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市场营销 » 正文

不让客户还价的几个策略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有人曾经这样形象的比喻过:客户的讨价还价就像一支美丽却让人心碎的恋曲,永远伴随自己左右。从集贸市场几毛钱的小菜生意到工商企业间上百万的巨额交易,买卖双方总难免为成交价格纠缠不休:买方在货比三家后总是要求物美价亦廉,卖方则唇干舌燥地宣称物超所值自己亏本,以争取更高的成交价格;但往往卖方为了挽留客户“芳心”,最终还是忍痛割“利”。讨价还价,市场上似乎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诚然,讨价还价还是销售谈判中最关键、最费时、也是最精彩的环节。下面几个策略,围绕讨价还价的理由,对症下药,达到双赢。

 

1) 进退自如

 

大量实力证明,你的期望值越高,谈判结果就越理想;而你的期望值越低,谈判的结果就越不成功。有些销售员在谈判之前,只要信心不足,降低了自己的期望值,显然就已经在自己的脑海中做出了第一步退让。这样客户会很自然地向你直逼。一些精明的客户甚至会以各种手段,诱使销售员接受他们的条件。例如,客户提出“你们的产品价格太高了”,“你们的优惠条件太少,和同等产品相比相差较远”等。

 

面对对方的种种异议,谈判者最应避免以下两种处理方式:

 

■ 妥协:某些缺乏经验的销售谈判者,或不明白产品质量等问题的销售谈判者,会一味地妥协,纵容客户要求,这只能使其得寸进尺,而这种轻率的让步,不仅会削减公司的利益,而且也没有满足对方的要求。

 

■ 反戈一击:销售谈判者会对客户的每一个观点都进行反驳,或不断地重复某一观点,喋喋不休,这肯定会导致客户烦躁、尴尬,可能会使生意泡汤或陷入僵局。如果想影响客户对问题的看法,尽力让客户跟着你的思维走,降低对方的期望值。

 

2) 投其所好

 

谈判需要耗费双方大量的时间、精力,因而,求同存异是销售谈判双方应有的态度。求同存异不是让步,是为了减少谈判成本,给对方面子,把谈判重点放在有利益争议的部分。主动认同对方与你相一致的方案内容,赞美和认同是拉近与客户间心理距离的法宝,从而赢得对方的认同,加速谈判进程。(这一内容在第四章会有详细的讲述)

 

3) 缓兵之计

 

当你处在被动状态时,一定要想办法给自己一个调整的时间和空间,以退为进的策略,给对方形成压力。例如,以授权有限,须请示上司为由,要求休会,或另安排时间,或可以建议一个有建设性的方案等。目的是为了迫使对方进行选择,要么接受现在的价格,要么借休会,寻找新的破局机会。

 

4) 双管齐下

 

通常在一个销售团队中,越往基层谈判态度越“凶”,越往上层谈判态度越“好”。销售谈判者与客户产生摩擦,那是家常便饭。在销售谈判中,讨价还价的主角是唱黑脸的,唱黑脸的要先上场,唱白脸的要比黑脸至少有更大权力和地位,否则很容易被对方看穿“把戏”。这是谈判角色的组合,假装内部分歧,一个扮演黑脸,一个扮演白脸,最终达到对自己有利的目的。(这一内容在第六章会有详细的讲述)

 

5) 精细收尾

 

在谈判的收尾阶段,对方付款,是至关重要的。利用谈判收尾时机,就未来实施执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合作谈判,争取主导权,也是很关键的。通常谈判结束,开始销售执行,客户往往会在这时提出很多“新”的要求。如人员支持、款项账期等,而这些要求一部分在以前的谈判中涉及过并已达成共识,一部分要求是协议外的,这些问题经常困扰着正常的销售执行。因此,梳理未来的合作过程的问题,是销售谈判的收尾阶段不可忽视的。

 

总之,面对客户的讨价还价,我们不可以丢了老本,若想不丢市场,不丢客户,面对客户的讨价还价应该采取一些必要的策略。经过一番激烈的讨价还价之后,价格一旦敲定,必须马上签订协议将其“套牢”,不给对方一丝的反悔和变卦的机会。

 

移动版:不让客户还价的几个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