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变频器该怎么选择才能更合适生产呢?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变频器作为自动化发展的产物,在各行各业都广泛应用。变频器的作用是节能、变频调速为企业加快生产效率和节约耗能成本。那么变频器该怎么选择才能更合适生产呢?

变频器选型时要确定以下几点:

1、采用变频的目的;恒压控制或恒流控制等。

2、变频器的负载类型;如叶片泵或容积泵等,特别注意负载的性能曲线,性能曲线决定了应用时的方式方法。

a、风机和水泵是最普通的负载:对变频调速器的要求最为简单,只要变频器容量的n股电动机容量即可(空压机、深水泵、泥沙泵、快速变化的音乐喷泉需加大容量)。

b:起重机类负载:这类负载的特点是启动时冲击很大,因此要求变频器有一定余量。同时,在重物下放时,会有能量回馈,因此要使用制动单元或采用共用母线方式。

c、不均行负载:有的负载有时轻,有时重,此时应按照负载的情况来选择变频器容量,例如轧钢机机械、粉碎机械、搅拌机等。

d、大惯性负载:如离心机、冲床、水泥厂的旋转窑,此类负载惯性很大,因此启动时可能会振荡,电动机减速时有能量回馈。应该用容量稍大的变频器来加快启动,避免振荡。配合制动单元消除回馈电能。

3、 变频器与负载的匹配问题;

a、电压匹配;变频器的额定电压与负载的额定电压相符。

b、电流匹配;普通的离心泵,变频器的额定电流与电机的额定电流相符。对于特殊的负载如深水泵等则需要参考电机性能参数,以最大电流确定变频器电流和过载能力。

c、转矩匹配;这种情况在恒转矩负载或有减速装置时有可能发生。

4、在使用变频器驱动高速电机时,由于高速电机的电抗小,高次谐波增加导致输出电流值增大。因此用于高速电机的变频器的选型,其容量要稍大于普通电机的选型。

5、变频器如果要长电缆运行时,此时要采取措施抑制长电缆对地耦合电容的影响,避免变频器出力不足,所以在这样情况下,变频器容量要放大一档或者在变频器的输出端安装输出电抗器。

6、对于一些特殊的应用场合,如高温,高海拔,此时会引起变频器的降容,变频器容量要放大一档。

 

移动版:变频器该怎么选择才能更合适生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