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起重事故发生因素浅议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作者:admin
|
|
|

起重伤害事故的发生条件
加入时间:2009-3-16 | 文章来源:晋阳湖公司
    起重事故是指在进行各种起重作业(包括吊运、安装、检修、试验)中发生的重物(包括吊具、吊重或吊臂)坠落、夹挤、物体打击、起重机倾翻、触电等事故。起重伤害事故可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根据不完全统计,在事故多发的特殊工种作业中,起重作业事故的起数高,事故后果严重,重伤、死亡人数比例大,已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从安全角度看,与一人一机在较小范围内的固定作业方式不同,起重机的功能是将重物提升到空间进行装卸吊运。为满足作业需要,起重机械需要有特殊的结构形式,使起重机和起重作业方式本身就存在着诸多危险因素。概括起来起重作业有如下特点:
 
    1.吊物具有很高的势能
    被搬运的物料个大体重(一般物料均上吨重)、种类繁多、形态各异(包括成件、散料、液体、固液混合等物料),起重搬运过程是重物在高空中的悬吊运动。

    2.起重作业是多种运动的组合
    四大机构组成多维运动,体形高大金属结构的整体移动,大量结构复杂、形状不一、运动各异。速度多变的可动零部件,形成起重机械的危险点多且分散的特点,给安全防护增加难度。

    3.作业范围大
    金属结构横跨车间或作业场地,高居其他设备、设施和施工人群之上,起重机带载可以部分或整体在较大范围内移动运行,使危险的影响范围加大。

    4.多人配合的群体作业
    起重作业的程序是地面司索工捆绑吊物、挂钩;起重司机操纵起重机将物料吊起,按地面指挥,通过空间运行,将吊物放到指定位置摘钩、卸料。每一次吊运循环,都必须是多人合作完成,无论哪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发生意外。

    5.作业条件复杂多变
    在车间内,地面设备多,人员集中;在室外,受气候、气象条件和场地限制的影响,特别是流动式起重机还涉及地形和周围环境等多因素的影响。

    总之,重物在空间的吊运、起重机的多机构组合运动、庞大金属结构整机移动性,以及大范围、多环节的群体运作,使起重作业的安全问题尤其突出。

 

移动版:起重事故发生因素浅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