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工程机械设备高油耗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高油耗的原因

1、柴油机本身的原因

(1)燃油供给系滲油,如油箱、油管、输油泵、柴油滤清器或喷油器漏油。

(2)空气滤清器堵塞、太脏,或者盖与壳体相互接触时接扣得过紧。

(3)气缸压力不足。

2、底盘相关部件的原因如各轮胎气压不均;

(1)传动系各部件技术状态变差;

(2)离合器打滑,行驶无力;

(3)变速器、传动轴、驱动桥有异响或发热;

(4)缺少润滑油或润滑脂;

(5)轮毂轴承的松紧度不合要求;

(6)前后桥的论距不一致,轮胎产生滑移。

二、防治措施

1、按地域选用节油器不同地域,应选用不同的节油器。南方温度高,一些兼有强化冷却的节油技术效果较好;北方寒冷,宜选用具备预热的燃油系。这不仅可节油,而且可解决高温散热或低温启动困难的问题。

2、保持柴油的清洁使用不清洁柴油会使喷油泵柱塞副、出油阀副、喷油器喷油嘴等精密偶件磨损严重,油耗增加。柴油需经沉淀后尽量用软管靠柴油自重注入油箱或用手油泵抽油,但应避免吸入桶(罐)底杂质,防止灰沙、风雪混入,需定期清洗油箱。

3、供给充足的新鲜空气要使1kg柴油在气缸内充分燃烧,需供给15kg新鲜空气。因此,应按时保养空气滤清器,及时更换失效滤芯,使其始终通畅。

4、保持机械良好的技术状态

(1)及时消除燃油系的故障。针阀副磨损过多或喷孔扩大,喷油泵供油量过小或各缸供油不均,供油时间过早或过迟,柴油皆不能充分燃烧,油耗上升、排气冒黑烟。应校正喷油泵与喷油器,必要时更换柱塞、出油阀、喷油嘴偶件,并调整供油时间。

(2)及时调整气门间隙。若间隙过大,气门将迟开、早闭,进气不足,排气不净,油耗上升。若间隙过小,气门杆膨胀后气门封闭不严漏气,油耗也上升,还易烧蚀气门。应定期检查、调整气门间隙。

(3)及时恢复气缸压力。当活塞与缸套磨损间隙过大、气门座松动或气门漏气,气缸压力过低,柴油不能完全燃烧,油耗也随之上升。应定期测量气缸压力,更换磨损超限的缸套、活塞或活塞环,重镶气门座和研磨气门,恢复气缸正常压力。

5、提高驾驶员的技术水平驾驶技术好可平均节油8%-10%。

为了节油,要求驾驶员:不可长时间超负荷作业;不可长时间怠速运转;低温时不可负荷运转;避免超载并保持中速运行;尽量避免突然加速和减速;正确掌握变速时机;正确使用空调制冷系统。

 

移动版:工程机械设备高油耗的原因及预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