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中国正努力迈向世界农机制造强国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333
|
|
|

日前,2017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暨第六届世界农机峰会推介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培训中心、中国农机流通协会、中国农机化协会和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共同筹备,旨在响应“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打造世界农机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

推介会上,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宁学贵向与会30多个国家的工商界人士介绍了中国农业机械工业的发展情况。他在主题报告中指出,作为农业大国,中国拥有18亿亩耕地,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稳步提高到65%,“这一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农机工业的物质支撑,近十年来中国农机工业飞速发展,被称之为‘黄金十年’,年平均增速超过15%。”

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农机工业总收入4516.39亿元,全年生产拖拉机199万台,玉米、小麦、水稻等谷物收获机21.6万台,水稻插秧机近5.89万台,小型粮食烘干机1.5万台。中国已是世界农机制造第一大国,主要产品的产能和产量也跃居世界首位。

目前,我国有10000家农机制造企业,可提供5000多种农机产品,初步建立了完整的农机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具备过硬的产品自制和企业配套能力。在山东、河南、江苏等农机制造大省,工业基础好,产业发展迅速,其中雷沃重工集团公司、中国一拖集团均是百亿企业,东方红拖拉机在国际市场也享有盛誉。

据宁学贵介绍,中国完全能够制造先进实用农机产品。例如,拖拉机制造领域的240马力的大功率机型,动力换挡、动力换向技术,和北斗导航实现精准作业等;研发制造收获甘蔗、棉花、辣椒、花生等不同作物的联合收获机,既有喂入量超过12kg/s的大型自走式产品,也能够满足小地块、丘陵山区作业需求。

“中国农机工业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收益提供了强有力的装备支撑,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农机装备自给率超过90%。”宁学贵强调说。中国农机工业坚持走自主化发展的道路来突破瓶颈。其中,我国自主研发的小麦机,使得黄淮海地区冬小麦的收获期缩短为7天/县;全喂入水稻收获机不仅解决了家庭为单位的机械化收获难题,还大量出口东盟国家。

开放的中国农机市场

“基于中国巨大的农机市场、良好的工业投资基础、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外国农机企业近几年在中国直接投资的年均增幅超过100%。”在宁学贵看来,中国早已成为世界最重要的农机市场。像约翰迪尔、爱科、克拉斯、久保田等国际知名农机企业纷纷在中国建立研发和制造基地。

同时,中国也是农机出口大国。2016年农机工业出口210多个国家,出口额88.09亿美元,主要出口产品涵盖拖拉机、植保机械、农机具、播种机、水稻收获机等,受到亚洲、非洲等市场的青睐。宁学贵表示,这得益于“中国农机的小型、轻便、灵活,适应性强,便于家庭农场作业,更为重要的是性价比高,农民买得起也用得起。”

还要特别强调的是,中国农机企业积极贯彻“一带一路”方针,在欧洲、日本设立研发中心的同时,在东盟、中亚、非洲等地建立农机制造工厂,不断提升为各国农业发展提供装备与技术的能力。

政府高度重视的农机工业

2004年至今国家累计补贴资金1700亿元人民币,对购买农机的农民和企业给予25%的财政补贴,这大大促进了中国农机工业的发展。

当然,“中国农机化尚处在中级发展阶段,市场以小型农机为主,玉米分段式收获,马铃薯、甘蔗、棉花联合收获比例很低,”宁学贵有着清晰的认识,他认为,“中国农机工业需要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以生产和制造更好的农机装备。”

他分析说,农机化加快进入中高级发展阶段;农业生产方式、从业人员结构变化需求高端装备;节能减排、履行绿色生产的社会责任;“一带一路”共同发展等刚性需求将为中国农机工业的持续发展提供的强大动能。

与此同时,“中国制造2025”“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逐步推进,中国政府大力支持农机产业升级和快速发展,“到2025年,农机工业总收入8000亿元,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0%。”

“中国是农机制造大国,我们也在努力成为世界农机制造强国。中国的农机企业愿意为世界各国的农业生产服务,我们也愿意与各国朋友一起,不断推进世界农机化的健康有序发展。”宁学贵表达了中国农机借助“一带一路”的新平台“走出去”的强烈愿景。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中国正努力迈向世界农机制造强国

相关信息

  • 电梯采购跨越式发展的步伐没有放缓
  • 电梯制造行业应用的自动化产品主要以专用控制器、PLC和变频器为主,HMI及伺服运动控制产品则很少会用到。而数变频器在电梯行业的应用*为成熟,主要是应用于提升及门机上。目前业内主流厂商自...[详情]
  • 未来工程机械设备概念产品变奏曲
  • 在未来,也许起重机、旋挖钻等大型设备能变得比现在更灵活、更安全,甚至会长得更加可爱。或许很多很多年之后它们才会出现,但编辑相信这个愿望终究会成为现实。概念起重机:结牵引式起重机...[详情]
  • 中国工程机械及核心配套件业迎来挑战
  • 日前,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苏子孟表示,工程机械行业是中国的朝阳产业。该行业的生产集中度、准入难度相对较大,未来工程机械市场需要必将向高端、智能化方向发展,行业运行也将越来...[详情]
  • 勇往直前的起重机业
  • 随着能源水利、铁路交通、建筑建设等行业的发展,为我国的起重机行业带来了无限发展的前景。起重机行业的不断进步有效地促进了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图为2014年全国起重机产量达3万吨以上...[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