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十三五”中国铁路规划研究分析

  来源:中商情报网  人气:5832
|
|
|

“十二五”期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大幅提升至8000亿元人民币高位,对铁路建设起到极大推动作用,截止至2015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1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超过1.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0%以上。虽然经过多年加速建设,我国铁路发展成就显著,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路网密度和人均铁路里程仍有差距,建设空间巨大。

数据来源: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铁路建设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铁路作为交通行业的重要枢纽,在十三五期间必将起到推动经济杠杆的重要作用。国家“十三五”纲要提到,加快完善高速铁路网,贯通哈尔滨至北京至香港(澳门)、上海至昆明、广州至昆明高速铁路通道,建设北京至香港(台北)、呼和浩特至南宁、北京至昆明、包头银川至海口、青岛至银川、兰州(西宁)至广州、北京至兰州、重庆至厦门等高速铁路通道,拓展区域连接线。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中国铁路除了将继续花大力气建设高速铁路,建成“四纵四横”高铁网,进一步将高铁在全国铺开外,还需将发展改革的天平向西部倾斜,缩小东西差距,继续推动全国大通道的打通。此外,铁路“十三五”规划中国家还将继续推进铁路的深化改革,让以前封闭的国家部门直接面向市场,广泛地利用大量民间资本。同时,“十三五”还将加快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步伐,继续参与国际竞标。

图表2:中长期高速铁路规划图(2030年)

资料来源: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

研究分析,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关键基础设施,加快推进铁路建设,既利当前,又利长远,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而高速铁路作为适应现代文明和社会进步的高科技产品,是以高速度、大容量、低污染、安全可靠著称的先进的交通工作,高速铁路的大规模应用将有效降低交通运输的社会成本,从而产生很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十三五”中国铁路规划研究分析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