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新建商合杭铁路10月28个车站全线开工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606
|
|
|

国家级设计单位参与施工图审核

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批复商合杭高铁项目后,商合杭高铁相关负责单位就开始着手进行招投标工作。

据悉,商合杭高铁安徽省境内项目业主为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省境内项目业主为宁杭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受宁杭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委托,根据商合杭铁路初步设计审查进展,由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对商合杭铁路安徽省和浙江省境内工程施工图审核进行公开招标。

今年7月份,新建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铁路施工图审核中标结果公布。记者发现,从结果来看,中标单位都是具有铁路设计甲级资质或铁路工程咨询(监理)甲级资质的国家级设计、咨询单位。

实现“公交化”的出行方式

与合福高铁不经过芜湖市区不同,商合杭高铁将高铁站设在了芜湖市内,途经芜湖北站、芜湖站、弋江站、湾沚南站。根据商合杭高铁环评公示的材料透露,商合杭高铁开通后,在2030年,将规划开通100对/日左右的高铁动车。芜湖市区设有多个站点,将极大地方便芜湖人北上南下,实现“公交化”的出行方式。

商合杭铁路站点示意图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商合杭高铁二次环评公示的材料,商合杭高铁将在芜湖设置8条存车线。设置存车线,可以统筹车辆的调度、组织、运行,特别是始发和终点车辆的分配。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所谓存车线,简单理解就是高铁的“停车场”。铁路总公司在芜湖设置存车线,意味着芜湖的高铁始发车将能够得到保障,铁路货运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2小时可至郑州、杭州

实际上在2014年12月28日,商合杭高铁已传出开工消息,当时动工的是商合杭高铁芜湖长江公铁大桥,是商合杭高铁的控制性工程。根据上海铁路局此前公布的2015年长三角地区铁路建设计划,商合杭高铁全线工程预计今年可进入实质性施工,力争在2019年建成通车。

商合杭高铁建成后,市民乘坐高铁2小时就可到杭州。此外,今年年初开建的郑合高铁则由郑州南站引出,在阜阳接入商合杭高铁至合肥,未来市民2小时就可到达郑州。

相关人士介绍,商合杭高铁除了连接杭州、合肥、商丘三城以外,北端在商丘还将连接郑徐(徐州-郑州)高铁,中端在合肥连接京福(北京-福州)高铁,南端通过杭宁高铁,进而连接沪杭高铁、京沪高铁,最终融入更广阔的全国高铁网。

商丘到合肥,仅需2个半小时

目前,从郑州到杭州的火车,动车只有一辆D274次,需要耗时8小时14分钟,普通车最快要12小时39分,最慢的则要17小时10分。

这条线修好后,郑州、合肥、杭州三个省会城市将互通高铁,将打通江浙沿海地区到中原的快速通道,它可以与郑州至徐州的高铁相连,也可与郑合高铁(拟建)相连。郑合高铁2015年初开建,预计2018年投入使用。

今后,从人口密集的中原地区,到经济发达的沪宁杭三角地区,坐高铁一天就能打来回。杭州至合肥仅需1小时40分,郑州至合肥也只要2小时,商丘到杭州只需要2个半小时。

对杭州人来说,这条线路打通了前往中原腹地的快速通道。杭州前往合肥将无需再绕行南京,而且打通了合肥这个站点之后,今后去武汉、宜昌、成都、重庆的动车,也可以更便捷地西进。

据了解,商合杭高铁正线全长796.9公里,其中新建线路长617.3公里,利用在建或既有铁路179.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工程全线设车站28个,其中新建车站15个,分别是商丘新区、芦庙、亳州南、古城集、太和东、阜阳西、颍上北、凤台南、寿县、淮南南、含山西、芜湖北、郎溪、广德南、安吉;改扩建既有及在建车站5个,分别是商丘、水家湖、肥东、巢湖东、湖州;利用既有及在建车站8个,分别是合肥北城、合肥、芜湖、弋江、湾沚南、宣城、德清、杭州东。

据了解,目前商合杭高铁已进入施工图设计审核阶段,预计审核本月底结束,之后,将进入全线施工招投标和施工监理招投标阶段,预计于8月结束。在完成施工及监理招投标后计划今年10月份全线开工建设。

商合杭高铁建成通车后,北端将与计划明年开通运营的郑徐客专相连,届时郑州到杭州将直通高铁,从郑州到合肥需两个多小时,合肥到杭州将在两个小时以内。另外,商合杭高铁通车后,我省亳州、阜阳等地也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从亳州、阜阳到合肥的时间将在1个小时以内。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新建商合杭铁路10月28个车站全线开工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