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国内精密减速器不能自给自足 核心技术难点亟待突破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529
|
|
|

当前,我国的工业机器人三大核心零部件控制器、伺服电机、减速器是制约中国机器人产业的主要瓶颈,在“中国智造”、“一带一路”的感召下,关于制造业的“中国梦”,一直是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在国产机器人崛起道路上,减速机的产业化、自动化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当前我国精密减速器还无法实现全面进口替代,行业面临着一些技术难点亟待突破。

相比日本巨头几十年的积淀,中国的工业机器人用精密减速器研究开始较晚,技术不成熟,形成了精密减速器不能自给自足的局面,严重依赖进口,因而“逆袭”路上挑战重重。

机器人行业是当下最受瞩目的行业,精密减速器是工业机器人中最关键的功能部件,据预测,2016年至2018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对减速器的新增需求量依次将达到29.4万套、36.5万套和46.3万套。此外,对于国内市场保有的工业机器人按一般使用寿命8~10年计算,未来国内对于精密减速器的市场需求将超过100万台,年市场销售额将突破100亿元以上。

在中国的机器人行业减速机一直作为核心零部件被重视,而当今世界的核心零部件市场被外来的企业所垄断,国产机器人也在现阶段面临这个问题总是尴尬,机器人减速机市场高度垄断,普及期国产减速机无法实现全面进口替代。

世界75%的精密减速器市场被日本的纳博特斯克和哈默纳科占领,其中纳博特斯克生产RV减速器,约占60%的份额,哈默纳科生产谐波减速器,约占15%的份额。

据了解,减速机的技术门槛非常之高,国内有部分企业在技术水平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但国内对关键零部件的加工精度不能完全保证,尚不能形成批量化生产,目前只能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自主化市场需求。

在国家《中国制造2025》规划当中,政府重点指出了要将“突破机器人减速机等关键零部件的技术瓶颈”作为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方向。目前我国减速机行业还是一片蓝海。

精密减速器高昂进口成本不断地压缩我国机器人制造业的利润空间,未来随着国内一批秉承“实干”精神的品牌企业的建立,我国减速器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也会越来越强。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国内精密减速器不能自给自足 核心技术难点亟待突破

相关信息

  • 国家电投牵手武昌共建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
  • 8月10日,在全国碳商场上线买卖一周年之际,生态环境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公布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的告诉》,公布国家气候投融资第一批23个试点地区,这是动员我国各类资本更好地呼应国家...[详情]
  • 福州地铁6号线已具开通行条件
  • 日前,福州地铁官网公布了地铁6号线试乘活动时刻,开端定于8月26日-28日,每日09:00-22:00,为期三天。6号线是福州主城与沿海新城轨道交通联络骨干线,起于潘墩站,止于万寿站,全长约31.346...[详情]
  • 南京地铁1号线北延线割接工程开工在即
  • 为圆满完成南京地铁1号线北延线各项建造目标使命,以优异成绩迎候党的二十大成功举行,8月10日,以发动党建赤色引擎建造安全优质工程为主题的党建活动启动仪式暨迈皋桥割接工程誓师大会,在...[详情]
  • 台州市域铁路S1线温岭段召开保开通工作会议
  • 8月10下午,台州市域铁路S1线温岭段保注册作业推动会在市政府2楼7号会议室召开。温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钊主持会议,并在会上着重:积极响应台州市作业部署,实在提高思维站位,以激烈的...[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