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企业动态 » 正文

柳工曾光安:管中窥豹,制造业发展之浅见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532
|
|
|

   9月15日,在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开幕后,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承办的全球制造业产业链高质量合作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


  论坛聚焦于探讨中国制造业如何在国际舞台创造发展新机遇,推动产业新实践,助推发展能级跃升。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论坛并致辞。广西柳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受邀向参会的行业协会、知名企业、高校学府等专家代表作《管中窥豹,制造业发展之浅见》主题演讲。


  辛国斌表示,全球疫情之下,我国企业同世界各国企业一道,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保持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联系,产业变革创新和开放合作的潮流不可阻挡,进一步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非常重要。


  曾光安的演讲从柳工2002年提出“建设开放的国际化柳工”,经过十数年深耕,构建起全球性的业务战略布局,并取得了诸多经验与成果谈起;同时还分析了全球制造业竞争力及产业链演变给中国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中国制造业在疫情中展现出产业链供应链快速恢复的能力,充分展示其无可匹敌的基础和未来竞争力。”曾光安表示,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全面贯彻落实“六保”“六稳”,对制造产业链进行调整和升级是当务之急,也需要全面布局,内外协同,精准发力。


  根据曾光安的观察,受疫情影响,中美贸易摩擦和逆全球化的演变是必然趋势,向更低成本的国家和新市场转移不可避免。不过,转移的成本高昂,时间漫长,且转移带来的市场竞争力变化不可避免。


  “巨大的市场产生巨大的收益,中国是全球工业品最大需求国,也即将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品需求国。”他提到,中国制造业已成为国际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但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还需要进一步在高端制造和新技术产业链上加大发展的质量和速度。对此,曾光安提出四点建议:


  1 传统制造业与新能源、5G等新技术产业链并行融合发展


  2 深度改革开放提升制造业可持续竞争力


  3 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制造业国际化进程


  4 共同打造“中国+东盟”制造业生态圈


  据他介绍,整个工程机械分为15大品类,这15大品类在中国都能制造。不过,虽然中国实现了从中低端到高端的覆盖,但在大型设备动力、传动、液压、电子控制等零部件系统上,中国还存在短板。相比之下,欧美日则掌握了这些高端产品的制造技术。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国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面已取得显著成就,尤其在包括新能源、5G等领域,中国很有可能建立领先地位。曾光安举例称,去年,柳工应用5G技术,在北京遥控位于广西柳州的工程机械设备,实现了远程施工作业。此外,在电动化领域,从电池到电机、电控,中国的发展速度也比欧美快,这其中以中国对锂电池技术的应用发展令人称赞。


  因此,曾光安认为,在新技术的加持下,中国完全可以建立自己的产业链新模式。工信部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倡导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还有中国大量优秀企业探索和创新,中国制造业一定能够在全球打造厚实的基础。


  中国制造业如何善用该优势在世界舞台强势扎根,打造真正的全球制造业产业强国,是每个中国企业的责任与期待,柳工有信心与各行各业共享共赢,共同引领推动全球工业繁荣发展。(本文来自柳工)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柳工曾光安:管中窥豹,制造业发展之浅见

相关信息

  • 菲亚特动力科技成为SLOW FISH官方合作伙伴
  • 菲亚特动力科技继续在可继续领域活跃发力,于2020年12月宣布与SlowFood(慢食)协作,成为SlowFish2021-水循环的官方协作伙伴。本届活动将在线上和线下同时展开。从6月3日起在意大利利古里亚(L...[详情]
  • 徐工XR360E大战湘江,助力飞虹跨越
  • 湖南长沙,一座飞虹又将跨越湘江两岸,面对一江碧水徐工XR360E来助力。 近来,长沙暮坪湘江特大桥正式开工建造,其主桥结构采纳钢桁架飞燕式拱桥方式,点缀于江面上,远远望去,像飞燕展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