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北京2018年地铁规划情况:6号线西延段年底开通 12号、28号线计划开工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708
|
|
|

近日,首都之窗网站公布了今年北京地铁规划情况,年底前计划开通8号线三期、四期部分路段(珠市口站至瀛海站)。昨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六号线西延线路也有望在年底通车试运营,届时,北京地下交通网络将更加高效密集,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也将增加至638公里。

此外,顺义有轨电车T2线、昌平线南延、八通线南延、新机场线、3号线一期、6号线西延等工程正在施工,今年还计划开工建设12号线、28号线等地铁线路。

8号线南延线路有5座换乘车站

北京地铁8号线是一条纵贯北京南北中轴线的轨道交通线路。2013年底,8号线一期、二期线路全部通车运营,北至朱辛庄站,南至南锣鼓巷站,全线换乘站达到5座,分别与昌平线、13号线、10号线、2号线、6号线换乘。

据了解,8号线三期、四期的规划为,北起中国美术馆站,南至瀛海站,共计16座车站,途经东城、丰台和大兴3个行政区,其中有5座车站是换乘站:王府井站与1号线换乘、前门站与2号线换乘、大红门站与10号线换乘、珠市口站与7号线换乘、永定门外站与14号线换乘。

年底轨道交通里程有望再增30公里

根据北京市“十三五”轨道交通建设计划,到今年年底8号线三期、四期将开通珠市口站至瀛海站路段。预计到2020年底,8号线中段线路(中国美术馆站——珠市口站)也将开通,届时这条北京的“地下中轴线”将正式实现南北全线贯通。

此外,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今年,除了8号线三期、四期部分路段(珠市口站至瀛海站)将会开通外,6号线西延线路也有望通车试运营。这三段线路将大大加强北京西部和南部的轨道交通运输能力,届时北京地下交通网络将更加高效密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也将再增加30公里,总里程达到638公里。

6号线西延

改善西部出行条件预计2018年底通车

6号线西延工程的两端分别为金安桥站和五路居站,跨越石景山区和海淀区,线路全长10.556公里,西南部起点位于首钢旧址内,向东沿金顶南路、苹果园南路、田村路布置,到达西四环定慧桥北,与目前已经开通运营的6号线海淀五路居站贯通。共设车站6座,其中3座是换乘站,金安桥站与S1线、11号线换乘,苹果园站与1号线、S1线换乘,田村站与3号线、L6线换乘。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今年年底前6号线西延有望通车试运营,将成为北京地铁版图上最长的一条横向地铁线,加密北京西部地区轨道交通路网,改善石景山、苹果园地区的出行条件,缓解地铁1号线的压力。

此外,6号线还将从潞城站向南延伸,具体线路走向和站点设置仍在规划过程中。

八通线南延

连接环球主题公园预计2019年通车

地铁八通线连接北京东四环与通州地区。根据规划,八通线将从现在的东端终点土桥站向南延伸4.5公里,到正在建设中的环球主题公园。

据悉,环球主题公园一期计划于2019年建成,2020年开园,预计开园后年游客量可达1000万人次。

八通线列车从土桥站驶出后,先向东南方向行至东六环内侧,再沿着六环一路向南,最后向西至环球主题公园。

根据规划,八通线南延预计于2019年3月建成通车,由于八通线的另一端连接地铁1号线,能吸引更多的游客采用轨道交通的方式到达景区。

顺义T2线

直达机场T3航站楼预计2019年通车

顺义区有轨电车T2线是北京第二条现代有轨电车,北端起点位于友谊医院(顺义院区)东侧天北路,在国展站、花梨坎站与既有15号线接驳,终点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线路长19.8公里,其中双线16.8公里,单线3公里。共设22座车站,平均站间距893米;在岗山南站附近设本线的车辆场,占地约10公顷。

顺义有轨电车T2线计划2019年全线贯通试运营,将通过与地铁15号线和首都机场T3航站楼的连接,构建北京城区与机场通行的又一要道,弥补顺义区轨道交通的空白,将极大地方便市民的日常出行。

新机场线

时速达160公里预计2019通车

新机场线轨道交通新机场线项目为国内首个设计时速达160公里的自动驾驶市域快轨线路,连接中心城区与新机场,途经大兴区、丰台区,线路全长约41公里,共设新机场北航站楼、磁各庄、草桥等三座车站,均可以与其他轨道交通线路或铁道线路实现无缝换乘。

其中,北航站楼站是一个集铁路、公交、轨道交通于一体的综合换乘枢纽,在此可以实现京霸城际、廊涿城际以及未来两条预留线的换乘;磁各庄站则为地下二层三跨车站,在此可与规划建设的城市铁路联络线S6实现换乘;而在草桥站可与10号线、19号线换乘。新机场线三站都将在2019年与新机场航站楼同期投入使用。

昌平线南延

可与13号线换乘一期预计2020年通车

作为北京北部一条重要的地铁线路,昌平线客运量一直十分巨大。目前,大量昌平居民都是先乘昌平线,再换乘13号线进入中心城区,2015年底,随着昌平线向北延伸到昌平城区,客流再度增加。北京地铁公司曾披露,2015年昌平线一期车辆满载率130%,成为当时全市最拥挤地铁之一。

因此,昌平线南延工程就显得格外重要。根据目前的计划,昌平线将从西二旗站南延至蓟门桥站,自北向南设置7座车站。一期工程计划于2020年建成通车。其中,清河站与13号线换乘,六道口站与15号线换乘,西土城站与10号线换乘,蓟门桥站与正在建设的地铁12号线换乘,而在上清桥站,还会与一条规划线路实现换乘。

3号线一期

采用全自动驾驶预计2021年通车

地铁3号线是已开始建设的横贯北京东西的大动脉。按照目前规划,3号线西起海淀区田村站,东至朝阳区曹各庄北站,沿线连接田村、甘家口、展览路、金融街、东坝等重点居住和功能区,线路全长35.1公里,全部为地下线。首先开工建设的3号线一期工程西起东四十条站,东至曹各庄北站,线路全长约22公里,设车站15座,其中换乘站8座。

据悉,3号线一期工程预计2020年开始铺轨、2021年通车。届时,在新线行驶的将是设计最高时速80公里、最大载客量3560人的8A型车,并采用全自动驾驶技术。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北京2018年地铁规划情况:6号线西延段年底开通 12号、28号线计划开工

相关信息

  • 昆明地铁9号线、6号线三期计划今年开工
  • 近日,昆明市发改委发布了《昆明市2022年要点项目》,包含在建项目、新开工项目、前期项目名单,在轨道交通部分,地铁9号线、6号线三期被列入本年的新开工项目。在2022年市级要点项目中,地...[详情]
  • 天津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有序推进
  • 作为城市的东南半环线,天津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南起西青区于台站,北至河东区屿东城站,线路全长21.18公里,悉数为地下线,设地下车站21个,设车辆段1座。作为地铁10号线与地铁8号线换乘车站...[详情]
  • 守正创新接续奋斗 努力建设交通强市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严重成就和历史经历,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晰前进方向,也为推进上海交通作业供给了底子遵循。上海交通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正是在...[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