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北京密云轨道交通如何规划?选城际铁路还是区域快线?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029
|
|
|

密云区的轨道交通如何规划?选城际铁路还是区域快线?“我们承诺4月份拿出方案”。1月15日下午,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密云代表团邀请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北京市交通委主管交通和基础设施的相关负责人与代表进行面对面座谈,并最终做出承诺,区域快线S6线和城际铁路S21线将进行综合比选,4月份拿出方案。

此外,利用既有铁路线改造建设的S5线也将于今年年内开通,或将从昌平或北京东站始发,两套方案二选一。

代表关心密云轨道交通何时落地

“轨道交通是密云区50万老百姓的需求,S6、S21北延到底什么时候落地,成了我的一块心病。”密云区区长潘临珠作为列席人员也来到了小组会现场,向委办局相关负责人提出了代表们最为关切的问题。除了与中心城区的连接,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的提出,密云区也希望跟城市副中心建立起快速通道。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副主任周楠森表示,城市副中心和周边地区要协调发展,密云的发展不是一个点,而是要放到整个东北部地区,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还要放到与廊坊北三县的规划里统筹考虑。

北京市十三五规划提出“区区通高速”,提出了东部发展带的联络线,沿着潮白河带动密云、怀柔、顺义、通州、亦庄、大兴走,带动周边区域发展。而2004版的规划也提出了轨道交通,也就是S6线连接这些区域。

对于密云来说,除了S6线,国家层面提出的副中心连接新、老机场的城际铁路线,也有望从顺义继续北延至怀柔、密云,这就是潘临珠区长所说的S21线。

不过S6线和S21线在功能上有区分。周楠森进一步介绍说,现在的轨道交通系统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包括国铁,是解决远距离交通的长干线,例如上海、广州到北京的线路,以及解决两个小时范围内交通的城际铁路网,例如石家庄、承德、保定等片区到北京都属于城际铁路的范畴。

第二个层次是区域快线和市域快线,例如规划建设中的平谷线,跨越了北京通州区、河北省三河市直至北京市平谷区。

第三个层次是大家熟悉的轨道交通网,包括有轨电车等都可以列入轨道交通范畴。这三者的服务半径、服务水平及功能都不一样。前两者相比,区域快线能够满足通勤功能,服务能力比城际铁路更高。

城际铁路、区域快线将“二选一”

那么,密云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联系的时候,要城际铁路还是区域快线?这正是规划所关心的问题,也是密云团关注的问题。

“两种线路的功能、性质、定位是不一样的,因此现在的问题是谁过去?需要谁?”周楠森说,城际铁路在满足大区域需求的基础上有富余能力才可以应对,否则发车间隔会变大,时间会变长。

同时,两者在票制票价方面也不一样,还有系统设计等问题。今年将加快前期论证研究,抓紧提前启动,带动密云区域的发展和副中心的有效联系,要进行深化研究。经过比较,城际铁路可能不如区域快线,还是希望密云人民享受到最好的服务水平。

未来,密云和中心城、副中心都要建立起互联互通的交通体系,“磨刀不误砍柴工,要花些时间踏踏实实琢磨清楚。”周楠森说。

S5线2017年开通将复制S2线模式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卢彦则为密云团代表带来了好消息:市郊铁路S5线2017年年内就会开通,最快有望在暑期实现。S5线将复制S2线的模式,低票价,从2元起,最高不超过10元,即可从密云到城区。但这也涉及到政府补贴的问题,S2线每年要补贴1个多亿。

此外,卢彦表示,密云的交通项目要进行整体考虑,建成和未来城市生活相适应的综合交通体系。包括轨道交通、陆路交通、高速路、一级公路等多种形式,做系统规划。

最后,卢彦和周楠森一起给密云团代表服下“定心丸”,无论是区域快线还是城际铁路,要考虑投资成本,不可能二者兼顾,但要进行综合比选,4月份将拿出方案。

密云区区长潘临珠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S5线是利用现有的铁路改造而成,连接怀柔区的雁栖湖和密云区的古北水镇。

目前从昌平黄土店站始发抵达怀柔的线路已经确定,但是是将这条线继续延伸到密云,还是改造另外一条线路从大望路附近的北京东站始发,再经过怀柔到达密云,还在做方案。

两条线路各有利弊,从昌平始发直接可以换乘8号线、13号线的霍营站,而北京东站始发虽然距离城区更近了,但换乘轨道交通还有一段距离,且周边道路环境较差。S5线将对既有铁路进行改造,除了站台改造、沿途架设护网等,还将进行电力改造以便火车提速。

同时,设在密云的古北口站与古北水镇还有一段距离,如何接驳也将研究解决。此外,潘临珠表示,城际铁路方面密云区已经有了京沈客专,还是更加倾向于价格更为便宜的区域快线,解决人们日常出行的问题。

两会声音市人大代表杨瑞:面对面交谈后心里踏实了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农村办公室原巡视员杨瑞表示,三个委办局的负责人和代表面对面的交谈,从京津冀发展的整体布局、长远考虑给出了解答和承诺,对此感到非常满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敢于担当、不辱使命’,这种态度预示着政府工作会得到推动和迈进。”杨瑞说,密云团的人大代表对于交通路网建设非常关心,会前已经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和座谈,收集了很多建议,今天的座谈会反映了报告中说的政府工作作风的转变,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心里很踏实了。对会上的承诺非常有信心。”杨瑞说。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北京密云轨道交通如何规划?选城际铁路还是区域快线?

相关信息

  • 2023年青岛纵深推进城市更新建设攻坚
  •   1月6日,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造总指挥部2022年总结暨2023年要点项目布置会举行,总结2022年城市更新建造工作,对2023年要点项目进行组织布置,明确了十大范畴1276个项目,纵深推动城...[详情]
  • 稳住项目建设“主战场”
  •   长沙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大、项目为先,2022年共铺排重大项目1766个,累计完成出资5116亿元稳住项目建造主战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周韬金慧通讯员徐艳艳1月8日,长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详情]
  • 田新、大凭高速公路同日建成通车
  •   1月10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造的田东经天等至大新、大新经龙州至凭祥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田新高速公路项目起点位于田东县林逢镇公靖村南侧,与巴马至田东高速公路相接,途经田东县...[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