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龙岗探索立体城市规划 拟在大运新城核心区建668米高楼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260
|
|
|

龙岗拟在大运新城核心区域建668米的高楼,这座建筑的名称就是深港国际中心。

今年初,龙岗区政协提案中由区委书记和区长督办的两大重点提案分别为1号重点提案《关于加快城市质量提升,实现龙岗有质量可持续全面发展的建议》、2号重点提案《关于以重点区域产城融合为抓手,加快龙岗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的建议》。“城市质量提升”提案提出了经济发展、城市规划、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五个方面质量有待提高,“产城融合”提案则提出高端优质产业载体不足、部分区域“有产无城”等问题。近日,这两份提案陆续得到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回应。

在城市建设方面,记者从市规土委龙岗局和龙岗交通运输局的回应中了解到,龙岗区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机遇、东进战略以及深圳第四轮城市总规修编契机,启动《龙岗区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0)》研究,统筹地上、地面、地下三维空间,将以大运新城核心商务区的深港国际中心为试点,探索立体城市规划建设

此外,龙岗区将积极打造深圳东进功能辐射中枢和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强对惠州、汕尾等地区生产要素的集聚及辐射能力,将打造3条与市中心区快速交通联系通道,研究新增3条与深圳西部快速交通联系通道。在东部四片区联动上,加快推进盐龙大道南段、龙坪盐通道等建设。

以大运北枢纽为试点

探索地下空间开发利用

对比龙岗以往城市规划建设领域的成败得失,抢抓深圳实施东进战略和总规修编双重机遇,市规土委龙岗局表示,龙岗的规划重点在强化规划引领、推动区域协同和产城融合、提高规划设计水平、完善土地开发利用机制和保障重大项目实施等方面开展工作。

在坚持规划引领方面,龙岗主要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着手,开展规划研究。龙岗已启动《龙岗区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0)》规划研究,据悉,目前该研究已完成立项、采购等流程,正组织中标单位开展前期资料收集及调研走访工作。此外,市规土委龙岗局组织开展区域协同研究,制定龙岗区域协同发展策略,为龙岗区打造东部协同发展中心提供规划支撑。微观方面积极推动重点项目规划实施,目前,甘坑新镇、德国小镇、科技金融小镇等重要节点项目均在有序推进。

在城市建设上,市规土委龙岗局表示,将从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上统筹城市功能布局,协调城市景观风貌,创造更具多元包容、活力宜人的城市生产生活空间。坚持整体统筹,防止城市碎片化,着力推动建筑空间、产业空间、生活文化空间、城市公共空间和地下空间五位一体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品质。

据了解,龙岗将统筹地上、地面、地下三维空间,以大运新城核心商务区的深港国际中心为试点,探索立体城市规划建设。目前,深港国际中心用地已完成法定图则规划调整,正在开展招拍挂出让的前期准备工作。此外,龙岗还将探索以地下站点为核心,带动两侧商业及研发用地地下空间开发的模式,目前已开展大运北枢纽及周边地区综合开发利用研究。

龙岗区积极引入国际国内著名设计机构参与重点区域和重要节点城市设计,提升城市设计水平,改善龙岗区城市风貌。近期已完成《坂雪岗科技城城市设计国际咨询》专家咨询,力争下半年完成《龙城广场周边地区及龙岗河龙城广场段城市设计研究和环境景观系统规划设计》和《龙岗区街道设计手册》。

打造3条快速通道联系中心区

计划增3条快速通道联通西部

龙岗的发展要靠交通来支撑。据了解,龙岗规土局近期还开展了《龙岗区轨道线网优化研究》《深圳东进战略下龙岗区重犬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改善规划研究》等工作,提出了“西联、东进、南优、北拓”,积极打造深圳东进功能辐射中枢和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的交通改善思路,将进一步加强龙岗对惠州、汕尾等地区生产要素的集聚及辐射能力。

市规土委龙岗局表示,要以轨道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广绿色交通,做好后期地铁规划修编工作,合理提高地铁轨网密度;将在新建项目和旧改项目中按照深标要求,积极推动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进一步推广电动汽车的使用。

龙岗交通运输局也表示,围绕“落实东进战略、打造东部中心”目标要求,强力推进交通先行重点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拓展向粤东北地区联系的交通通道,配合外环高速等工程建设;打造东部战略通道,强化与市中心区通道联系,协调盐龙大道南段推进工作;构建中心城“三环”交通圈,开展相关研究并推进“内环路”交通综合治理工程前期工作;推进四区联系通道建设,促进一体化发展。

在辐射深圳市外地区方面,龙岗正加快区域辐射高快速路的实施,增强“东进”对外辐射。通过深圳外环高速公路、东部过境通道完善区域辐射通道网,通过惠盐高速公路深圳段改扩建工程、沈海高速深汕西至机荷高速段改扩建工程进一步提升往粤东北区域辐射通道规模,通过机荷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强化深圳东部地区与机场等重大区域交通枢纽联系扩大辐射范围。另外,还将进一步研究龙坪盐通道北廷至东莞清溪、绿梓大道北延至惠州新墟、外环快速路(盐龙大道)东延至惠州惠阳等龙岗区对外区域联系通道。

在联通深圳城市中心方面,龙岗将打造3条与市中心区快速交通联系战略通道,形成皇岗路一清平高速一水官高速一盐龙大道、滨河大道一东部过境通道一盐龙大道、丹平快速一东深二通道一如意路等3条东部中心与市中心区之间联系的快速通道。据悉,龙岗正全力推进东部过境通道、丹平一期北延段等在建高快速通道建设;尽快开工建设盐龙大道南段及丹平二期工程。龙岗交通运输局还表示,为强化深圳东西部交通互联互通,分流机荷高速、南坪快速等道路交通压力,促进一体化发展,研究规划新增3条龙岗与深圳西部快速交通联系通道。

在区域内道路方面,龙岗交通运输局承担了丹荷路、龙坪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协调工作,并推进康贤路等17条道路的前期工作以及28座人行天桥的前期工作和施工。今年实施的断头路项目13项,目前已打通振海路及坂雪岗环城路第四标段(坂雪岗大道至五和大道)2条断头路。龙岗交通运输局表示,将加快打通片区关键干线通道,包括加快推进坂银通道、红棉路等道路的施工;加快平安大道二、三期、坂田环城路快速化改造及5条次升主等内部关键通道前期及建设工作。争取“十三五”期末次干道以上道路密度提升至3.3公里/平方公里,其中高快速路里程达到172公里,形成“四横八纵”的高快速网络,路网密度由0.48公里/平方公里提高到0.72公里/平方公里;主干道里程达到396公里,形成“九横十纵”的干线路网格局,路网密度由1.27公里/平方公里提高到1.65公里/平方公里。

在东部四片区交通联动方面,龙岗交通运输局表示,将促进龙岗区与盐田区、坪山新区、大鹏新区形成由盐龙大道、绿梓大道、盐坝路构成的四区联动交通快速环,加快推进盐龙大道南段、龙坪盐通道、绿梓大道北段、龙坪路、丹荷路、坪梓路、沙荷路一盐排高速立交工程(一期)、宝坪路南段等四区联动通道实施。

开展产城融合发展策略研究

建立法定图则动态修编机制

在产城融合方面,今年,龙岗区研究起草了《龙岗区产业发展空间管理办法》,开展了产业发展和空间保障政策的制定工作。截至7月,龙岗区共招拍挂出让5宗产业用地,均为新型产业用地,总供地面积2.39公顷,总成交金额共4.43亿元,成功引进深圳市宏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聚飞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企业。

不过,市规土委龙岗局也表示,龙岗区人口超过400万,不可避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公共基础设施、市政交通设施等在局部区域难以满足城市发展的需求,需在产城融合、法定图则、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需进一步强化。

为持续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改变“有城无产、有产无城”的面貌,龙岗规土局开展了《龙岗区产城融合发展策略研究》和《龙岗区产城融合行动计划》编制工作,目前两个项目的研究成果已审定结题。另外,龙岗规土局还将建立法定图则动态修编机制,使法定图则在重点区域土地空间开发方面形成有效的规划指引。

龙岗交通运输局表示,在重点产业地区方面,将有针对性开展各片区交通改善规划研究,提出近、中、远期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已开展或正在开展《华为科技城交通一体化提升规划研究》《平湖金融基地综合交通规划及行动方案研究》等29项交通改善规划研究工作,计划启动《大运新城重点节点交通改善研究》《阿波罗未来产业城核心区交通改善方案研究》等5项交通改善规划研究工作。

例如在坂田片区,龙岗交通运输局已多次组织运用无人机对华为公司周边片区早晚高峰期交通拥堵节点进行视频拍摄,对交通运行情况有了定量和直观的认识,并组织编制完成《坂田北(华为片区)交通综合改善方案》。通过对华为片区交通拥堵状况的详细调查分析,制定了包括加快推进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设置张衡路潮汐车道、增加入行天桥等15项措施。截至目前,打通居里夫人大道新天下段、打通贝尔路左转梅观高速公路匝道、张衡路设置潮汐车道等6项工作已初步完成。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龙岗探索立体城市规划 拟在大运新城核心区建668米高楼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