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以民族责任推动技术进步 看徐工在中国起重机发展史上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一)

  来源:徐工  人气:2609
|
|
|

“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习近平谈科技创新 。

2016年1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的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徐工集团“面向大型工程施工的流动式成套吊装设备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被授予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工程机械行业年度唯一获奖项目。这是继“基于大型工程机械自主创新的徐工科技创新体系工程”、“ET110型步履式挖掘机”、“全地面起重机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之后,徐工集团第四次获此殊荣。

纵观中国制造业发展史,中国装备大都是从无到有,由弱变强,最终依靠自主创新实现了质的飞越。在这条艰辛又璀璨的历史长河中,徐工起重机亦是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深刻变化。一代又一代的徐工人用汗水和生命造就了徐工品牌这艘金色的大船。

人类使用起重机械已有数千年历史,古埃及和罗马帝国用原始的起重机,建起了庞大的城垣。但那时的起重机多为固定式的木头支架。进入工业时代后,可移动的机械式起重机应运而生。经过上百年的发展,移动式起重机已经派生出汽车起重机、履带式起重机、全地面起重机等庞大的分支。

汽车式起重机在二十世纪初发源于欧洲。其采用载重卡车底盘,搭载桁架臂或箱型液压伸缩臂,能在普通道路上行驶和作业。1918年,英国COLES公司用汽车底盘,制造出第一台用电动机驱动的汽车起重机。从目前的资料看,这应该是世界最早的汽车起重机之一。

全路面起重机于上世纪60年代,发源于欧洲。其采用专门设计的多轴全轮驱动底盘,油气悬挂、液压减震,可实现全轮转向、全桥驱动;搭载桁架臂或箱型液压伸缩臂。

二战后由于欧洲受到战争重创,美国占据了世界起重机市场的主导地位,1947年创建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格鲁夫(GROVE)曾经是世界最大的全地面起重机制造商。上世纪70年代以后,世界起重机市场发生了急剧变化。美国醉心于电子信息产业,重工业生产规模不断缩小转移。在起重机的开发上失去了活力。欧洲经济一度陷入低迷,但在工业制造领域仍有长足发展。以德国企业为中心,不断突破特大吨位起重机的世界纪录。日本起重机产业曾高速增长,占据了中小吨位起重机市场。在这段风云变幻的起重机发展历史上,中国人又在做些什么呢?让我们将思绪穿越到艰难的抗日战争时期。

1937年10月,日军侵入山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山东各地的抗日武装起义风起云涌。八路军115师主力一部挺进山东,与地方武装并肩作战,建立和发展了鲁西、鲁中、胶东、清河等抗日根据地。这些抗日根据地的军事工业在抗日烽火中不断成长壮大,不仅为消灭日寇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不朽功勋。其中,1943年诞生的鲁南第八兵工厂就是徐工集团的前身, 20年后,新中国第一台5吨汽车起重机Q51型问世,至此,我国起重机的制造历史就诞生于这样一个在战火中淬炼而生的工厂。

如今,73年过去了,无论是在战火纷飞的战争岁月,还是热火朝天的建国初期,无论是在百花齐放的改革开放时期,还是中国经济腾飞的当今时代,徐工,始终对国家负责、对民族担当,始终敢于创新、不懈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只属于中国制造业的骄傲。

(连载一完,敬请期待《看徐工在中国起重机发展史上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二)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以民族责任推动技术进步 看徐工在中国起重机发展史上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一)

相关信息

  • 这些外国货币!都印上了三一造!
  •   ​▲2019年,向文波参加央视《对话》作为我国制作的代表,多年来,三一配备在广阔发展我国家积极参加基建、能源、水利、电力等建造,为各地带来实实在在福祉,不少项目乃至成为国家地标...[详情]
  • 大海航行靠舵手,靠岸清仓有山猫!
  •   在苍茫的大海上,万吨巨轮犹如一叶扁舟在狂风暴雨中上下崎岖,全凭经验丰富的梢公操控货轮的航向与速度。货轮泊岸后,大型卸船机械忙得热火朝天,货仓渐渐见底!但散货卸到最终,总有一些...[详情]
  • 小范围铣刨,看山猫如何“秀花活”!
  •   路途建造领域持续多年的快速发展,路途的管养工作量也进入了加速上升期,路途的建、养份额及地位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天平正开端向养好路,用好路方向倾斜。在路途维护过程中,小范围的路...[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