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王海宽
  • 电话:13478819616
  • 手机:13478819616
  • 联系我时,请告知来自全球起重机械网,将会给你95折优惠,谢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召开2009年度质量大会
新闻中心
集团召开2009年度质量大会
发布时间:2011-08-15        浏览次数:554        返回列表
集团召开2009年度质量大会

 
  
    
        7月30日上午,集团2009年度质量大会在多功能厅举行。集团董事长、总裁韩宪保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产品质量是卫华的生命线,产品质量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广大员工一定要认清形势,狠抓质量,明确责任,强化管理,积极改进,稳步提高,为实现我集团“由大到强的转变、由量到质的提升”而共同努力。
        集团领导李相杰、俞有飞、秦英奕、洪永铭、潘殿儒、徐明出席了会议。集团各中心、各子公司副部级以上人员,一线员工代表共计8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集团常务副总裁俞有飞主持。
        首先,集团副总裁秦英奕代表集团公司做了《关于河南卫华产品质量现状原因分析及改进要求》的报告。他从设计、制造、配套、安装等四个方面,对河南卫华产品质量现状进行了阐述和原因分析后指出,管理体制、人才缺失、思想观念、产业环境等因素都能够影响产品质量,其中由于管理体制因素导致的部分员工责任心不强、使命感薄弱等问题,对河南卫华产品质量有着较大影响。除设计、制造和配套方面以外,工艺、设备、企管、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等方面都会影响产品质量,产品安装环节也较容易导致质量事故。
        秦英奕针对河南卫华产品质量现状,提出了具体的改进要求。在设计方面,一是推行系统化、标准化、模块化工作。二是通过新的奖惩制度以及公平、权威、专业的判定仲裁机构真正做到奖优罚劣、以理服人。三是在设计、工艺、生产等环节逐步实现ERP管理。四是人力资源部门要注重工程技术人员的职业成长,建立有效的绩效考核办法及培训、再教育管理办法。五是公司上下要形成尊重知识、尊重技术的文化氛围,相信“技术先进”、“质量可靠”、“优质服务”、“成本控制”仍然是企业传统的、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在生产方面,一是一线员工要严格按照图纸和工艺进行制作。二是持续完善班组管理制度,提高广大员工的企业归属感。三是编制作业规范、工艺守则、操作技能要领等基础性文件,并有一套制度和机构保证其被有效执行。四是严格、认真执行《产品质量奖惩制度》;在质检方面要重新修订相关检验制度,认真执行《产品质量奖惩制度》,强化质检人员权威等;在采购及配套方面要坚持原则,在首先保证配套件质量的前提下,广泛选择,慎重决定,尊重合作伙伴,注重企业信誉。
        秦英奕强调,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工作是一件具体的繁琐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一件艰苦的漫长的阶段性持续改进的工作,同时它还是技术性的、需要各种专业支撑的工作,从更高的水准看,它是一项全员参与的、认识高度一致的、具有创新激励机制的科学系统的工作,它的最根本的目标是产品的使用价值得到客户的满意。尽管很难,但质量问题是任何一个企业都无法回避的,只有做得更好、变得更快,企业才能长盛不衰。
        随后,河南卫华副总经理聂福全在大会上宣讲了《产品质量奖惩制度》和《产品质量保证金实施办法》,集团总裁助理潘殿儒宣布了《关于卫华集团成立产品质量评审委员会的决定》,集团副董事长李相杰宣布了《河南卫华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烟台宝钢事件的处理决定》,大会还宣读了由河南卫华发出的《关于持续改进制造精品的倡议书》。
        韩宪保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说,这次会议是卫华发展史上首次集团层面的质量工作大会。召开这次会议,一是因为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发展遇到一个转折点;二是因为卫华集团已经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转变,企业规模、产值、销售收入等方面都达到了一个很高的层次,再往前走将会遇到发展空间问题;三是企业经过前几年的高速发展阶段,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一些问题,这次会议主要是为了解决如何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的问题。
        韩宪保强调,秦英奕的专题报告抓住了河南卫华产品质量问题的要害,明确了问题产生的环节、原因,对今后如何改进提出了具体要求;这次会议宣布的各项管理办法,都是从组织保证上,围绕质量管理工作,督促大家保持持续改进、规范提高的状态;集团公司成立质量评审委员会,是为了今后处理产品质量问题能够有法可依,做出规范、公正、合理的评判;河南卫华《关于持续改进制造精品的倡议书》虽然很短,但内容很好,希望与会各级干部、管理人员认真学习、理解,围绕倡议书的目标开展管理工作。
        韩宪保指出,经过21年的艰苦创业,卫华集团实现了从小到大的转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在2001年至2005年期间,由于整体经济形势和国家宏观政策的推动作用,卫华集团经历了一个超高速发展时期。面对企业的快速发展,卫华人没有头脑发热,而是在“十一五”期间提出了“匀速发展,稳步前进”的发展策略。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集团及时提出了“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实现由量到质的提升”的战略目标。这就要求我们一是提高科研水平,二是提高装备制造能力,三是提高员工的素质,也就是管理水平。只有以这三个方面为基调,以“苦练内功,强化管理”为突破口,才能做好卫华品牌,真正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韩宪保强调,产品质量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其严重性应该从企业发展的战略角度来认识。首先,质量问题是管理者的问题,是管理机制的问题。对此,各级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应该认真检讨,整改提高;其次,质量问题是领导者责任心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要汲取教训,落实责任,把工作做好;第三,质量问题也跟高素质专业人才缺失有关。为满足制造优质产品需要,集团今后将持续引进、加大招聘优质人才。同时重点选拔优秀青年人才,作为管理骨干和后备干部。
        韩宪保指出,要采取强力措施稳步提高产品质量,一是强化管理干部责任心。二是建立明确的质量考核目标。三是从利益分配上以质量为核心,加大质量考核的权重。四是干部的选拔、任免一定要把质量放到首位,要按照工作质量对产品质量的价值和作用进行评价。他还要求有关部门一要提高合格产品的基础标准及完整性;二要建立层层递进的改进目标,持续改进,不断提高;三要对存在和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分析、讨论,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四要加大对质量工作的监督和考核;五要以岗前培训、选拔竞赛、技术比武等形式,开展多种多样的质量文化活动;六要对各子公司产品制造的整个过程进行指导、监控,并制定有效措施加强管理和考核。
        韩宪保强调,当前,卫华集团正处在横向突破、做大做强的关键时期,全体员工必须看到企业面临着严峻考验,增强危机意识,积极查找本公司、本部门及个人岗位的工作不足,吸取经验,总结教训,及时寻找新的解决办法和措施。通过这次会议,全体员工要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责任,在今后工作中统一行动,加快步伐,尽快解决产品质量问题。
        俞有飞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会后总裁办公室和行政管理中心要迅速整理、下发会议纪要,以便各单位及时学习传达、贯彻落实韩宪保董事长讲话精神。二是8月5日前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员工全面学习、认真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全面排查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由制造管理中心牵头对集团各单位质量工作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对于已经正式下发的《产品质量奖惩制度》和《产品质量保证金实施办法》,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