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漂浮式光伏“走红”东南亚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342
|
|
|

   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日前发布最新报告称,浮式光伏如今正在东南亚地区悄然走红,项目装机量增长十分迅速。


  根据该报告,2019年以前,整个东盟范围内,浮式光伏的装机总量仅为1兆瓦;而目前,该地区的浮式光伏装机总量已经达到51兆瓦,并且还有858兆瓦的项目正在规划中。


  




  报告指出,事实上,整个亚洲在浮式光伏领域都走在世界前列。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仅中国和日本两国的浮式光伏装机量就已经达到1.3吉瓦。东南亚地区虽然此前浮式光伏项目很少,但去年一年间,开始积极加入发展浮式光伏的行列,越来越多的东盟国家在河流、湖泊、水库,乃至海上建设浮式光伏项目。


  “事实证明,浮式光伏项目可以经受住强风、大浪等恶劣自然条件的干预。并且,浮式光伏发电的成本已经可以与煤电进行竞争。”IEEFA报告的作者之一ElrikaHamdi说,“目前,许多设备制造商还开始试点建设海上浮式光伏项目。东盟国家的自然地理条件和人口分布,意味着浮式光伏在该地区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报告的统计,去年2月,新加坡CleantechSolar公司建成了一个2.8兆瓦的浮式光伏项目;同年7月,新加坡的国家供水公司PUB又对一个50兆瓦的浮式光伏项目进行了招标,计划在2021年完工。另有泰国EGAT公司,去年6月也对一个55.5兆瓦的浮式光伏项目进行了邀标,并同时规划了另一个装机24兆瓦的项目。越南DHD公司去年也投建了一个装机47.5兆瓦的浮式光伏项目。还有印尼的国有公司PLN则在今年初,与阿联酋企业Masdar签署了145兆瓦的浮式光伏项目建设合同。


  报告的另一位作者JaneAhmed指出,在菲律宾、印尼、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土地资源紧张是投资者青睐浮式光伏项目的一个重要原因。与此同时,发展浮式光伏项目还能尽可能地利用该地区原有的输电基础设施,有助于减少电网的拓展成本。“只关注发电成本是不够的。因为新建发电项目往往意味着还要新建输电线路。在东南亚地区,发展电力项目还需要优先考虑到电网层面的解决方案。”


  中国能源报   作者: 李慧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漂浮式光伏“走红”东南亚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