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广州地铁十号线年底开工建设19个站 2023年底建成试运营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587
|
|
|

广州地铁十号线工程昨日起在市环保局网站上进行环评审批前公示,该线路呈现东北-西南走向,从天河客运站到西塱共19个站,是连接广佛两地的重要线路。环评显示,该项目计划2018年底开工建设,2023年底建成试运营。

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十号线全线整体呈东北-西南走向,经过广州市天河区、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止于西塱。十号线服务于广州中心区与西塱区域的快速联系,以解决佛山市到广州中心组团的交通需求为重点,兼顾天河区、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沿线组团的发展引导功能。线路全长25.46公里,共设车站19座。

十号线全线分为两段,既有段(天河客运站-石牌桥)和新建段(石牌桥-西塱)。既有段,即三号线的支线(天河客运站-石牌桥),线路全长6.047公里,共设5座车站。工程现已开通运营。新建段(石牌桥-西塱),呈东北-西南走向,线路全长19.4公里,全线共设14座车站。根据广州现有地铁的运营时间及广州市民的生活出行习惯,列车交路运营时间为早6时至次日零时,全天运营18小时。工程计划2018年12月开工,2023年底本项目建成试运营,总工期72个月。

十号线的建设是支持广佛同城化建设,连通天河客运站与西塱枢纽,尽快实现和佛山市的便捷交通联系、实现城市综合交通和公共交通发展战略的需要。

环保:减振投资超2.28亿元

本次环评同时指出,十号线线路多穿越城市建成区,商业、居住区密集,项目评价范围内有111处振动敏感点(另有两处文物保护目标)、23处噪声敏感点,项目运营将会对沿线居民住宅、学校和医院等环境保护目标产生较大的振动和噪声影响。

十号线规划期间,就因线路涉及省级文化保护单位康乐园早期建筑群而引发担忧。不过本次环评透露,根据《广州市文物局关于征求十号线沿线文物梳理情况及文物保护意见的复函》,“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康乐园早期建筑群的保护范围与建控地带已划定并公布,地铁十号线在文物控制线外”。对于振动评价范围内的纯阳观和颐养园旧址,根据评价结果采取特殊减振措施(如钢弹簧浮置板道床或经实际验证具有同等减振效果的其他减振措施),以减轻施工期和运营期可能对文物保护单位的影响。

根据环评,十号线沿线28处敏感点环境振动预测值超标0.2~12.0分贝。其中,中山大学处于1类区,内部有7处敏感点超标,夜间最大超标范围为0.3~1.0dB。不过环评同样认为,采取特殊减振措施后,该项目在环保方面可行。而整个十号线工程,全线总计减振措施投资22855.5万元。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广州地铁十号线年底开工建设19个站 2023年底建成试运营

相关信息

  • 河北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规划印发
  • 随着可再生能源产业的不断壮大,新型储能发展成为能源发展的重点领域。4月10日,河北发改委印发《河北省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规划》,文件提出:到2025年,储氢等长时储能技术将取得突破;复合...[详情]
  • 广西智慧交通十四五规划出炉
  • 为加速实施交通强国建造,打通经济展开动脉,推动江苏才智交通建造。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送厅发布了《广西才智交通十四五展开规划》。规划清晰到2025年,基础设施数字化、职业管理精...[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