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湖南省政府出台文件 要求5年全面建成省级生态廊道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998
|
|
|

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文件,要求通过5年努力,全面建成省级生态廊道,提升全省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省级生态廊道建设范围为长江岸线湖南段、“一湖四水”干流及其一级支流两侧水岸线至第一层山脊线或平原区2公里之间的可建区域,国道、高速公路、铁路(含高铁)两侧至第一层山脊线或平原区1公里范围,民用机场周边20公里半径范围内具有重要生态功能、对生态系统完整性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影响的可建区域。市级、县级生态廊道建设范围由市州、县市区研究确定。

生态廊道主要建设内容为实施增绿扩量,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强化生态修复,推进廊道沿线城镇村庄绿化美化,保护与科学利用廊道沿线范围内的自然保护地、历史文化名镇(村)等重要生态功能区和历史文化资源。省级生态廊道建设资金以省财政补助为主,属地自筹为辅;市级、县级生态廊道建设资金以市州、县市区为主。

文件要求,除对生态廊道建设范围内的宜林地全部进行造林绿化外,将第一层山脊或平原区200米可视范围内水土流失严重、地质灾害隐患大,土质差、粮食产量低的坡耕地、严重污染耕地、易地扶贫搬迁腾退坡耕地和宅基地等,无论是基本农田还是非基本农田,都要优先调整为廊道建设用地,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和复绿。建设范围内严重影响生态廊道建设的采石(砂)场、堆积地、废弃厂矿、空心房、非法港口码头等一律退出,进行生态修复和复绿,不得新建住宅、厂房等设施。

文件明确,力争到2023年,全面建成省级生态廊道,同步推进市级、县级生态廊道建设,构建起纵横成网、连续完整、景观优美、结构稳定、功能完备的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体系,推动生态建设向整体化、系统化、生态化融合发展。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湖南省政府出台文件 要求5年全面建成省级生态廊道

相关信息

  • 河南投资5500亿元加快建设生态强省
  • 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保护受到空前重视。2022年3月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以...[详情]
  • 420亿!滇中引水二期工程将于2022年全面开工
  • 2022年3月3日,云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嵩率队做客《金色热线》节目,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高嵩介绍,目前云南省正在推进的重点工程主要有滇中引水以及8项列入国家150项重大...[详情]
  • Adnoc和Proman将在Ruwais建立阿联酋第一家甲醇
  •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与全球甲醇生产商Proman签署了一项协议,将在Ruwais的Taziz工业化学品区建造阿联酋的第一个甲醇生产设施,由Adnoc与阿布扎比投资控股公司ADQ的合资企业阿布扎比化学衍生...[详情]
  • 亳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 近日,《亳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实施。《规划》总结了十三五主要工作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未来五年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总体...[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