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企业管理中必须注意的问题(1)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作者:admin
|
|
|

 

    注意1、不要让多个和尚去挑水
  ……三个和尚没水喝。以往的批评家都把罪错归于和尚身上,认为是和尚的私心在作怪。但我认为,最重要的罪错在于方丈,因为和尚作为庙里的“员工”,要听“领导”(方丈)的安排,方丈是授权者,和尚是被授者。如果不是方丈授权(实质上是指派)甲、乙、丙三个和尚去打水,大概没有哪位和尚愿意学习雷锋好榜样。作为授权者,方丈如果“一权一授”,让一个和尚去打水,他就能一次担两桶水……老总在授权时,也应尽量做到一权一授,不要一权多授。……
  ——好的机制保护人,能让恶人变好;坏得机制害好人,在那样的环境中,恶人当道,实干的人则成了“傻瓜”——他们要么被迫也变成恶人,要么“劣币驱良币”,成为组织排斥的对象。
  注意2、老板并无特权
  财散人聚,财聚人散,这是企业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在知识时代……员工与老板就应平等地分配利益。……
  ——很显然,“平等”和“人权”观念一样,并不太适合习惯于“皇权”和“等级”的中国人的口味!对多数中国人来讲,如果没有特权,当老板干什么呢?
  注意3、不要惧怕内部纷争
  一项决策出台后,如果大家都一片鸦雀无声,或者都拍手叫好,那才真正是危险的,因为它说明员工没用心去思考,或者思考了但不敢、不愿讲出来——其结果,就是员工对企业漠不关心。正因如此,懂管理的上司都十分欢迎、鼓励、甚至主动挑起内部纷争,以便从中发现新问题、新思路、新办法。为达到这一目的,就要容纳不同类型的人才、任用不同思想的经理、设置不同模式的部门。
  ——这种现象太普遍了!只不过,它本身就是对企业漠不关心的结果。“朕即天下”,一言堂,以施舍的心态对待员工,这样的企业员工为什么要关心呢?
  注意4、忠诚并不是单向的
  忠诚是双向的,要想使员工对企业忠诚,企业必须先对员工忠诚。……任何“单向忠诚”的幻想,都是可笑的。老总要想培养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应该先检讨反省一下:企业对员工忠诚吗?……在遇到困难时,是不是兼顾了员工的利益?企业(老总)把员工利益放在顶重要的位置上了吗?
  ——无论“单向忠诚”多么可笑,可惜它却是我们企业的“主流”!现在很多企业讲“忠诚”、讲“感恩”,却不考虑员工为什么要忠诚?感的什么恩?满嘴的仁义道德,换来的当然也只能是员工口头上的“忠诚”:上行下效,反正都是说说而已,没有人当真的!
  

 

移动版:企业管理中必须注意的问题(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