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成为优秀中层管理者的五步曲(1)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作者:admin
|
|
|

  

    中层是企业的中坚力量,是企业战略的承载体,承担着企业的战略执行、战术方案的制定和实施。然而企业的很多问题都产生于非常重要的企业中层,目前很多企业中层管理者管理观念的落后,缺乏一个职业经理人应具备的管理技能,依据自己的经验进行管理,企业缺乏统一的管理体系,是造成企业不能持续发展的根本。因此,企业迅速提升中层管理人员的管理技能,中层管理者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素养是当今企业管理的重要课题。
  很多企业为了提高中层管理者的素质,花大量的资金和时间为中层人员提供培训,通过培训提升中层管理者的时间管理、沟通技巧、计划统筹、团队管理、工作授权、激励等管理技能,这些能力对中层管理者非常重要,但如果部门缺乏良好的管理体系,这些能力都难以产生真正的发挥作用和效能。所以中层管理者在提高管理技能的同时,构建部门科学的管理体系才是提高部门管理效能的关键。
  中层管理者的工作重心要投入到构建管理体系中,以企业战略为导向,为部门搭建一个
  优秀的管理平台,而非忙于日常的执行工作。通过制定部门的工作方向与目标、提炼部门的关键任务与计划分解、建立部门工作标准与绩效目标、构建部门工作执行的控制体系、推行部门工作的绩效管理,实现轻松的规划、指挥、监督、执行部门的各项工作。摆脱中层管理者自己觉得累,高层觉得中层执行不力,基层觉得中层瞎指挥的这种“上挤下压”的困境,从而成为一个优秀的部门管理者。
  第一步:制定部门的工作目标与任务
  企业的发展是通过企业各部门对企业战略的有效执行来实现的,只有企业各部门有效执行了战略任务,企业的战略才会真正的实现落地。因此,中层管理者的首要任务是根据企业战略目标与经营重点,制定本部门的工作目标与工作任务,使部门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与企业的战略任务和目标保持一致性,保证企业的战略执行工作能够在部门内得到有效的落实。
  中层管理者明确部门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后,将部门的工作目标制定成为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工作目标。做到年有计划,季有小结,月有安排,周有报告,使各项业务工作能按照既定的目标科学运行,避免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促进部门的各项工作能够有效的达成。

 

移动版:成为优秀中层管理者的五步曲(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