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格库铁路(新疆段)建设进入攻坚阶段!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291
|
|
|

近日,格库铁路(新疆段)铺轨到达阿尔金山国家级野骆驼自然保护区内的“女儿国”车站,格库铁路(新疆段)铺轨工程提前27天完成2018年任务。

格库铁路(新疆段)铺轨进入阿尔金山后,格库铁路建设难点、重点工程,将集中于阿尔金山无人区内,在高原高寒地区施工难度大,是格库铁路建设面临的形势,这标志着格库铁路建设进入攻坚阶段。

2019年,是格库铁路(新疆段)建设非常关键的一年,主要工程将在年内完成。建设任务重、施工难度大、施工条件艰苦,对铁路建设者是一个考验。

据悉,由中国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格库铁路(新疆段)项目部承担的铺轨工程,截至2018年12月4日,新疆段已完成铺轨516公里。2019年将完成铺轨约130公里,架桥1216孔,铺轨将到达阿尔金山特长隧道出口。至此,格库铁路新疆段与青海段接轨,还有70余公里,将于2020年完成。需在2019年完成的约130公里铺轨工程,全部在阿尔金山无人区内,海拔从2000米到3500米不等。高原缺氧、气候寒冷,对铺架施工作业人员和机械的效能都是严峻的考验。同时,阿尔金山境内铁路线坡度大,桥梁、道砟等各种物资,需从位于若羌县城以西的制梁厂,运输到施工一线,运输距离最长达到236公里。而25米长的工具轨和换铺的500米长轨,需从库尔勒运输到前方,最长运输距离接近700公里。长距离运输对运输安全的要求更高。

全长13195米的阿尔金山特长隧道,为格库铁路全线第一长隧道、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格库铁路唯一一座Ⅰ级高风险隧道。工程由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格库铁路(新疆段)项目部承担。阿尔金山特长隧道围岩情况差,共穿越11个断层带,目前已安全顺利通过了7个断层。截至2018年12月10日,隧道掘进约9800米,今年年底将突破10000米,预计隧道将于2020年8月贯通。随着隧道不断向前延伸,掘进工作面也将越来越少,最后将只有两个掘进工作面,施工进度放缓。

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格库铁路(新疆段)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孔令录表示,全体参建人员将继续发扬“海拔高斗志更高、风沙大决心更大”的项目精神,全力将阿尔金山特长隧道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为新疆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格库铁路新疆段共有16条隧道,隧道总长度39961米,除位于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库尔勒隧道外,其余15条隧道全部位于阿尔金山无人区。目前,已有12条隧道顺利贯通。还没有贯通的4条隧道,除阿尔金山特长隧道外,其余3条隧道,从青海往库尔勒方向,依次分别是“尧勒萨依2号隧道”(长2677米)、巴什考供2号隧道(长4923米)、七面峰4号隧道(长3035米)。这3条隧道全部由中国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2019年将全部贯通。

格库铁路是一条电气化铁路,由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承建的新疆段电气化工程、沿线车站建设工程,也将于2019年全面展开。

格库铁路青海段,目前铺轨已接近青海新疆交界的若羌县依吞布拉克镇,青海境内电气化工程、车站建设基本完成。

格库铁路是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东起青海省格尔木市,在柴达木盆地沿昆仑山北麓,经青海茫崖向西进入新疆境内,穿越阿尔金山,经巴什考供、米兰、若羌、铁干里克、尉犁后,抵达库尔勒市。格库铁路在我国铁路网中具有重要地位,是客货共线的区域路网干线。线路全长1213.7公里,其中新疆段717.29公里,为单线电气化铁路,是新疆规划建设“东联西出”三大铁路通道中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格库铁路建成后,将成为继兰新铁路和哈额铁路之后的新疆第三条出疆铁路。通车后,从库尔勒到格尔木的时间将从过去的26小时缩短为12小时,比原先乘坐汽车班车缩短了14个小时,将极大地促进西部开发及新疆与内地的交流,进一步完善我国内陆与中亚、地中海等地区的陆路运输通道。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格库铁路(新疆段)建设进入攻坚阶段!

相关信息

  • 中国风电产业链助力东盟绿色低碳转型
  • 在加速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布景下,新动力工业展开持续推进。风电在东盟国家具有巨大展开潜力,尤其是低风速风电,招引越来越多的我国企业走出去。​东盟是世界上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详情]
  • 上能电气首个海外百兆瓦级储能项目发货
  • 7月29日,上能电气首个海外百兆瓦级储能项目顺利发货。此次订单成功交给,标志着公司储能业务海外布局更进一步,对上能电气加速开辟全球储能商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顺利发货在全球降碳大...[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