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以民族责任推动技术进步 看徐工在中国起重机发展史上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三)

  来源:徐工  人气:2252
|
|
|

【开辟鸿蒙】

2001年,徐工重型成功推出了当时市场上最具代表性的K系列汽车起重机,在业界引起巨大轰动。借此之势,徐工重型高层领导下达了一个振聋发聩的命令:“我们要做全地面起重机!”

当时可能还没有人意识到,这一命令将在不久之后改变徐工,更改变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整个格局。

徐工重型的技术团队对于自主开发全地面起重机早已有过无数的期待,无数重规划。在1994年与德国利勃海尔合作推出的160吨全地面起重机时,这种想法就萌动过无数次,但受制于德国企业技术的封锁,迟迟未能付诸实践,现在机会终于来了。徐工重型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副总经理史先信在谈到当时的情形时说:“通过购买买不到核心技术,通过引进只能亦步亦趋,唯一的道路就是坚持自主创新,那个时候技术研发手段还比较落后,但必须克服困难,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中国第一台全地面起重机QAY25的任务下达后,整个技术研发团队经常披星戴月,就如何构建25吨的雏形展开激烈讨论,在切割、折弯、拼点、焊接、机械加工的各种设备旁边,开辟了“第二战场”,与一线工人一起,日以继夜地琢磨、钻研,为的是将图纸变为一件件鲜活的实物。经过无数个日夜的努力,最关键的技术难题——油气悬挂装置也已成形,他们终于松了一口气,晚上踏踏实实的睡了一个好觉。

但是在第二天试车时,理论上已经完善的油气悬架减震功能极差,工程师们在开动的起重机座位上颠簸着,要知道成熟的全地面起重机在颠簸不平的路上行驶,即使是放碗水在驾驶室里,都不会洒出一滴。那时大家意识到,原来全地面起重机研发不是那么简单,做好原理、做出零件根本就不够,系统构建出来了,没有试验测试,系统各项参数都没有确定,产品肯定是不行的。

用以减少车体振动的油气悬挂技术,是全地面起重机的关键技术之一。为了验证系统的使用性能,技术人员对该产品进行了整车道路模拟振动实验,通过近一年的试验,获得了大量宝贵的技术数据,根据实验结果对系统进行了反复改进,经历了从理论研究、试验研究、运用研究的艰辛过程。

在研发最紧张的1年多的时间里,整个技术团队一天都没有休息过,全心扑在研制任务上,甚至没有时间照顾出生不久的孩子,在烈日炎炎的调试厂,在每一道关键工序,技术团队深入研究,悉心听取一线工人的意见,及时改进设计不足。

终于,经过三轮的改进测试,中国自主研发第一台全地面起重机QAY25成功问世。无数次的试验和改进让他们体悟到高度成熟的技术是进行产品研发的基石,并将这一理念灌输给每一个徐工人。

徐工重型由此走上了全地面起重机的研发之路,尽管这个头开得有些曲折,有些不平顺。(连载三完,敬请期待《看徐工在中国起重机发展史上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四)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以民族责任推动技术进步 看徐工在中国起重机发展史上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三)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