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提速轨道交通建设 加快融入大杭州都市圈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857
|
|
|

“大湾区”建设、拥江发展、迎亚运、融杭先行区、都市圈乃至城市公共交通状况的改善都离不开包括高铁、轻轨、地铁等在内的轨道交通的重要支撑。市政协的建议兼顾不同方面,建言提速轨道交通建设。

 

杭黄高铁串起了7个5A级景区

 

建设中的千岛湖站

利用杭黄高铁带来的机遇 加快融入大杭州都市圈

杭黄高铁又称杭黄客运专线,位于浙西和皖南地区,线路东起浙江省杭州市,向西经杭州市的富阳、桐庐、建德、淳安等县(市)、区,进入安徽省绩溪县,继续向西至黄山市。杭黄高铁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重要一环,通车后,将成为中西部地区与沪浙联系的便捷通路,串联起名城(杭州)、名江(富春江、新安江)、名湖(千岛湖)、名山(黄山)等著名旅游景点(区),形成贯穿浙西、皖南的世界级黄金旅游通道。

民盟市委会专题调研后,十分看好杭黄高铁为富阳、桐庐、建德、淳安等杭州西部县市带来的发展机遇。比如,杭黄高铁通车后,将形成杭州和周边县市“半小时核心圈”和“一小时城市生活圈”。有利于西部沿线城市进一步对接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拥江发展”战略,有效承接杭州市区企业、科技、人才、资金等要素资源转移,更好地 “融入杭州、接受辐射”。还有利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

当然,高铁对县域经济的发展起到“催化”作用,而不是“带动”作用,只有在基础条件都具备的时候,它能促进发展,反之,更多体现为抑制发展。民盟市委会也清醒认识到,高铁开通也将对杭州西部县市带来三点挑战:区域同质化竞争的风险,同处杭州西部,桐、建、淳三地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产业同质化问题,这就为有序承接杭州城区产业转移带来了挑战;目的地变过境地的风险,由于到杭州、黄山以及周边县市景区旅游的时间成本大大节约,出行更为快捷方便,西湖、黄山等旅游品牌具有强大的品牌效应,今后西部各县市面临的旅游市场竞争将会大大加剧,一旦应对不力,很可能导致出现由旅游目的地变成旅游过境地的风险;资源和要素溢出的风险,高铁开通后,预计将更多出现到杭州、上海“周末购物流”的现象,高端购买力流向杭州、上海,本地的商圈发展环境更加惨烈。

针对区域同质化竞争的风险,市委会提出精准定位,实现错位发展。建议西部各县市加强与杭州对接,将自身发展规划主动纳入大杭州发展规划之下,精准对接“拥江发展”战略和杭州湾大湾区战略,尤其是在产业发展方面,要找准角色定位,西部县市与主城区要避免同质化竞争,注重突出自身的比较优势,实现分工互补、错位发展,达到资源最优配置的目的。如桐庐是中国最美县城,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可重点打造慢生活体验区。建德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可依托山水自然环境,重点打造养生养老品牌;同时,依托航空小镇,积极发展通航产业。淳安拥有秀美的千岛湖,可进一步做大做深“明湖”品牌。

民盟市委会还建议,坚持以城市国际化带动城乡一体化,推进西部城市一体化发展;补齐短板,提升承载能力,高铁场站是一个地区对外展示形象的首要窗口,也是增强当地吸引力的关键因素。高铁场站建设一定要有档次、有特色,功能配套要齐全,发展空间要足够;优化环境,增强发展后劲,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发展产业吸引人才。利用杭黄高铁和杭千高速的交通优势,创造条件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污染小、附加值高、生态效益好的产业,通过产业发展促进人才引进。

完善地铁规划 构建融杭先行区

地铁建设可谓杭州城建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建设周期最长、涉及面最广的城市基础设施工程,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富阳区是杭州拥江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与主阵地,而富阳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在江南新城,融杭的先行区在东洲。市政协委员、富阳区政协主席陆洪勤及不少委员都认同,要实现东洲、江南融入杭州、加快发展,离不开地铁的连接和牵引作用。他们一致认为,将杭州地铁延伸至富阳银湖、东洲、江南,并形成闭环,有利于推动富阳拥江发展,真正打造成为杭州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一极。

东洲位于富阳、西湖、滨江、萧山四区交界处,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山水优势和人文优势,是富阳融入杭州大都市的桥头堡,也必将是未来杭州拥江发展、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板块。江南位于富春江南岸,与富阳主城隔江相望,辖“两镇一街”(春江街道、大源镇和灵桥镇),富阳区委、区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实施造纸产业关停并转,计划将江南新城建设成为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创业示范区。对杭州而言,如果能够把地铁延伸至银湖、东洲、江南,对于招募优秀人才创业在杭州、居住在富阳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对富阳而言,将地铁延伸至东洲、江南,一是可以实现之江板块、东洲片区、江南新城等区域“最多换乘一次”到达杭州中心区域与重大交通枢纽,让富阳人民可以享受到杭州的优质公共资源与服务;二是可以吸引“高新尖”的企业来富落户与发展。随着杭州高新产业的发展,由于主城区空间不足,部分将外溢。借助地铁这一便利的交通工具,东洲、江南完全可以成为承接杭州主城产业外溢的新平台、新空间。

委员们以此为依据,建议在杭州地铁四期规划中,将地铁10号线延伸至东洲和江南新城,过江与杭富城际一期(6号线延伸)形成闭环。增加杭黄高铁富阳站与杭温高铁富阳站间地铁线路,通过地铁沟通富阳区内江南江北两岸,助推拥江发展。将地铁3号线小和山支线作为独立运行的线路,向南延伸至富阳银湖板块,向北穿西溪湿地延伸至拱墅区康桥街道,加强未来科技城与银湖板块的联系。

在杭州城市建设飞速发展和人口越来越密集的背景下,杭州地铁的建设发展任重道远。市政协委员、浙江永乐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市影视家协会副主席程力栋同样关注市地铁建设及线路规划。例如7号线的规划地图中显示,该线路建设起于吴山广场,与1号线的定安路站并没有设同台换乘,这样的“断头路”会给转乘带来不便。他建议把杭州各个区的商业和旅游中心,大的居民区集中的交叉点都标注好。设计线路要路过这些节点,才能明显地疏导交通,吸收客流量。

推动将城市老旧铁路 改造为大都市区“快轨”

近年来,根据《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杭州城市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城市东扩格局、拥江发展的态势已然形成,大都市区已现雏形。在交通方面集城市道路、公路、轨道交通、铁路、水路、航空“六位一体”的现代化、立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初步形成。市政协城市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大调研后坦言,“拥江发展”战略实施将对杭州的城市功能布局、城市结构、城市形态、城市交通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随着“大湾区”战略、“拥江发展”战略实施,目前的杭州重大交通设施布局不能适应杭州大都市的建设的需要。

随着大江东、大城西等地的发展,以及富阳、临安融入市区,将在40公里半径的区域形成由包括围绕杭州市区的桐庐、安吉、德清、桐乡、海宁、绍兴等县市组成的杭州大都市区,迫切需要重大公共交通的支撑。而城市轨道交通服务水平适应不了大都市的建设要求。目前,杭州市地铁建成通车117.6公里,在2022年前将全部建成446公里,杭州的高铁枢纽与线网正在规划之中。杭州东西发展的距离近100公里,不能简单地将地铁延伸至杭州大都市区中的边缘城市,也不能仅仅依靠地铁和高速铁路来解决大都市区、大都市圈的交通问题。同时,杭州的铁路客运与货运功能还要进一步外迁,穿越城市的老铁路的功能,南星桥货场、艮山门货场等地的功能都将弱化中心城区老铁路功能,也适应不了城市转型的要求。

针对这种情况,他们的建议是,加快谋划市域快速轨道交通网,按照“在充分利用既有铁路的基础上,有序新建部分线路,优化完善市域(郊)铁路网络”的原则,将铁路的货运功能转移到大江东或大城西,将铁路的功能转变为城市客运功能,也就是将穿越城市中心的铁路改为市域快轨(城际铁路、郊区铁路),并以此为基础谋划连接城市主中心、杭州东站、城站、南站、西站、大江东站、国际机场等重要节点的大都市区快速(城际)轨道交通网,以充分利用空间资源,节约建设成本。

他们还考虑在中心城区、大都市区、大都市圈形成三个“1小时公交出行圈”以及换乘方便的综合交通体系。如何实现推动将城市老旧铁路改造为大都市区快轨的规划,他们的建议是,强化与铁路部门的协调,由市交通部门、发改部门、铁路投资部门牵头参与,与铁路部门专门协调,组织力量对我市穿越城区、城区外围的老铁路线网、铁路客货运站点进行摸底调查,比如老宣杭铁路,形成老铁路资源调查分析报告,作为城市老旧铁路改造为市域快轨(城际铁路、郊区铁路)的基础依据。

来源:杭州日报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提速轨道交通建设 加快融入大杭州都市圈

相关信息

  • 中国发布全球5种矿产资源储量报告
  • 近来,我国地质调查局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发布《全球锂、钴、镍、锡、钾盐矿产资源储量点评陈述(2021)》。这是国内研究机构首次基于自主建立的全球矿产储量数据体系构成的专业陈述。陈...[详情]
  • 光伏产业能否扛起能源转型大旗
  • 在业界专家看来,光伏工业一方面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不可再生动力短少的现状,进一步确保我国动力供应的安全问题;另一方面,它对我国完结碳达峰、碳中和方针也有重要意义。一边是国内部分区...[详情]
  • 三季度老旧小区改造诉求清单公布
  • 为更好回应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需求,本市于年中树立申请改造诉求会集小区清单。市住建委日前发布本年三季度老旧小区归纳整治项目接诉即办申请类诉求会集小区清单,建欣苑四里、皇姑坟小区2号...[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