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新隆高铁计划告吹!对中国海外高铁项目有何启示价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980
|
|
|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交通部长王乙康1月4日在国会回答提问时透露,因无法就资产管理公司达成协议,新隆高铁计划告吹。

  王乙康指出,新加坡已分别在2018年9月和2020年5月,两次同意马来西亚政府的展延要求,把新隆高铁计划推迟至2020年12月31日,但新加坡无法同意马来西亚提出的取消成立高铁资产管理公司(AssetsCo)这一计划。根据规划,高铁资产管理公司的责任,包括负责新马高铁列车及铁路设备的设计、建造、融资和维修等工作。新马两国分别设立的高铁公司原先在2017年底为资产管理者进行招标,招标工作隔年9月因高铁项目延期而取消。

  王乙康解释,新隆高铁是一项采用单一列车系统的高铁服务,不仅提供往返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跨境直达服务,也为马来西亚境内提供载客服务。

  由于新马两国都没有运营高铁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双方同意通过公开、透明的国际招标,委任一家最优秀的业者担任资产管理公司,以确保跨境高铁服务能得到优先照顾。高铁资产管理公司须同时向两国政府负责。王乙康说:“对新加坡来说,资产管理公司是高铁项目的核心,有资产管理公司才能确保两国利益都得到保障,并有助于减少两国未来数十年运营高铁项目的漫长过程中,出现分歧和纠纷的可能性。因此,新加坡告知马来西亚,剔除资产管理公司是在根本上背离高铁协定,我方不能接受。马方于是决定让高铁协定终止。”

  虽然新隆高铁计划告吹,王乙康指出,新加坡仍愿意与马来西亚方面讨论任何有关高铁计划的新建议。但他强调,马来西亚须先遵照双边协定完成所有赔偿事宜后,双方才能重新开始讨论新的高铁计划。

  基于新马高铁双边协定的保密原则,新加坡不便公布马来西亚应赔偿的具体金额,但王乙康表示,新加坡至今已为高铁计划投入约2亿7000万新元(约合13.5亿元人民币),这笔支出涵盖咨询费、基础设施的设计费及人力成本等开支。

  新隆高铁又称新马高铁,是连接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一条高速铁路,建成后两地之间的车程将缩短为90分钟。目前新马两地间的航班是世界最繁忙航线之一。

  马来西亚政局变动影响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学者的测算,马新高铁通车后,到2030年每年对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经济带动力分别约15.9亿美元和6.4亿美元,虽然直接效应并不明显,但高铁将在旅游业、供应链和零售业领域创造就业和增长机会,新马双方的劳动力市场的匹配度会进一步提高。

  不过,马来西亚的基础设施建设很快因政局变动而出现不确定性。2018年9月,当选马来西亚总理4个月的马哈蒂尔正式宣布,鉴于财政紧缩原因,马来西亚无法担负造价已高达270亿美元的原高铁项目方案,希望推迟与新加坡的这一高铁项目。此前,两国政府已经就延期此项目进行多次沟通。与马来西亚新政府急于摆脱纳吉布的政治经济遗产不同,新加坡的态度是较为慎重的。最终,双方同意延迟至2020年5月31日再启动该项目。

  

  2019年4月,在第九届新加坡-马来西亚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双方发表联合声明,重申进一步维护两国关系稳定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自1965年新加坡从马来西亚独立出来之后,两国关系一直龌龊不断,存在着供水、领海划界、空域管制等争端。不过,时任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仍然强调,加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互联互通有重大益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2018年新加坡向马来西亚出口330亿美元,从马来西亚进口428亿美元。新加坡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游客来源地,马来西亚每年有120万游客访问新加坡,为新加坡第四大游客来源地。

  新冠疫情冲击下,基建项目受拖累

  新冠疫情暴发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经济均遭受重创。亚洲开发银行(ADB)预测东南亚经济体整体增速从2019年的4.4%下跌至2020年的1.0%,其中马来西亚从4.3%下跌至0.5%。4月中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东盟5国的经济增速从2019年的4.8%下调至2020年的-0.6%。

  2020年6月,世界银行将马来西亚2020年的经济增速下调至-3.1%。8月,马来西亚议会通过决议,允许马来西亚新政府的债务负担提升至占GDP的60%,以便缓解疫情对企业的冲击。

  另外一个不利因素是,马来西亚政府在制定预算时依据的原油价格约为每桶60美元,而2020年上半年全球能源市场经历160年来前所未有的暴跌,下半年虽有回升,但全年油价也只维持在50美元左右。此举也令马来西亚财政收紧。

  新冠疫情冲击下,经济形势的进一步恶化拖累马来西亚政府对基建项目的支持。

  

  2020年9月初,新加坡新任交通部长王乙康在演讲中表示,新冠疫情几乎摧毁了新加坡的航空业,樟宜机场已失去约50%的空中联系和95%以上的定期旅客服务。王乙康强调,新加坡不能想当然地认为,新冠疫情完全控制后,新加坡仍将是航空枢纽。不过,新加坡当时仍然对延迟至年底再议的新马高铁项目抱有期待。2020年9月10日,新加坡航空集团宣布裁员4300名,约占其员工数的20%。此举令新加坡政府更加重视航空业发展前景,在与马来西亚政府谈判时态度趋于强硬。

  2020年10月中旬,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问马来西亚,同马来西亚外长希沙慕丁举行会谈。王毅表示,中方将继续鼓励中资企业投资马来西亚,深化“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积极参与马来西亚重大项目建设。

  2020年12月10日,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马新高铁项目进行了视频电话会议,阐释了双方的立场,并表示将在适当时候通过联合声明宣布高铁项目的磋商进展。此时,利益相关方基本可以确认双方要放弃该项目了。尽管IMF预测,2021年新加坡、马来西亚经济增长率分别将达到5.0%和7.8%,但财政压力加大阻碍了双方在跨境基建项目上的投入力度。

  此外,与马新高铁终止不同,中国公司承建的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在暂停之后,仍得以良性推进,这表明中方确实是本着互利共赢的态度推进与沿线国家的基建。中国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而且正积极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充分利用来自中国的投资以及融资,对于马来西亚而言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图文来源:新京报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新隆高铁计划告吹!对中国海外高铁项目有何启示价

相关信息

  • 长沙地铁7号线首块顶板完成浇筑
  •   11月22日,在长沙地铁7号线环保大道站北端,跟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入仓,该站首仓顶板浇筑完结,这也是地铁7号线全线首块浇筑完结的顶板,开启7号线项目建设新篇章。7号线环保大道站位...[详情]
  • 天津地铁4号线柳滩站主体结构封顶
  •   日前,随着最终一块顶板混凝土浇筑完结,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土建6标柳滩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为后续盾构接纳、车站隶属结构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柳滩站位于北辰区京津路与柳滩道交...[详情]
  • 武汉地铁在建最长矿山隧道顺利贯通
  •   历时20个月,11月18日,武汉地铁19号线长达2.6km的矿山段区间顺畅贯穿,为保证按期注册奠定了坚实基础。一个区间三种工法​19号线花山河站至光谷五路站区间全长6.2km,是武汉地铁在建和...[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