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佛山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今明两年重点建设6条高速公路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334
|
|
|

佛山城市升级 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两年延伸行动计划中,总投资1300多亿元的120个交通项目已启动118个

昨日上午,“城市升级,共建共享”主题访谈节目第二期播出,市交通运输局、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高明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围绕“通衢大道”主题与市民互动交流,畅谈城市升级行动启动以来佛山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该访谈节目由佛山日报与佛山电台FM94.6联动推出,是佛山市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行动计划2015评选宣传活动的一部分,每周三播出。

几位嘉宾在昨天的访谈节目中透露,在已经完成的佛山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中,共计实施交通项目100多个,占城市升级总项目数的29.3%,完成投资额134.3亿元后,城市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基本成形。

今年我市启动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行动计划,其中交通项目共120项,总投资1359.4亿元,已经启动项目有118个,内顺外畅的交通格局有望进一步提升。

今明两年重点建设6条高速公路

佛开、广三高速扩建完成,广明高速陈村至西樵段、肇花高速三水段等相继通车……城市升级近四年以来,我市快速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城市交通更加畅顺,“二环八射”的高速公路网已基本建成。

广明高速公路佛山段及西延线是佛山东西走廊的重要通道,是西部交通路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改善佛山和广州及江门鹤山、新兴的道路连接,对加强珠江三角洲地区与相对较落后的粤西地区的联系,进一步拉近了高明与中心城区的“距离”。肇花高速公路在三水区境内长约15.4公里,途经大塘镇、芦苞镇和南山镇,在三水设有3个出入口。目前,途经三水的高速公路增至肇花、西二环、二广、广肇、广明等5条,实现三水三大板块均有高速公路经过。

市交通运输局基建科副科长陈丹羽介绍,四年来,我市的高速公路新增里程50公里,由2011年底的421公里增加至目前的471公里,高速公路密度由2011年底的11.04公里/百平方公里,增加到目前的12.35公里/百平方公里。

接下来,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行动计划还将重点建设6项高速公路项目,包括佛清从高速公路南段一期工程、佛江高速公路佛山段、广佛肇高速公路广州佛山段、佛(山)清(远)从(化)高速南段二期工程、广明高速公路陈村至西樵段二期工程、佛江高速公路北延线。

中心城区与其他组团联系更加紧密

广明高速陈村至西樵段、南九复线、新西樵大桥、龙湾大桥通车;季华路、禅西大道等一批城市干道快速化改造完成,佛山西部的交通状况全面改善,跨区跨组团路网对接更加便捷,与周边城市交通对接更加畅通。

在禅城居住的梁先生是高明人,经常往返中心城区与高明,“比以前至少快了10分钟。”梁先生现在回高明从季华路上佛山一环,再在罗格立交上广明高速,在高明西江新城下高速;而之前则选择走龙湾大桥,在龙湾大桥开通之前则多走国道、樵乐路、佛开高速,“现在回高明的路有七八个选择,路多了就快了。”

随着佛山西部交通路网建设的不断加强和完善,高明区基本实现“40·30·15”(即从高明中心城区出发40分钟直达广佛核心区、区内各镇30分钟抵达中心城区、各镇街15分钟驶入高速公路)交通新格局。高明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刘维彬介绍,近期,高明区已向市政府提出申请,要求纳入佛山一环西拓工程的战略布署,扩大佛山一环对高明的辐射,并将区内明富线、杨西大道、高明大道(规划G324国道)有机地串联起来,切实解决高明东出口严重不足的问题,使高明进一步“东靠”,融入广佛经济圈。

打通组团内断头路方便市民

出租车司机周师傅从2005年开始在佛山开出租车,近年佛山交通道路变化他都看在眼里。“张槎一带,以前好多条断头路现在都打通了。”周师傅坦言,以前轻工路是一条断头路,现在不但打通了,而且从轻工路转入季华路再到大富、村头一下子就到了。

国庆节前夕,魁奇路西延线主线试通车,计划年底全面完工;同济东路(南海大道至桂澜路)将于今年年底完成;绿景东路(桂澜路至东平路)主线计划明年年中完成。在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行动计划中,“打通断头路”是重点工作之一。

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副局长郑军、交通建设科科长余乃坚在节目中介绍,目前顺德北部片区现状道路与外界交通对接不理想,与广州南站没有便捷、快速的交通联系,与顺德中西部勒流等镇街的交通联系也有待加强,对此,顺德区计划通过推进佛陈路东延线及海华大桥、菊花湾大桥、横五路一期、荷岳路-林上路提升改造、文登路改建、乐龙路新建工程等6项道路建设项目,打通北部片区一体化的道路。

佛山步入了轨道交通建设时代

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规划科科长黄聪介绍,目前,佛肇城际铁路、广佛环线、广佛地铁南延线等多个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加快建设,广佛线二期工程、地铁二号线在建,三号线积极论证,地铁网规划工作迅速展开,佛山步入了轨道交通建设时代。贵广、南广高铁通车,也为佛山加强区域合作,推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设搭建了桥梁。

对于市民热切期盼的广佛地铁二期,市交通运输局轨道科工程师唐军表示,截至2015年9月底,广佛线二期工程已全部完成地下盾构施工任务,顺利实现“洞通”;4个地铁站均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全线车站进入机电安装及装修、铺轨阶段。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轨通”、“电通”。但因汾江南路沉管隧道工程(公铁两用)受前期炸礁爆破施工影响和今夏强降雨、洪水影响,原计划今年5月完成并移交给地铁的部分推迟到11月30日。沉管移交后,地铁轨道铺设、机电安装施工、系统联调联试不载客试运行等工作最快仍需超过一年时间。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各相关单位将加快项目推进,尽快让市民享受轨道交通带来的生活便利。

禅城:打通多条与南海连接的断头路

过去三年中,交通建设是禅城城市升级的先导,以超过百亿元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拉动禅西新城和多个片区的开发。季华路升级改造、魁奇路西延线两项打通东西的工程将禅西广阔地域拉入中心城区,成为佛山强中心的一个新城,城市建设的又一极;魁奇路东延线对接广州南站,龙湾大桥、禅西大道等一批路网对接佛山西部地区,禅城成为通达的城市中心;地铁二号线、广佛环线轻轨等轨道交通建设动工,交通建设全面转入轨道时代。市东路、佛平路、轻工路等一批旧城区道路得到扩宽、改造升级。

在外联的同时,在城市升级两年延伸中,禅城还将进一步优化区内路网格局。禅城区升级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同济路向东接桂澜路、绿景路东接东平路、海五路西延线连接城北片区与千灯湖、季华北路北延线连通张槎与罗村……禅城将继续打通多条与南海连接的“断头路”,使禅桂新一体的强中心更为通畅。

南海:下阶段重点突破跨区域性干道

作为城市升级的重点工作,交通问题与民生福祉密切相关。南海区升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海在交通升级方面重点要求改善区域交通的联系,方便市民出行,促进城市和产业双升级。

去年,南海多个交通项目陆续竣工通车。例如南九复线和新西樵大桥,连接禅城—南海—高明的一条快速通道,对南海西部片区进一步融入佛山“强中心”战略,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如今,南海中心城区往来各镇行程时间不超过45分钟,一条便捷、畅通的城市交通网络已现雏形。

南海区升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在继续完善镇街之间交通网络的同时,交通升级的着力点将放在跨区域性干道、断头路工程、轨道交通等方面。例如联系沥桂的文华路北延线、联系禅桂的绿景东路、南海新交通试验段等,均将在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行动中有所突破。

顺德:内部快速环线基本成型

自2011年以来,顺德大手笔、高起点、大规模推进路网建设,共有30多项交通工程完工通车,新建道路里程约70公里,改造道路里程200多公里,完成总投资约130亿元,形成了外通内畅的交通格局。

一直以来,由于十镇街“诸侯割据”,城市内部格局星罗棋布,点与点之间缺乏串联等问题在顺德较为突出。三年来,随着大批交通项目的启动及建成,顺德各镇街逐渐建立起互联互通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形成“30·15”(即区内各镇街30分钟互达,15分钟上高速)的区内交通主干路网格局。

顺德升级办相关负责人殷国新表示,随着今年9月乐龙路一期建成试通车,标志着顺德快速环线基本成型。顺德快速环线全长约80公里,由碧桂路、红旗路加高富路、乐龙路、佛山一环、三乐路组成,连接顺德十个镇街。下一阶段顺德将重点完善东部新城和北部片区的交通路网,以内通外联的交通路网推动各镇街发挥乘数效应。其中东部新城包括105国道重点节点改造、南国路改造、南顺大桥等22个项目交通路网项目,北部片区包括轨道交通网、横五路新建工程、文登路改造工程等9大重点项目。

高明:有轨电车有望后年建成通车

高明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线路全长约17.4km,起点位于高明客运站,终点于富湾科教园,全线设车站20座。据最新的环评报告显示,有轨电车示范线首期工程将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动工,工期为18个月。换言之,高明市民最快2017年即可乘电车出行。未来,这条线路将与佛山地铁2号线在西江大道附近实现接驳,与南车基地相连接。

“高明有轨电车示范线除作为南车项目的配套外,将与地铁2号线相接驳,这能有助于推动区内公共交通的大力完善。同时,示范线将采用氢能源电池,是环保无污染的,又符合了提倡绿色城市的理念。”高明区交通城管局交通规划科科长罗作明说。

除有轨电车外,有高明“最美快速路”之称的荷杨大道也预计在2017年全线建成通车。它连接南海西岸旅游产业园、高明杨梅观音禅寺、佛山第一峰皂幕山,辐射深步水旅游度假区,沿线均是优质的自然资源。这对于高明区乃至佛山市的旅游产业发展都具有拉动作用。

三水:构建主干路网骨架 打通交通毛细血管

“随着一环西路、三达路北延线、高丰南路等工程的建成通车,广海大道、口岸大道平交口、工业大道、健力宝立交等通过划分道路分隔线、增设交通信号灯等交通综合治理,加强了路面和绿化安全岛的建设,交通明显顺畅便利。”三水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常务副局长蔡振鸿说。

新城多条市政道路全面开工,其中虹岭路、桃园路西延线将与南海狮山虹岭路、桃园路相接,使新城与狮山工业园区无缝对接。二期工程市政道路中,荷园路、翠云路已开始施工。近日,南湖路通车,把新城内的路网串联成网。

北江新区方面,“三纵四横”路网正加速形成,其中工业大道已投入使用,西南大道已建成通车,把西南城区、北江新区以及河口片区连成一体,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各片区沟通往来。

另外油金大桥扩建工程、三水二桥南延线、塘西二期等道路竣工通车,兴业路北延线等重点工程按计划推进。“这些道路有的构建起三水主干道路网骨架,有的打通路网毛细血管,构建起三水顺畅的交通网络。”蔡振鸿说。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佛山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今明两年重点建设6条高速公路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