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唐家港陆岛交通客货运码头工程(一期)项目正式获批 解决物资保障问题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636
|
|
|

前往万山群岛的物资今后将逐渐结束走香洲港码头的历史。记者近日从珠海市发改局获悉,唐家港陆岛交通客货运码头工程(一期)项目已正式获批,项目建设将对解决万山群岛地区后勤补给物资启运和民生保障等问题,起到重要作用。同时,项目建设对承接香洲港码头部分货运功能转移也有重要作用。

预计投资2个亿

据介绍,唐家港陆岛交通客货运码头工程(一期)项目位于唐家湾,占用岸线长度200m,规划建设2个1000DWT多用途泊位(结构按3000DWT杂货船预留,停靠2000GT客船),码头结构采用高桩梁板式,一期设计吞吐量为60万吨。拟建2个1000DWT多用途泊位(结构按3000D WT船预留),码头长200m;新建护岸长200m;港池航道疏浚69万m;建设货运堆场约4.85万m2,仓库面积约1440m2;建设调度中心及辅助建筑物约2380m2,配套建设道路、围墙、水电、绿化等设施。项目利用现有陆域,不进行填海,通过引桥与码头作业区相连。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10月,该项目就进行了环评,环评意见认为,项目建设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较小。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分析,项目建设可行。此外,在一、二期工程完工后,远期唐家港还将承担旅客24万人次/年,汽车1.6万辆/年的运量。

批复表示,项目估算投资约2.215亿元,其中工程费用17485.9万元,其他费用3187.7万元,预备费用1447.1万元。建设资金由市政府统筹,在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进一步明确市、区财政分担范围,同时积极申请交通运输部补贴。

此次批复后,建设方万山区即可按《珠海经济特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规定,落实各项报建手续,委托相应资质单位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后报审批。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通过优化方案进一步降低造价,并按基建程序开展后续工作。

同时,市发改局还建议,尽快确定二期工程建设主体和启动前期工作,以完善万山区陆岛交通服务基地的建设。

将解决海岛物资保障

据了解,此次获批复的唐家港陆岛交通客货运码头工程(一期)项目,陆岛交通码头是指专为海岛居民交通、经济发展和海岛旅游提供公共运输服务的小型码头及其配套设施。目前,前往万山群岛的运输工作大部分由香洲港码头完成,使得香洲港码头同时承担了货运和客运的双重功能。

唐家港码头是解决万山群岛陆岛咽喉腹地瓶颈的关键性一步。项目建设对解决万山海岛地区后勤补给物资启运和民生保障等问题,推进万山区开发建设,促进万山特色海洋经济发展打造一流海岛度假胜地,将起到重要保障作用。同时,项目建设对承接香洲港码头部分货运功能转移,对合理调节珠海城市功能布局、整合港口岸线资源、科学发展陆岛交通运输,促进珠海城市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长期以来,万山区均将该码头建设作为海岛发展的重要工程项目。该码头的建设也被写入2016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

一直以来,珠海均十分重视港口建设,2016年就通过了《珠海港口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珠海市建成港口通过能力将达到2亿吨,货物吞吐量预计将超过1.7亿吨,实现建设“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重要支点和国家综合运输体系重要枢纽港的总体目标。作为打通珠海海岛旅游的重要港口,唐家港的建设对珠海的旅游经济显得尤为重要。

除了唐家港码头之外,未来万山群岛将迎来多个港口建设,淇澳岛帆船游艇码头、万山湾客运码头、桂山岛十三湾客货运码头防波堤等都在积极推进中。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唐家港陆岛交通客货运码头工程(一期)项目正式获批 解决物资保障问题

相关信息

  • 2022年全球光伏装机将增长30%
  • 日前,彭博社高级清洁动力分析师RobBarnett预测,2022年全球光伏装机将增加30%,需求将推进全球太阳能增加到达新的高度。全球光伏装机量接近1太瓦,这是动力转型道路上令人印象深刻的里程碑...[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