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通运吊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TEAM CARD吊装行业执业资质考核LEEA国际合作助推中国吊装索具与安全管理的更高专业化服务发展
新闻中心
TEAM CARD吊装行业执业资质考核LEEA国际合作助推中国吊装索具与安全管理的更高专业化服务发展
发布时间:2015-06-24        浏览次数:367        返回列表
 TEAM CARD吊装行业执业资质考核LEEA国际合作

助推中国吊装索具产品与安全运营管理的更高专业化服务发展

作者 GLE-SKIP TDC 联系邮箱 yangls@skiplifting.com

自从2014年12月1日起,新安全生产法已经开始施行。经过重新修订以后,对于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特别是对于那些具有高危安全风险的特殊行业,新法更加强调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以及法律监管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健康权益的重要性,以进一步加强和促进全社会的和谐、安全和健康发展。

在此新法的管理范围内,起重吊装行业也不例外。目前,随着整个社会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的起重吊装行业因此得以迅速发展起来,比如说和吊装作业联系非常紧密的房地产行业。但是,在这样一个行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很多与起重吊装作业直接或间接相关的各种安全伤亡事故的发生,有些事故甚至还造成了非常严重的人员伤亡后果。我们不禁要问,这些安全事故为什么会发生?而且为什么在某些行业中还会频繁发生?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起重吊装作业,特别是对于一些大型的和重型的吊装作业项目,经常会伴随着非常高的安全风险,因此属于高危职业活动。这要求我们在与作业相关的各个方面的环节工作中都要做好系统且严格的日常管理和现场作业监管,否则安全事故很容易在作业中意外发生。通常来讲,导致作业事故发生的安全风险因素有很多,比如作业时的天气状况、地基条件、起重机的性能状态和起重机驾驶员的技能水平等等。对于以上这些方面,我们一般都很重视并花费很大的精力、物力和财力来控制和这些因素相关的安全风险。但是,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是我们往往容易忽略或不能给予足够重视的,这就是吊索具。

虽然只是作为吊机设备的一部分附属结构,但吊索具在保证作业安全进行的过程中往往会起到非常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作业过程中,如果吊索具发生失效或出现其他一些问题,如使用不当或操作方法错误,很容易导致负荷物因失去控制或重心不平衡而坠落,由此而显著增大了发生安全事故的风险。考虑到这一情况,对于吊索具设备的安全管理给予足够程度的重视,其重要意义并不亚于我们对于其他任何作业相关安全管理工作的关注。然而,和工业化发展程度很高的国家相比,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上还需要更多努力,比如说在吊索具设备使用操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管理要求上,吊索具设备的系统性在用检验/维护/修理制度要求上,以及吊索具设备使用和检验的专业化培训工作管理上。因此,专注于吊索具这一重要环节,我们需要做的和能够做的还有很多。

在这方面,LEEA毫无疑问可以为我们提供非常具有建设性意义的专业指导作用。作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行业协会,LEEA在吊索具应用领域有着非常专业细致的理论研究,并且积累了丰富的实践工作管理经验,所以很值得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借鉴应用。

GLE-SKIP作为LEEA在中国的第一家公司会员,自从加入LEEA之时起,就已经开始准备在高素质人才的专业技能培养和专业化设备应用服务提供方面和LEEA展开国际化合作了。经过最初一段时间的准备后,从2012年秋天开始,GLE-SKIP的员工正式加入了由LEEA组织的系统性职业培训计划项目——TEAM CARD吊装工程师执业资格培训考核与认证计划。2013年7月,GLE-SKIP第一位员工顺利通过了LEEA吊装工程师职业资格考核,并拿到了LEEA在中国区会员公司中的第一张TEAM卡(TEAM CARD)。自此之后,还有更多的GLE-SKIP员工陆续加入了此认证培训计划。为适应未来行业专业化发展的趋势要求,GLE-SKIP通过持续渐进的团队学习建设,在主动适应并提高自身专业工作素质和能力方面迈出了极为重要的一步。

作为一名合格的吊装工程师,我们需要掌握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这涉及到围绕吊索具应用的方方面面的内容,包括各种安全管理法规的要求、产品制造材料的各种性能、产品制造的基本方法,产品使用的各种规范性要求、产品检验的各种方法和评判标准等等,是和实践工作联系很紧密的一个非常复杂而严谨的系统性知识框架体系。在与LEEA开展国际化合作的过程中,GLE-SKIP逐步转化吸收了西方发达国家近200年工业发展过程中所积累的在吊装索具应用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行业管理经验,并且通过积极参与吊装工程师执业资格的培训认证计划,逐渐锻炼出了一支能够符合LEEA高行业标准要求的专业工作团队,为顺利开展适应客户需求的专业化服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对于起重机而言,吊装索具产品在使用中更容易被损坏,属于经常需要定期更换的易损件或易耗件,以往很多安全事故的发生都是因为吊装索具在作业中意外失效而引起的。吊装索具类型选择不当、结索方式运用不当、产品使用/维护/存放方法不当等很多相关环节的原因均有可能导致其损坏。在一些机构组织中,由于相关人员缺乏专业工作培训,致使很多吊装索具设备被滥用误用,加之系统性的设备检验维护工作制度不健全或监管缺位,因而使各种潜在的安全风险因素失去管理控制,为安全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重大隐患。

所以,从“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的角度上来讲,对于吊装索具的安全管理,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吊装索具能否安全使用,这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需要作业人员熟知产品的正确使用方法和结索操作方面的专业知识技能,需要保管人员熟知设备的正确存放方式,需要管理人员为设备制订符合实际要求的检验/维护/修理工作计划,需要专业技术人员定期执行此计划,并且需要有专人对以上这些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管。因此,这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相关很多人员共同配合工作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消除与作业有关的各种安全风险。

在发达工业经济社会中,围绕吊装索具使用的所有关联环节,有着各种严格的法律法规和行业管理规范要求。比如,在人员培训方面,职业健康与安全法案规定,雇主必须为保障雇员的生命健康与安全而提供充分的职业培训;在设备检验方面,吊装作业和吊装设备管理规范(LOLER)就要求,吊装索具设备必须至少每隔6个月由专业检验人员进行一次全面检验并出具书面的正式报告给设备使用方的业主。因此,涉及到吊装索具的使用培训、检验、维护和修理报废等一系列重要的安全把控环节,只依靠某一方自身的有限资源是非常困难的,这需要有更多的组织机构能够为设备使用方提供各种所需的专业化技术支持服务,以保障作业过程的安全和做到在安全法规方面的合规性,这才是整个起重吊装行业未来应该选择的发展方向。为此,GLE-SKIP通过与LEEA合作,将专业培训与检验服务引入国内,以充分满足国内企业在这方面工作上的潜在需要,并且通过专业团队建设,为保证专业服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国家在安全生产方面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逐渐重视这方面的安全管理,这是一种积极的行业转变现象。未来,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专业服务需求,GLE-SKIP会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为共同促进中国吊装索具行业的安全升级发展贡献更大的技术支持力量!

GLE-SKIP安全是工业绩效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