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新疆大力推进铁路、公路大通道建设 立体“交通圈”加速形成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551
|
|
|

疆内环起来 进出疆快起来

立体“交通圈”加速形成

■全疆高速公路里程已突破4800公里,105个县级行政单位中72个通高速或者一级公路,103个通二级公路

■全疆铁路营业里程已达6200多公里,形成跨越三山两盆地的全新路网布局

■36家国内外航空公司运营着254条定期航线,16个国家、25个国际(地区)城市、79个国内城市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通航,疆内支线机场间互通航线31条,支线机场直飞内地城市航线42条

刚刚召开的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瞄准“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加快国省道和高速公路建设,让新疆迈入高速公路时代,打造以兰新高铁为主干、南北疆快速通道为两翼的铁路“交通圈”,加快构筑疆内外联运网络。

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进进出疆铁路、公路大通道建设,完善疆内公路铁路民航网络,促进立体“交通圈”加快形成。

地州市高速公路全覆盖

G7京新高速公路通车,进出疆高速公路北通道形成,新疆至北京距离缩短了1300多公里;高速公路出疆中通道——G30线新疆段多个改扩建项目稳步推进,都在为加快进出疆通道建设而努力。

去年8月1日,G3012墨玉至和田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这是和田地区首条高速公路,至此,高速公路已覆盖新疆所有地州市。

“全疆高速公路主骨架已经形成,北中南及南北疆高速公路大通道加快建设,人们往来交流日益便捷。”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总规划师郑明权说。

尽管高速公路尚未形成环线,但国省干线已把新疆“环抱”了起来,不管是环塔克拉玛干沙漠还是环准噶尔盆地,快捷的国省道已形成一个个闭环,让新疆变得四通八达。

目前,全疆高速公路里程已突破4800公里。我区105个县级行政单位中72个通高速或者一级公路,103个通二级公路。

如今,我区已初步形成以乌鲁木齐市为中心,以国道干线为主骨架,环绕并穿越准噶尔和塔里木两大盆地,辐射地州(市)、县、乡和农牧团场,东联甘肃、青海,南接西藏,西出中亚、西亚各国,北达蒙古国的干支线公路交通网。

今年,我区将加快国省道和高速公路建设,力争建成通车G30线乌鲁木齐至奎屯、大黄山至乌鲁木齐等高速公路,加快实施G7梧桐大泉至下马崖至伊吾高速公路等一批续建项目,力争新开工建设G3018精河至阿拉山口高速公路,让新疆全面迈入高速公路时代。

打造铁路“交通圈”

和田的深冬寒意逼人,1月9日,和田至若羌铁路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忙碌地搭建预制场、钢筋加工厂、工区驻地等,“冬天我们也要抓紧施工。”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和若铁路项目经理张铁峰说。

和若铁路建成后,将与南疆铁路及目前正在建设的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形成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圈。

在北疆,2017年6月10日北阿铁路开通后,奎北铁路延伸到了阿勒泰市,2016年开工的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铁路目前仍在建设中,加上现有兰新铁路北疆线,环准噶尔盆地铁路圈指日可待。

环起来也要快起来。2014年,随着兰新高铁建成并投入运营,乌鲁木齐到兰州的时间缩短至12小时以内。

新疆铁路部门持续不断调整列车运行图,优化压缩列车运行时间。2017年10月12日,新疆铁路实施了年内第八次调图,新疆开往成都、重庆、昆明方向的列车运行时间压缩,其中乌鲁木齐至重庆方向节省近15小时。

“随着新疆铁路近年来对客运组织的优化调整和提速扩能,南北疆铁路交通网络运行更加顺畅,群众旅时日益缩短。”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主任斯深民说。

目前,新疆铁路营业里程已达6200多公里,新疆铁路已从最初的一字形铁路到人字形铁路,再到如今包括兰新线、南疆线、乌准线、精伊霍线、兰新高铁等在内跨越三山两盆地的全新路网布局。

今年,我区将大力推进格库铁路等一批续建项目建设,建成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博州支线铁路,加快推进和若铁路、南疆铁路库尔勒至喀什提速扩能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伊宁至阿克苏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

构筑疆内外航空联运网络

2018年12月26日,随着南航CZ6827航班顺利降落,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正式通航。至此,新疆已有21个民用支线机场投入使用。

华夏航空库尔勒基地总经理赵晓波介绍,华夏航空加密疆内航线,重点推进疆内“云上公交”航空立体网络构建,将全疆大部分城市用密集的航线网络连通起来,形成疆内环线和串飞航线互补,缩短城市间时间与空间距离。目前已初步形成疆内“云上公交”的航空立体网络,通达全疆14个支线机场。

目前,全疆共有36家国内外航空公司运营着254条定期航线,16个国家、25个国际(地区)城市、79个国内城市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通航,疆内支线机场间互通航线31条,支线机场直飞内地城市航线42条。

今年,我区将围绕完善机场功能布局、提升航空连通度,推进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扩建和于田机场新建等项目,以市场化手段引进航空公司和通用航空企业,加快构筑疆内外联运网络。

随着一个个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取得新进展,“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的目标正加快实现,形成“抬脚就走转眼就到”的交通格局。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新疆大力推进铁路、公路大通道建设 立体“交通圈”加速形成

相关信息

  • 收入大增53.1%!三一国际中期业绩亮眼!
  • 8月31日盘后,国内抢先的矿山配备及物流配备制造商三一世界公布2022年度中期成绩。公告显示,截止2022年6月30日,公司实现运营收入约76.3亿元,同比大增53.1%;归母净利润约9.1亿元,同比增加...[详情]
  • 霸气!一口气拿下三款吊装神器!
  • 8月29日,广东省阳江市保丰港作业区内,三一1600吨履带起重机SCC19800TM成功交给,同时,SAC24000T全路面、SCL10000桁架臂全路面产品完结签约。三款千吨级风电利器行将落户泽友科工集团有限...[详情]
  • 湖南工程机械企业成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力量
  • 近来,湖南省推动一带一路建造和世界产能协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宣告,湖南活跃推动一带一路建造和世界产能协作,取得显著成效。一带一路已成为湖南安稳对外贸易的重要阵地。记者了解到,以...[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