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广西深入开展“宜居城市”建设活动 加快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实施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670
|
|
|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是基石与支撑。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治区加快补短板、强基础、增后劲,积极推动交通、能源、水利、城市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等重大建设项目实施,建设壮美新广西步履坚实有力。

城市建设提品质

两岸树木葱茏、远处青山含黛、城市楼宇穿梭……随着总投资17亿元的自治区重点工程——桂林市临桂新区防洪排涝及湖塘水系工程建成通航,该市“山环水绕”的山水新城格局已初步成型。该工程集改善新区生态环境、解决防洪排涝难题,以及构筑湖塘旅游景观于一体,是近年自治区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又一标志性项目。

近年来,广西深入开展“宜居城市”建设活动,坚持规划引领、民生优化,建成南宁轨道交通1、2号线工程,南宁市良庆大桥工程,桂林市临桂新区防洪排涝及湖塘水系工程,玉林市郁江引水管线及玉林市城北水厂扩建工程,外加一批中心城市(城镇)的市区道路、桥梁、供水、污水垃圾处理等项目,提升了城市品质和承载能力,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

截至目前,全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在建项目规模约124公里,累计建成廊体约82公里,南宁市佛子岭路等5条地下综合管廊投入运营,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和地下管线运行安全性。城镇公共供水规模不断扩大,全区城市、县城用水普及率分别达到95%和85%以上。全区建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111座,日处理能力达405.9万吨;建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87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为2.47万吨/日。随着一系列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相继落成,城市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越来越“美”。

水利工程“润”民生

治水惠民生,这是自治区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鲜明亮点。去年12月19日,广西桂西北治旱百色水库灌区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如期举行,该工程是广西桂西北旱片治理骨干工程,也是国务院加快推进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发挥已建百色水利枢纽的综合效益,对提高灌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城乡生活、工业供水条件等意义重大。

水利兴则百业旺。近年来,广西大力实施民生水利建设,仅近10年就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1631.78亿元,是前50年的3倍多。大藤峡水利枢纽、落久水利枢纽、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驮英水库及灌区、邕宁水利枢纽等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达520亿元,这是自治区水利建设史上在建重大水利项目规模最大的时期,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据悉,下一步,自治区水利项目建设将积极“谋增量、去存量”,千方百计加快在建工程建设,努力实现水利项目“去存量、腾库容”,同时加快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统筹谋划项目储备,培育水利投资新的增长点,扩大和巩固水利投资规模。

能源开发强保障

主电网网架进一步完善、核电等绿色能源稳步推进、天然气管道建设步伐加快……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加快优化能源结构,推动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提高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夯实能源基础。

截至去年底,自治区建成投产防城港红沙核电一期、桂林世界旅游城分布式能源站等一批高效节能环保项目,钦州港国投煤炭码头、中石化北海LNG项目接收站一期工程、中缅天然气干线管道(广西段)等一批重大能源基础设施项目投产运行。全区14个设区市城区和40个县(市)已实现利用天然气。据初步统计,全区发电装机总容量近4600万千瓦,其中水电总装机容量1680万千瓦,火电装机容量超2280万千瓦、核电总装机容量217万千瓦,风电、光伏总装机容量超300万千瓦。

从自治区发改委获悉,2018-2020年计划新开工重点能源项目18项,总投资超千亿元,主要包括广西电网2018-2020年补短板增补项目、神华国华广投北海新建项目、防城港红沙核电站二期工程5号6号机组、“南气北上”中线通道广西LNG接收站等,以进一步增强自治区能源保障能力。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广西深入开展“宜居城市”建设活动 加快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实施

相关信息

  • 跟踪支架“国货”时代崛起
  • 2021年,我国碳中和掀起的一场全球革新正在鼓起。在天时地利的时代背景之下,清洁性与经济性兼具的光伏发电成为碳中和主力,光伏产品技能晋级也悄然按下加快键。在硅片、组件、逆变器打响一...[详情]
  • 中国风电行业规模到2030年将是美国的三倍
  • 依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最新猜测,我国未来10年新增的风电装机容量有望到达470GW,其累计风电装机容量将超越全球第二大市场美国的三倍有余。各省十四五规划提出的装机容量目标高于预期,从而将...[详情]
  • 垃圾焚烧炉“大脑”如何一脑三用
  • 现在,全国有近30个城市的100座废物焚烧炉引入了阿里云工业大脑,每天稀有万吨日子废物经由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猜测剖析转化为千万余度绿电。不低于850摄氏度,这是国家规定的正常工况下废...[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