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南京发布十三五公交发展计划 未来7年通14条地铁

  来源:新华报业网  人气:5111
|
|
|

南京每年将开通哪几条地铁线?各区的有轨电车哪一年开通?哪些道路要划出公交专用道?南京市政府今天公布了《南京市“十三五”公共交通发展规划》,全面回答了这些问题。其中,今年南京有望开通宁和线、宁高线至高淳(又称宁高二期)、宁高线至溧水(又称宁溧线)三条“地铁”。在未来7年时间里,也就是到2023年,南京预计新建开通14条“地铁”。

8成公交和地铁站配备公共自行车

“十三五”期间,南京市公共交通发展的具体目标:中心城区公共交通人均日出行次数达0.76次;中心城区全方式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突破30%,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60%,中心城区高峰时段通勤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提升至65%;跨江、跨绕城等关键截面上全方式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超过60%;中心城区绿色交通出行分担率维持在80%左右。

这份规划列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指标: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站点500m全覆盖、300m半径覆盖85%以上的人口和就业岗位;中心城区居民步行5分钟可达公共交通站点、5分钟内实现换乘,中心城区高峰时段85%以上的就业岗位公共交通出行45分钟内可达。85%以上的轨道交通和公交枢纽站点配置公共自行车、非机动车停车等换乘接驳设施。

十三五轨道交通规划设计图

“十三五”期间,南京城市发展重点仍集中在“一主三副”中心城区以及部分近郊新城,城市发展半径在20~30公里左右。根据规划,在“十二五”期间大规模建设都市圈城际轨道交通的背景下,“十三五”期间应重点加快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路和市域快线建设。在接下几年,南京将在城市轨道交通1、2、3、4、10号线“井字形”基础上,启动1号线北延、2号线西延、3号线三期、4号线二期、5号线、6号线、7号线、9号线、10号线二期、11号线一期等轨道交通线路的规划建设,在主城区形成纵横交错,并紧密联系副城的轨道交通骨干网络。都市圈城际轨道交通则在宁高线一期、宁天线、宁和线、宁高线至高淳段、宁高线至溧水段基础上,适时启动建设宁天线南延等工程。

“十三五”期间,计划建设轨道交通项目15个,线路长度约353公里。其中“十二五”结转项目4个,线路总长153公里,车站52座;“十三五”开工建设项目11个,线路总长约200公里,车站135座。“十三五”末,力争轨道交通线网运营总规模达428公里左右,车站总数达212座左右。记者注意到,除了已经运营的4号线一期,这份规划还披露了14条地铁线的开通时间。

麒麟有轨电车今年开通,板桥明年开快速公交

“中运量公交“对于普通市民而言可能是个陌生的名次,其实它包括了有轨电车、快速公交和自动导向轨道等。按照南京市有轨电车线网规划,“十三五”期间,在河西有轨电车1号线基础上,续建麒麟有轨电车1号线,新建江心洲有轨电车线路,线路总长共计18.3公里。在浦口、板桥、铁心桥、河西—下关、麒麟等轨道交通服务薄弱地区发展快速公交走廊5条,里程共计56公里,作为轨道交通服务的延伸和补充。其中,建建停停让城东市民纠结数年的麒麟有轨电车1号线预计今年将通车。江心洲有轨电车计划明年通车。一直呼唤地铁的板桥地块将迎来12.4公里的快速公交走廊,预计明年开通。

南京中运量公交建设计划图

中心城区将建成350公里公交专用道

针对现状公交走廊“不够快、不够广”,南京市政府将实施公交提速工程,将公交路权保障、地面公交“提速”作为城市交通拥堵破题之策,大力推进公交专用道系统建设,中心城区力争形成超过350公里道路里程、700车道公里的公交专用道网络。

这一规划要求,主城区以双向6车道(或单向3车道)及以上、高峰小时单向公交车流量60辆以上的干道为主要载体设置公交专用道;新建、改建的城市快速路、主次干道,应同步配置公交专用道;城市发展轴、公交主通道、关键走廊上的道路,优先安排公交专用道。

南京“十三五”公交专用道建设计划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主城区公交专用道力争成环成网,与轨道交通共同形成主城区公共交通快速通行网络。主城区公交专用道系统总体上呈现“一轴、两环、多联、多放射”的布局。

“一轴”是指中央路—中山路—中山南路;

“两环”是指小环(建宁路—城东干道—应天大街—城西干道),大环(建宁路—江东路—软件大道—城东干道);

“多联”是指若干联络型公交专用道;

“多放射”是指往板桥、东山、麒麟、仙林、新尧、江北的放射状公交专用道。

新建70处公交换乘枢纽

“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公共交通换乘枢纽70处左右。该规划披露,南京将根据不同区域的公共交通服务,合理确定换乘枢纽的功能和规模。主城区内重点满足步行、自行车换乘轨道交通需求,以配建非机动车停车设施为主;主城区外突出地面公交换乘轨道交通需求,以配建公交枢纽为主,围绕公交枢纽优化、扩展地面公交线网,以多层次、广覆盖的地面公交网络提高居民公共交通出行便捷性。

南京“十三五”交通换乘枢纽建设计划图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南京发布十三五公交发展计划 未来7年通14条地铁

相关信息

  • 2022年1-3月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8%
  • 疫情反弹趋势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基建出资发力成为市场关注点。2022年以来,多个范畴出资建造发力明显。4月9日,记者从我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2022年一季度...[详情]
  • 山东:聚势蓄能,建重大项目谋长远发展
  • 坚持高质量展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具有牵引性、示范性、支撑性作用。当时,山东省各地正开足马力加快建造,一批强根底、促升级、补短板的重大项目正加速推进,为安稳宏观经济大盘...[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