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新注册企业”背后的行业新势力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411
|
|
|
 新能源轿车等职业新注册企业月均增约六成

“新注册企业”背面的职业新势力

本年一季度,新能源轿车相关企业新增注册5.4万多家,工业机器人相关企业新增超1.2万家,光伏相关企业新增注册约2.98万家,芯片相关企业新增注册2.5万家。上述范畴相关企业月均注册增速别离达63.6%、57%、56.9%和61%。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天眼查得悉的一组最新数据。

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运行的“细胞”,企业注册是市场主体生命的“开端”。新增注册企业数据,已经成为观察我国经济未来驱动力的一个“风向标”指数。从新增企业注册数据的职业之变,能够洞悉我国经济开展动力之变。

天眼查数据相同显现,上述职业注册的高增加态势已贯穿上一年全年:

2021年,新增注册工业机器人相关企业超4.6万家,增速达到72.97%;新增光伏相关企业10万余家,同比增加70%;新增芯片相关企业注册企业10.1万家,增速40.7%;在2021年新增的新能源轿车相关企业更是达到2020年的2.3倍。

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注册企业数量增速较快,显现出职业“新势力”正积聚经济“新势能”。

我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说,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新方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培养开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赛新优势的要害范畴,将成为支撑经济增加的重要力量。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超越11%,高技能制作业和配备制作业增加值更是占规划以上工业增加值近50%。

以工业机器人为例,它被称为“高端配备制作业的明珠”。天眼查数据显现,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相关企业超11.4万家,从建立时刻来看,建立时刻在1至5年的占比41.37%,建立于1年内的企业占比41.27%。

北京软体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工信部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伟人”企业。本年5月,公司刚刚宣告完成新一轮近亿元融资。公司CEO高少龙表明,我国优异的产业环境是机器人技能开展的最坚实基础,公司的研制作业要强化使用牵引,立志解决我国传统制作业难题。据头豹研究院猜测,到2025年,我国工业机器人职业规划将达3361.7亿元,未来五年年复合增加率为14.5%。

深挖上述职业新注册企业的区域分布特点,能够更深刻感受到新经济的脉动以及对地方新旧动能转化的带动。

以新能源轿车相关企业数据为例,本年第一季度,山东省新增注册新能源轿车相关企业最多,超6300多家,占比11.6%;广东省次之,新增注册5300多家,占比9.7%。江苏省、四川省和河南省别离位列第三、四、五位。

这一数据印证了多地新能源轿车产业正驶入快车道。2022年山东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现,从产量看,新能源轿车增加了217.6%。以济南、淄博为中心打造的节能与新能源轿车产业集群,是山东正在培养的20个先进制作业集群之一。

位于济南市莱芜区的山东豪驰年产5万辆新能源商用车项目,是全国首个5G场景无人驾驶新能源商用车制作基地,已于2021年8月开端进行车辆交给。本年以来,已销售1000余台,季度环比增幅达到400%,目前国内外订单合计4万多台。“制作基地的最大亮点就是采用智能可变车身技能,整车结构按照全新方法进行了细化分化,并实现完全标准化、模块化、接口通用化,以相似‘搭积木’的方法进行恣意组合规划,极大优化了整车规划、开发和制作流程。”山东豪驰智能轿车有限公司产品工程院部长田飞说。

“新势力”积聚经济“新势能”。刘向东说,深入发掘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的潜力,不但能增强开展后劲,驱动经济平稳增加,而且能有效进步全要素生产率,进步经济增加的潜在产出水平,然后有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开展要求。

首都科技开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以为,从短期来看,经济新动能有利于保证产业安全和经济稳定,从长期来看,经济新动能更有利于构筑新开展优势,在全球新一轮竞赛中占领先机。从近十年全球立异指数来看,我国排名已从2015年的第29位继续稳步上升至2021年的第12位,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

关成华表明,要以加强基础研究、技能立异和公共服务为主攻方向,聚焦新兴产业开展需求,构筑高水平科技立异渠道系统,形成各类渠道有机交融、相互支撑的局面,开释立异渠道建造、企业效能进步、新兴产业开展的链式效应,以高水平科技立异作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开展。(来源:经济参考报记者张莫梁倩王志)

标签:

工业机器人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新注册企业”背后的行业新势力

相关信息

  • 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北段工程加速推进
  • 地铁1号线二期北段工程加快推进首台盾构机将于6月份始发图为5月18日,在地铁一号线北段东上泽站,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盾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本报记者张晓峰摄眼下,省会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地铁1...[详情]
  • 河北省优化土地供给保障项目用地
  • 我省优化土地供给保证项目用地到4月底,除基础设施类项目外,其他省级重点项目九成已悉数或部分完结土地转用征收以前,从签定出让合同到处理建造工程规划许可证,大约得用60来天,现在建造工...[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