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电子商务与物流的关系(4)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作者:admin
|
|
|

 

    2)电子商务在企业外部建立起最佳“企业物流管理代理模式”(注:“企业物流代理管理模式”是指物流管理社会化的物流一体化管理模式。电子商务的发展为实现物流管理专业化、社会化管理创造了条件。提高物流管理的宏观社会效益是保证企业微观“业务流程再造”模式正常运作的重要外部条件。不同企业之间的物流运作可以由供方和需方以外的第三方代理完成,实现了物流管理的高级化和社会化管理的目标。这将是信息化时代的一种新兴产业。这种以企业物流管理为基础的现代化物流管理体制模式是物流管理高级化发展的标志。它将促使企业实现以“物流战略”为纽带的“企业联盟”的形成,使物流从企业专业化管理中获得宏观规模经济效益。因而也代表着一国的物流管理水平,整体规划水平和现代管理能力水平。我国目前在“综合物流代理”领域仍是一个空白,因此是低成本高扩张发展宏观物流代理产业的大好时机。国内“物流代理管理模式”的发展,为中国入世后进入国际物流产业打下了重要基础。)。根据这一模式建立起现代化的“物流配置中心”,实现地区物流合理配置和提高物流业的经济效益,突破区域的局限性,实现国内物流与国际物流高新配置,建立起有效的宏观物流配置模式。
  电子商务作为数字化生存方式,代表未来的贸易方式、消费方式和服务方式,因此苛求整体的生态环境的完善,要求打破原有的物质流通业、商业流通业、仓储业、交通运输业、邮政快递业的传统格局。应发展建设以商品代理和配送为主要特征,物流、商业流、信息流有机结合的社会化物流配送中心,建立电子商务物流体系。这种新型模式将引起流通领域的革命,对传统的物流模式造成较大的冲击。
  没有一个高效的、合理的、畅通的物流系统,电子商务所具有的优势就难以得到有效的发挥,没有一个与电子商务相适应的物流体系,电子商务就难以得到有效的发展。
  因此,我们必须摸索出正确的物流发展模式。协同化物流的发展便成了最佳选择。它的有效运用可以达到降低电子商务企业物流成本、优化库存结构、缩短生产周期、减少资金占压的效果。加强电子商务协同化物流战略研究和应用,是更有效的发挥出以上优势的必要条件。
  电子商务对协同化物流提出的要求是比较高的,而在实践中,我国目前的第三方物流业的发展状况却难尽人意,物流系统总体水平薄弱。表现在社会化和专业化程度很低,物流配送服务网络系统覆盖面窄、物流资源利用效率严重不足和管理水平极其低下;形式上突出表现为物流企业“需求”一方面是严重不足,另一方面又是“能力”严重过剩,为电子商务活动提供的服务过程反应速度缓慢、服务质量低劣、协调能力迟钝。据统计,目前寻求协同化物流服务的主体主要是跨国公司企业联盟。而目前多数中小型电子商务企业的心态是肥水不流外人田,普遍是自建物流系统承担商品流通,绝大多数只在完成物流中的一个层面或某一个环节的工作,真正能够实现从组织生产到商品流通整个供应链全程服务的很少。而现实中的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客观上要求协同化物流加速形成社会、网络化的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并不断完善物流系统全套服务功能,从管理手段、技术措施和制度创新等方面进行全面本质上的提升,彻底实现电子商务与协同化物流系统化战略的改造,这点已直接关系到现有的物流企业能否生存下去的问题,之后才能论及发展。
  1)以供应链管理、客户服务为中心的思想重构企业战略。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正在加速,不管你是倾心赞成还是竭力反对,这已是谁也无法阻拦的事实,随之而来的是风风火火的网络经济时代,市场竞争不再是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某一核心企业(集团)的供应链同其他企业(集团)供应链的整体性竞争。在电子商务的协同物流活动中大力推流供应链管理、树立以客户服务为中心的思想,已经成为创造发展空间的首选决策。
  供应链管理是一种集成的管理思想和方法,是通过社会信息流和反馈的物流信息流,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知道用户连接成一个完整过程的管理模式,协同化物流供应链管理的目的在于通过优化相关以物流为中心的业务过程的速度和确定性,进而提升企业物流运营速度,降低总体交易成本,保证参与各方的运作效率和效益,实现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同步化目标。在这其中,协同化物流服务商作为电子商务物流活动中的关键主体,是物流活动的执行者和管理者,必须将供应链管理和为客户服务为中心的思想贯穿于整个企业的管理和经营过程中,注重商品和产品流通过程每个环节的运作,建立整体优化的供应链。相对于传统的物流活动,协同物流供应链思想应坚持系统观念,将整个供应链作为一个整体,使其连贯地完成公司制造和分销产品到最终用户的系统内外全过程,包括原材料采购、生产计划、仓库管理、运输管理、资源需求以及能力需求管理等,从整体上优化供应链来降低物流总体成本。
  2)构筑专业化系统,实现规模物流产业发展战略。为实现最佳的电子商务活动协同化物流服务体系,必须坚持专业化、规模化物流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完善专业化服务水平,加快物流基本设施建设,改善物流硬件技术装备和信息系统装备,创造性地利用我国现有物流资源,形成优势协同化物流竞争能力。一是实施专业化服务,加快物流产业化进程。二是加速协同化物流服务的关键基础——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设与改造。三是提高物流技术装备,以高新科技改善协同化物流水平。以科技手段改造物流技术装备,提高物流水平,及时地对瞬息万变而又日趋竞争激烈的电子商务虚拟交易做出快速反应,提供高质量电子商务的后续服务,保证交易过程的整体最有效率。
  3)完善法制,加强环保,营造可持续的物流发展软环境战略。当前,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所有企业在经济活动中都应考虑的问题,物流活动也是如此,尤其协同化物流是一项高度系统化工程,面临更为复杂的生存环境,更应综合考虑其可持续发展战略。在实践中,完善法律制度,加强环保措施是物流发展软环境构建的两个重要方面:其一,电子商务协同化物流活动中,实施物流供应链管理,加大物流技术装备配置力度,开展物流业务时,要有一定的制度保障才能使各方面工作有条不紊。为使协同物流业务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加大相关政策扶持力度,加强物流法规建设,同时也需要协同化物流服务商在规划、统筹配置物流资源进行技术硬件投入,加强自律管理,从政法和行业自律两方面健全法制,推进物流标准化进程。其二,电子商务协同化物流作为虚拟商务中实体交割环节,应坚持绿色环保产业发展方向,物流服务商在追求企业经济利益(即实现最低的配送成本)和经营战略需要的同时,更应充分考虑物流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采取一些可行的措施实施绿色环保经营战略。
  联合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于1996年通过《电子商务示范法》,主要包括“电子合同法规”,“电子商务税收法规”,“电子商务物流管理法规”。我国目前还没有一部完整的电子商务物流管理法规,相关法规的建立是物流产业发展的基础。我们需要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中国物流法规,即包括“法律法规”,“行政法规”和“部门法规”的中国电子商务物流管理法规,以推动我国物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尽快使我国物流业适应中国入世后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移动版:电子商务与物流的关系(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