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十堰至西安高铁元旦开工 时速350公里 通车后仅需45分钟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130
|
|
|

西十高铁:2019年1月1日开工

中文名:西十高速铁路

铁路等级:高速铁路

起点:西安

终点:十堰

全长:266km

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

开工时间:2019年1月1日

通车时间:2023年1月1日

通车以后,十堰到西安约45分钟!

高铁概述

西安至十堰线位于陕西省东南部和湖北省西北部,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高速铁路网纵向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西起陕西省西安市,向东南引线穿越秦岭山脉,经商洛和十堰两市,与建设中的武汉至十堰铁路相接,形成西安至武汉又一快速铁路客运通道。

线路及站点

线路行经渭河盆地及秦岭山地,连接关中平原与江汉平原,依次经过西安市灞桥区、长安区、蓝田县,商洛市商州区、山阳县,十堰市郧西县、郧阳区、张湾区。西安东站(含)至十堰北站(含)新建正线全长约266km,其中陕西省境内179km,湖北省境内87km。

本工程为电力牵引高速铁路(双线),共设置车站7处,西安东、蓝田、商洛西、山阳、漫川关、郧西、十堰北站。施工总工期为54个月,计划于2019年年初开工,2022年建成试运营,工程投资总额为582亿元。

西十高铁主要设计标准

(1)铁路等级:高速铁路;

(2)正线数目:双线;

(3)设计速度:350km/h;

(4)最小平面曲线半径:一般7000m,困难5500m;

(5)线间距:5.0m;

(6)*坡度:一般20‰、困难30‰;

(7)到发线有效长度:650m;

(8)列车运行控制方式:CTCS-3级列控系统;

(9)调度指挥方式:调度集中;

(10)最小行车间隔:3min。

建设历程

2016年6月十堰至西安高铁项目的预可研审查会在西安召开,会议原则上通过了由中铁*勘察设计院集团公司提交的《西安至十堰铁路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这标志着十堰至西安高铁项目建设正式启动,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

目前,市民熟知的汉十高铁建设正如火如荼展开,隧道开挖、桥梁架设、站台平整等项目均同时进行。汉十高铁是武西高铁(武汉至西安高速铁路)的一部分。该项目的另一部分——西十高铁(十堰至西安高速铁路),也已经于2016年6月启动了勘察设计工作,目前已经对武西高铁十堰至西安段线路走向、车站设置等建设方案向沿线县(区)政府及市相关单位广泛征求了意见。

建设意义

西十高铁是*重要干线通道西武高铁一部分,对促进沿线湖北、陕西两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可进一步拉近三省与长三角、珠三角、海峡西岸等*级经济区的时空距离,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通过承接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加快推进鄂西、陕东南、关中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长江中游、秦巴山区等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十堰至西安高铁元旦开工 时速350公里 通车后仅需45分钟

相关信息

  • 甘青两省全力推进兰西区域生态一体化
  • 7月12日,记者从西宁市生态环境局得知,为仔细贯彻落实《兰州-西宁城市群生态环境联防联治专项协作协议》,近来,兰州、西宁两市生态环境局就进一步强化兰西城市群环境制作,协同推进黄河流...[详情]
  • 2022年绿色低碳标准化交流会召开
  • 2022年7月15日,由我国规范化研讨院联合我国规范化协会和我国技能经济学会主办的2022年绿色低碳规范化沟通会以线上方法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以规范助力双碳,绿色引领未来为主题,约请有关政府...[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