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烟台铁路建设加速接入全国铁路网 北上将缩短为3小时!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192
|
|
|

当前,烟台市铁路网建设正加速接入全国铁路网,新建铁路积极打造铁运“生活圈”:潍莱高铁全线箱梁架设施工正式启动,为潍莱铁路线上施工吹响了“冲锋号”,开通后可实现烟台与济南2小时通达;济青高铁预计9月中旬将实现全线轨通,按计划今年年底将建成通车,届时烟台至济南缩短到2小时,而济南至青岛最快1小时就可抵达;潍烟高铁作为渤海高速铁路中的一部分,通车后将大幅缩短烟台北上京津冀、东北和中西部地区通行时间,其中烟台直通北京将缩短为3小时。

烟台铁路建设加速接入全国铁路网

潍莱高铁开始架箱梁

随着中铁二十一局顺利将一片重达458吨的箱梁架设在寒亭特大桥桥墩上,潍莱高铁全线箱梁架设施工正式启动。至此,中铁二十一局潍莱(潍坊至莱西)高铁潍莱右线寒亭特大桥首榀箱梁在全线率先架设成功,标志着山东省内“三横”快速铁路网的“中部通道”———潍坊至莱西高速铁路全线箱梁架设施工正式启动,为潍莱铁路线上施工吹响了“冲锋号”。该条铁路计划2020年底实现通车,开通后可实现烟台与济南“两小时生活圈”。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顺利完成济青公司对潍莱铁路建设各项节点目标的要求,中铁二十一局潍莱铁路项目部对施工组织设计进行科学编排,克服了济青高铁正线、潍坊北站工区走行线、潍莱寒亭立折线和潍莱右线相互之间的干扰和对济青高铁联调联试开通的重难点因素的影响,从而为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利条件。项目部超前筹划、群策群力、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将主攻架梁通道桥墩施工作为首要任务,加快箱梁生产进度与认证,提前完成了提梁设备调试和检测等系列工作,充分做好了架梁前的各项准备。经广大参建人员的不懈努力,于7月15日第一榀箱梁正式提梁上桥并架设成功,顺利实现了济青公司制定的箱梁架设节点目标,拉开了潍莱铁路全线箱梁架设工作的序幕。

潍坊至莱西铁路站前1标段项目部承建东潍济青上行联络线、潍临济青上行联络线、潍莱城际引入潍坊北右线、潍莱立折线、潍莱左线5座特大桥,总长度10.545公里。其全线西起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向东经昌邑市、平度市,至莱西市与青荣城际莱西北站相接,正线全长约122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同时也是山东省“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后可实现济南与烟台“两小时生活圈”。

济青高铁完成断裂带加固

同日,济青高铁控制性节点工程,潍坊地质断裂带固化道床工程也全部结束,这是国内首次在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线路采用聚氨酯道床固化技术,为8月份济南东至胶州北的联调联试提供了保证。早在7月8日,济青高铁低速段,即胶州北站到红岛站区间就已进入铺轨阶段。预计9月中旬,济青高铁将实现全线轨通。预计今年年底将建成通车,届时烟台至济南缩短到2小时,而济南至青岛最快一小时就可抵达。

济青高铁分高速段和低速段,高速段指的是从济南东客站到胶州北站区间,设计时速350公里。低速段为胶州北站至红岛站区间,设计时速250公里。高速段铺轨已于去年年底完成,截至现在,已累计铺设500米长轨546.5km。也是说9月中旬,低速段93km正线和站内线路铺设完成后,济青高铁将实现全线轨通。

据悉,济青高铁所用的500米长轨是国内高铁建设中普遍使用的60型钢轨,即一米的重量是60公斤,一根钢轨的重量达到了30吨,一组就是60吨。济青高铁目前所需钢轨基本都到场了,可以保证铺轨正常进行。除了重,由于长度长,每根长轨都软如面条,需要牵引车在前面拖拉,长轨车推送,并用横档固定两条钢轨的间距。

据悉当天铺设第一组钢轨之后,进入到中铁十局标段内,这个标段内的胶州北站是济青高铁全线唯一一个和胶济客专共用的车站,车流密度大,施工对行车的干扰大,安全风险极高,同时也是济青高铁高速段和低速段的分界点。中铁十局济青高铁胶州北站指挥长李秀良介绍,当天上午就和胶州北站道岔连接,和胶济客专交汇了,在这里铺架需要两天时间。济青高铁计划将以每天铺设3km的速度向前快速推进,预计9月中旬实现全面铺通,为接下来的设备安装、联调联试及今年底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济青高铁是国家批复的第一条地方自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是我国“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太青客运通道和山东省“三纵三横”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省内“1小时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济青高铁全线通车后,将与青荣城际铁路、青连铁路等线路连接,届时,烟台至济南缩短到2小时左右,形成省内“2小时交通圈”。

潍烟高铁拉近北上距离

潍烟高铁作为渤海高速铁路中的一部分,是环渤海高铁和山东省“三横五纵”快速铁路网中“北部一横”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和京沪辅助通道向山东半岛的延伸。据悉,潍烟高铁(招远段)初设线路地质勘探常规性工作已全部结束,并完成跨河桥梁防洪评价现场勘探和资料收集工作。该线路起自潍莱铁路昌邑南站,自昌邑南站引出,途经潍坊昌邑市、青岛平度市、烟台莱州市、招远市、龙口市、蓬莱市、烟台开发区、福山区,正线接入青荣城际铁路龙王山线路所连通烟台站及荣成方向。

新建线路长度为237.386公里,全线拟设8座车站,分别为昌邑南站、平度西站、莱州南站、招远北站、龙口市站、蓬莱市站、大季家站、福山南站,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工期为2018年至2021年。通车后,将大幅缩短烟台北上京津冀、东北和中西部地区通行时间,其中烟台直通北京将缩短为3小时。

潍烟高铁是经过平度并设站的第二条高铁线路,目前潍莱高铁平度段已经正式开工,而潍烟高铁未来建成后,将接入青岛地铁14号线(平度北站)和潍莱高铁(平度北站)。青岛远景规划的地铁14号线,即青岛至平度的城际轨道交通线,将与济青高铁站实现无缝连接,从平度始发地上时速160公里,进入青岛市区后,转为时速120公里的地铁,乘客不用下车换乘,直达五四广场。

据悉,环渤海高铁由哈大高速铁路、秦沈客运专线、津秦高速铁路、津潍高速铁路、潍烟高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组成。环渤海高铁天津至东营至潍坊段也正式启动,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至此环渤海南岸高铁全线启动,环渤海高铁全线建成已不需久待,建成后将填补境内沿线高铁空白。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烟台铁路建设加速接入全国铁路网 北上将缩短为3小时!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