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济南南山“多规合一”规划 2035年将建成华北“生态明珠”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306
|
|
|

济南南部山区咋建?答案是“生态南山,诗画南山”。7月15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济南市南山管委会正式公布了南部山区“多规合一”规划,根据该规划,南部山区形成“三心、四轴、六片”的总体空间格局,到2035年建设成为华北地区富裕文明、安定和谐、令人向往的生态文明示范区。

南部山区将有两条“最具颜值”高速

根据《济南市南部山区“多规合一”规划(2017-2035年)》,南部山区总体目标愿景为“生态南山,诗画南山”。到2020年,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初见成效,乱搭乱建、乱排乱放、无序经营等违法行为得到遏止,旅游景区面貌和质量提升;到2025年,初步建成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区;到2035年,全面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建设典范,生态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各项生态发展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具有显著的区域生态和旅游影响力。

在空间格局上,形成“三心、四轴、六片”的总体空间格局。其中,依托仲宫、柳埠、西营三个重点片区,打造南部山区人口集聚、经济发展以及提供公共服务、旅游服务的核心;依托103省道打造旅游服务发展轴;依托济泰高速打造休闲养生服务轴;依托绕城高速大南环以及港西路打造农副产品流通轴;依托327省道打造东西向城镇发展轴。

其中,途经南部山区的绕城高速大南环将在高而以南、X070县道和X055县道各设一处出入口,是继济泰高速后又一条“最具颜值”高速公路。

涉及12.5万人搬迁 两成迁入中心城区

综合考虑资源环境承载约束、南部山区综合发展因素,规划确定至2035年南部山区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2万人左右,较现状减少约7.6万人,实现减量发展;城乡建设用地总规模为37.18平方公里,较现状47.45平方公里减少约10平方公里。

规划提出,积极引导人口对外疏解,通过村庄迁并整合、生态搬迁引导部分村民定居市区。对25度坡以上村庄实施生态搬迁,对生存条件恶劣、自然灾害频发的村庄实施易地搬迁,对生态特别重要和脆弱地区的村庄实施生态保护扶贫,引导村民向城镇和重点发展的中心村聚集安置。

规划初步确定南部山区需搬迁的村庄建设用地总面积约为24.93平方公里,涉及搬迁人口约为12.5万人。其中生态搬迁总面积约为16.09平方公里,涉及搬迁人口约为8.2万人。搬迁人口按照就近新建农村新型社区安置30%,驻地镇区安置50%,迁入济南中心城区20%的比例进行引导控制。近期搬迁村庄以侵占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保泉红线区、山体红线等区域的村庄为主,以及部分位于灾害易发区范围内的村庄。近期搬迁总面积为510公顷,搬迁人口约为2.6万。

南山构建九如山等三大特色旅游片区

绿色南山重点构建“两核、三区、四环、多点”旅游发展布局。其中,“两核”以仲宫和柳埠旅游服务核心,结合济泰高速出入口位置设置在对外交通与内部交通的连接处,将游客导入不同非交通游线;“三区”是以九如山瀑布群风景区为引领项目的奇峰丛林片区,以神通寺文化旅游区、水帘峡风景区为引领项目的文韵山水片区,以红叶谷自然风景区、金象山乐园为引领项目的水漾幽谷片区;以“景点+乡村”打造四大旅游环线,包括田园风情为主的核心环线、以卧虎山水库为核心的西部环线、串联龙集山风景区、跑马岭旅游区和水帘峡风景区等景区的东部山水风光环线和黄巢养生度假区、药乡国家森林公园等景点的南部休闲度假环线。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济南南山“多规合一”规划 2035年将建成华北“生态明珠”

相关信息

  • 谭旭光的高调狠话成为热议话题
  • 1961年2月出生、本年现已年满61岁的谭旭光依然充溢干劲。每隔一段时间,谭旭光高调发狠话的音讯就会破圈而出,成为热议话题。2022年8月1日,山东重工集团举办整体领导干部大会,山东重工集团...[详情]
  • Rajesh Exports将建立5GWh锂离子电池工厂
  • 这家总部坐落班加罗尔的黄金精粹厂将依据政府的电池存储出产相关激励方案建立一个5GWh的锂离子电池制造设备。RajeshExportsLtd与印度政府签署了一项方案协议,挂钩激励方案出产先进化学电池...[详情]
  • 中企助巴西打造“电力高速公路”
  • 科技日报记者邓国庆巴西幅员辽阔,国内80%的用电负荷散布在南部和东南部发达区域,而发电中心则位于北部亚马孙河流域,南北跨度超过2000公里,因此在电力负荷快速增加的背景下,巴西电力部门...[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