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乌鲁木齐10条线路组成轨道交通线网 主城区共建261.8公里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700
|
|
|

23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3号线、4号线一期工程开工仪式上了解到,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线网由10条线路组成,其中主城区规划线路8条,共计261.8公里,市域线乌昌、南山两条线,共计78.4公里。

与之前相关部门公布的规划相比,记者在当日现场公布的《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示意图上注意到,又多了一条地铁8号线。

地铁8号线呈南北向布设在城市东部,主要连接天山区、水磨沟区和米东区,南向北拟设5个换乘站,分别是与地铁2号线换乘的幸福路中站,与地铁7号线换乘的接官亭站,与地铁4号线换乘的七道湾站,与地铁5号线换乘的稻香南路站,以及与地铁6号线换乘的米东人民医院站。

已动工的四条线中,1号线是南北向骨干线路,沟通天山区、沙依巴克区、高新区(新市区)和主要对外交通枢纽,2号线一期工程是城市主轴方向L形的骨干线路,加强老城区与三坪新区的联系。3号线一期为中心城区内南北向的骨干线,连接沙依巴克区和新市区。4号线一期为中心城区内东西向的骨干线,将缓解新市区东西主客流走廊的客流压力。

剩余的线路中,5号线为西北至东向的骨干线路,连接主城区与三坪新区,6号线是东北方向的辅助线,连接米东区和主城区,7号线则是连接西山片区和主城区的辅助线,乌昌线和南山线主要实现城区与昌吉及乌鲁木齐县快速交通连接。

3号线一期工程

3号线一期功能定位为中心城区内南北向的骨干线,南起仓房沟,北至百园路车辆段,全长21.2公里,设站18座,总投资180.7亿元,连接沙依巴克区和新市区,覆盖城市最重要的发展轴向-南北向发展轴。

4号线一期工程

4号线一期功能定位为中心城区内东西向的骨干线,全长20.9公里,设站16座,西起金湖路,东至七道湾,总投资167.87亿元,覆盖了高铁片区和红光山会展中心,串联了铁路局、卫星广场等客流集散点,将缓解新市区东西主客流走廊的客流压力。

3、4号线一期工程可与多条线路换乘

随着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3号线、4号线一期工程的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到2021年,乌鲁木齐市将打通骨干线路地下轨道高速通道,将初步实现轨道线路局部网络化。

轨道交通3、4号线是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均为地下线。总长42.1公里,总设34个站点,最高时速为80公里。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6-2021)》,3号线一期工程建成后可与南山线,2、7、1、4、5号线,乌昌线进行换乘。4号线一期工程建成后可与1、2、3、5、8号线进行换乘,两条线在打通乌鲁木齐市东西南北地下快速通道时,还将实现与其他线路换乘,构建轨道交通快速交通网。

通过实施3、4号线一期工程,乌鲁木齐轨道交通将初步实现骨干线路和局部网络化,有利于乌鲁木齐市城市空间结构优化调整、加强城市各个组团的联系,有利于改善交通条件、引导城市有序建设。

按照签约协议,轨道交通3、4号线一期PPP合作期直至2051年12月。在长达35年的合作期间,完全由项目公司负责这两条线路的投资、建设、运营(包括维修、更新改造、追加投资、客运服务、资源经营)等工作,特许经营合作期满后,所有资产无偿移交市政府,该项目将成为全疆乃至全国PPP方面合作的典型案例。

乌鲁木齐市政协副主席、市建委主任、市轨道办主任马伊磊介绍,除地铁1号线外,未来乌鲁木齐所有的地铁建设都将采用PPP模式,该模式在轨道交通中的运用将逐渐成熟。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乌鲁木齐10条线路组成轨道交通线网 主城区共建261.8公里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