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甬舟铁路先行段明年前开工 跨海部分还将建设公铁两用桥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771
|
|
|

日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在舟山组织召开《甬舟高速公路(G9211)复线规划论证报告》咨询会议,并首次联合踏勘了重要节点位置,研究论证甬舟铁路和甬舟高速复线线位。

根据目标,明年6月,甬舟铁路及高速公路复线要取得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文件,而甬舟铁路先行段力争明年年底前开工建设。甬舟高速公路的跨海部分与甬舟铁路一起,将建设公铁两用桥,即跨海铁路和跨海高速大桥将会在同一座桥上。

也就说未来,从宁波出发到舟山本岛,不仅可以坐动车,通过高速也将有走镇海或北仑2条不同的高速路线。

2017年8月26日,测量人员在舟山市金塘岛西堠海边进行技术测量。

甬舟铁路将成省内首条公铁两用跨海铁路

甬舟铁路,是规划中浙江省内一条连接宁波与舟山的又一通道,也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当前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初步推荐方案,甬舟铁路西起宁波东站,经宁波鄞州区、北仑区,至舟山市金塘岛、册子岛及本岛定海区,终于舟山(白泉),项目运营长度80.805公里,其中新建线路长67.96公里(宁波境内长20.05公里,舟山境内长47.91公里),改建宁波枢纽既有线8.683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在可行性研究当中,甬舟铁路将建设公铁两用桥,即跨海铁路和跨海高速大桥会在同一座桥上,将成为浙江省内首条公铁两用的跨海铁路。

全线设车站9个,其中既有站4个,分别为宁波东及预留的云龙、邱隘、宝幢,新建北仑西、金塘、马岙、舟山(白泉)车站4个,预留大沙站,在舟山设动车存车场。新建双线范围内桥梁全长37.344公里,其中跨海段长度约9.2公里,隧道全长20.84公里,桥隧比达85.62%。

其中,铁路部分中跨海段金塘特大桥、西堠门特大桥、桃夭门大桥为公铁两用桥梁,项目总投资约343亿元(含跨海段公铁两用桥投资部分);而公路部分,也将拟设置好思房、沙头、金塘、富翅等互通式立交,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不含跨海段公铁两用桥投资部分)。

一旦这条铁路建成,从宁波市区出发坐火车到舟山,只要30分钟左右时间,不仅如此,相关人士还表示,这条铁路也将结束舟山不通火车的历史,同时也有可能成为浙江省内首条公铁两用跨海铁路,实现浙江省铁路覆盖全省地级城市的“2小时交通圈”,因此具有特殊意义。

而去年年底,金甬舟铁路的金华至宁波段,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金甬铁路,也已在奉化开工,这也为宁波增加了一条铁路西进大通道,未来从宁波市区坐动车到金华只要89分钟。金甬舟铁路也将成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主骨架。

宁波到舟山要建第二条高速公路

被浙江省寄予厚望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以宁波舟山港、义乌陆港、金甬舟高速、金甬舟铁路为支撑。除了大家非常关注的铁路,高速也是骨架之一。

专家组认为,甬舟高速公路项目的规划研究应与甬舟铁路统筹考虑建设方案。根据规划,甬舟高速公路复线工程是宁波“二环十射四连四疏港”高速公路网中的“一射”,是G9211甬舟高速公路的扩容工程。专家组建议,下一步要深化论证交通量预测,甬舟高速复线将结合甬舟铁路,重点研究对港口的影响分析,比选桥隧方案、公铁合建方案。

今年5月份舟山市招投标中心发布的《新建宁波至舟山铁路及甬舟高速公路复线可行性研究及相关专题招标公告》提出,甬舟高速公路复线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不含跨海段公铁两用桥投资部分),拟起自宁波绕城高速好思房枢纽,与宁波绕城高速和穿山疏港高速相接,经杨公山跨金塘水道、西堠门水道和桃夭门水道,终于富翅岛,全长37公里,其中宁波段14.2公里。

招标公告显示,甬舟铁路总投资343亿元(含跨海段公铁两用桥投资部分)。今年4月17日,甬舟铁路的建设主体——甬舟铁路建设指挥部已经正式挂牌。

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从宁波出发到舟山本岛,不仅可以坐动车,半小时左右到舟山,通过高速,也将有走镇海或北仑2条不同的高速路线啦!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甬舟铁路先行段明年前开工 跨海部分还将建设公铁两用桥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