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门式起重机溜坡现象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夹套滚动轮转盘式支承装置环形下滚道水平面变形致使在滚道上运行的旋转部分有爬坡、溜坡现象,且轨道面上沿圆周方向出现多处细小裂纹和凹形剥蚀。
  (1)门式起重机原因分析:行走轨道基础不牢且地势低洼,铺轨时调整不善,使两条道轨同一截面高低差在长期运行中产生严重超差和单根轨道扭曲变形严重。使起重机整体产生倾斜,间接反映到了环形轨道上,引起在轨道与滚轮接触处形成小面积的应力集中。轨道在滚轮的高负荷反复滚压下淬硬层与本体容易分离剥落,形成轨道表面局部疲劳损坏。
  (2)排除方法:
  a常用修理方法:将旋转部分拆卸下来,送工厂用大型机床加工修理。
  b临时修理法:将旋转部分停止固定在完好处,将有裂缝处的裂缝和起皮剥落处铲去,用堆焊焊好,用砂轮打磨平整,再抛光滑。
  c分段修理法:将旋转部分停止固定在原道轨的完好处,拆除妨碍修理的滚轮,把需要更换的轨道拆下(这种圆轨道一般分成4-5段拼接而成,将加工好的新轨道重新焊接于原部位,完成分段间的对接,井用砂轮打磨光滑。注意:分段修理时需制备专用工装夹具,以控制新轨道分段处与旧轨道的标高、曲率半径等,不能变动。

 

移动版:门式起重机溜坡现象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