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会员推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化"引领福安电机产业发展方向
新闻中心
"三化"引领福安电机产业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11-12-25        浏览次数:1113        返回列表

福安号称中国中小电机电器城,有着规模大、实力强的电机电器产业,电机已是福安的重点支柱产业和福建重点培育的产业集群。出口逐年高速递增,占有稳定的国际市场,拥有大小各类电机企业七百三十多家,从业人员近五万人,其中企业集团六家,产值上亿元的企业有十七家,一千万元以上的企业上百家。国际近年来不断加大贸易保护壁垒,以及欧美提高产品市场准入门槛标准,对福安电机企业形势很严峻。据调查,大多数企业表示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全面推动本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创新。

  创新是黑马爆发的关键!2010年7月中旬,全国首届新能源公交精英赛在杭州举行,国内骨干企业纷纷前往“比武”。比赛分性能赛和节油赛,结果装用福工系统的金旅客车一举拿下两个第一,综合实力胜出多家安装国际大品牌混合动力系统的客车。可以说,福安电机在这场“比武”中占领重要角色,混合动力客车核心部件———驱动电机,就是来自福安尤迪电机。

  据福安电机工程学会的介绍,今年第一季度,福安电机出口高端市场大幅增长;而出口低端市场增速放缓,出现负增长的现象。高端市场依赖是技术革新和产业的升级,产品要跟市场走,用安波电机老总陈少波话讲,市场需求什么产品,我们就生产什么产品。说白了就是围绕市场、跟随市场,是福安电机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也是福安市电机电器产业在发展中破解难题的必经之路。

  福安市在省委支持下,今年4月,省里组织中组部院士专家咨询服务团来闽东与企业一线员工、老板面对面的机会,为企业解决不少生产实际中的问题。在与该市电机电器企业家探讨后,大家一致认为未来电机产业将是“三化”: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

 电机产品智能化

  电机智能化市场的前景广阔,尤迪电机生产的创新驱动电机在混合动力客车领域,与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的合作独领风骚,现已形成产业化。至2010年年底,已生产汽车混合动力驱动电机1000多台(110KW),与该公司混合动力汽车配套使用,产值2000多万元,预计2011年年产量超过3000台,年产值超过7000万元,至2015年产值可达人民币100亿元以上。

  福安市振中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汽车电机、电器企业,自身拥有20多项专利,并与国内高校十多项合作项目,新投建的每年可生产100万台(套)车用起动机、发电机,还生产振中新能源电动汽车。将成为国内汽车和通用内燃机用起动机、汽车发电机及直流电机等配套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目前,正与韩国某汽车产商合作三款新能源电动汽车,产品全部外销。

  这两家电机企业算是此行业的佼佼者,技术这么好!但也遇到发展中技术创新方面的难题。福安市委高度重视,这次中组部院士专家咨询服务团来闽东企业一线,还特要求派电机专业院士专家,能为企业“对症下药”。

  参加对接会企业纷纷向专家提问,把企业的技术难关、创新中的困难一一摆出,尤迪电机与振中电机一致提了电机产品智能化,涉及关键的光电控制、传感等18个课题。

  电机生产自动化

  福安电机产业如何做大做强,不管官方还是民间,不管是专家学者还是业内人士,相信都做过专题探讨和调研。可能我们经常会关注的该厂(公司)有没有新产品,规模多大、产值多少,却常常忽略了该公司的生产线的情况。中组部院士专家咨询服务团一行3人,短短两天考察安波电机等四家企业,中组部院士专家对代表福安电机企业毫不客气,一针见血说福安电机企业生产线落后。在福建出口名牌企业、产品质量国家免检企业,中国首家电机出口免验企业,明确指出安波生产车间的布局不够合理影响生产效率低。

  在福建福安闽东亚南电机有限公司,专家们看见工人正在发电机定子铁心上叠装扇形冷杂硅钢片,靠人工一片一片叠装,劳动强度高、耗时,生产效率低。而且产品诸多生产流程都靠人工完成。自动化专家梅涛(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认为利用自动叠片机,由机器手操作实现快速叠片工效提高10倍,节省大量人工成本,生产效率可大幅提高。

  目前,福安许多企业投资新厂也朝着高起点方向发展,为了应对新挑战,提高生产水平,增加产品附加值。福建嘉华电机公司在福安经济开发区投资1.8亿元的厂房,全部采用新工艺生产线,5条自动绕、嵌作业线、12条装配流水线、各类机台、设备119台、以及电机检测系统等。过硬生产条件先后通过ISO9001、UL、CAS等认证,生产的电机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十几个国家。

 电机管理信息化

  台湾的远东电机因为其产品的技术、工艺、管理各个方面都走在行业前端誉满全球。“我有幸参观了台湾远东集团的产品,产品出厂一直跟踪管理,从销售到维护每个环节都连在一起”亚南电机老总郭健说,“我们的产品也大量出口海外,有时客户说某个产品坏了,心里很着急,我们又不知道哪里出问题,有时因这些客观因素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电机产品管理信息化是继智能化提高产品附加值的产物,是未来电机产业发展的趋势。郭健也想,自己日后的产品管理上,也能实现信息化管理。这次对接会上特别认真听取中组部院士专家关于远程监测控制系统的解说。远程监测控制系统可以实现时时监测用户使用机组时的运行状态、运行的环境状态,以及机组在出现运行故障时可以远程指导用户进行维护和保养。所有可用信息可通过无线网络传输到监控中心服务器或监控手机中,包括各种报警事件并做远程开机 、停机,达到售后服务准确跟踪的目的。

  福安电机工程学会会长缪则光说,台湾东元集团在闽东投资电机与福安同类产品比平均利润要高5%,有的甚至达到10%。最近传来好消息,亚南电机公司已经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签订柴油发电机组远程监测控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