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巴中市推动货运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川陕渝物流中心城市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659
|
|
|

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是一个城市

经济发展水平的体现,

也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巴中作为川东北区域交通枢纽,

已具备发展现代物流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基础。

16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

《巴中市加快货运物流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八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推动我市货运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川陕渝物流中心城市。

措施 启动大型货运停车场建设

《措施》提出,规范建设大型货运停车场。建立退城入园优惠政策,加强城市交通秩序末端管理,完成市中心城区货运物流企业退城入园工作。同步建设“司机之家”,完善货运行业工会组织,关爱货车司机群体。

加快培育货运物流业龙头骨干企业。落实我市“四百计划”奖励激励政策,到2020年,各区县至少培育一家上规模货运物流企业,促进货运物流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落实促进现代物流发展的奖补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一对一辅导物流园区及货运物流企业积极申报项目、争取奖补资金。

加大货运物流企业金融扶持力度。进一步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条措施,降低货运物流业融资成本;研究货车购置担保融资优惠政策和保险优惠政策,开发供应链金融产品,延伸产业链。创新“互联网+”物流新业态

《措施》提出,建设智慧物流平台。落实市政府《“智慧巴中”产业云、民生云和电子政务灾备云建设方案》,创新“互联网+”物流新业态,加快建设人、车、物信息交互的智慧物流平台,大力发展无车承运人等道路货运新业态。

促进道路货运转型升级。落实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加快运输组织模式创新,鼓励发展多式联运。促进城市配送标准化,加快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站。

切实为货运物流行业减负。专项清理货运企业、车辆证照办理事项和流程,开通货车上牌入户绿色通道。实现货运车辆异地年审、网上年审和驾驶员网上远程继续教育,进一步优化货车年审检测流程,实现“三检合一”。

维护货运经营者合法权益。依法依规帮助解决拖欠运费、三角债务、劳资纠纷,督促货运企业与建立劳动关系的货车司机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依法保障货车司机劳动权益。

解读 从四个方面夯实物流业发展基础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和各县区均无大型货运停车场,巴城和各区县货运车辆随意停放;货运物流企业规模小,“四百计划”仅列入了3家货运物流企业,比例太少,代表性不够;物流行业现代化程度不够,产业集中度、规模化、集约化,生产装备现代化、标准化等现代物流业态与发达城市差距大。对此,我市从完善基础设施、培育市场主体、促进货运物流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四个方面,制定了八大措施,以此推动货运及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市商务局相关专家介绍,现代物流业是以先进科技和现代管理技术为支撑,以运输、仓储、包装、配送、货代、流通加工、信息等供应链各环节一体化运作为核心,以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融合渗透发展为特点的复合型服务业,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分析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物流需求量将达到6949万吨,2025年物流需求量将达到10697万吨。近年来,随着区域交通枢纽的形成,我市物流业快速发展,但也存在周边城市物流成本竞争及区域位置挑战、物流企业规模较小、物流成本偏高、物流企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服务质量不优等问题。2017年,我市发布《巴中市全域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7—2025),为全市物流业发展规划了蓝图,本次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的《措施》,进一步明确了我市发展现代物流业推动经济发展的决心。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巴中市推动货运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川陕渝物流中心城市

相关信息

  • 亚行向越南提供贷款 支持发展风力发电
  •   越通社河内12月21日报导,亚洲开发银行与BIM风电股份公司签署了总额为1.07亿美元的借款协议,旨在支撑越南宁顺省一座88兆瓦的风电场投入商业运营。该风电场投产后每年能够削减二氧化碳的...[详情]
  • 与越南北宁牵手,南宁再添一座国际友城
  •   12月21日上午,南宁至河内经济走廊友爱沟通协作代表团拜访越南期间,在越南北宁市举行南宁北宁建立友爱城市联系意向书签署典礼,南宁与北宁成功签署建立友爱城市联系意向书。​南宁市与...[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