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塔吊不倒,还运行的好,请一定把这些工作做好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一)外围影响因素:

1、北侧紧邻幼儿园;

2、南侧为高压线;

(二)管控措施:

1、总包单位确定塔吊、外用电梯产权单位前,须将拟定的产权单位向监理、甲方申请对设备存量、资质、维保、服务等进行考察,由监理单位出具考察报告,甲方对产权单位的选择进行最终确认。

2、总包单位、安拆单位、设备产权单位须签订三方安全管理协议。

3、起重机械的安装、顶升、附着,必须由同一个单位完成。

4、本工程使用塔吊须在出厂3年以内,外用电梯须在出厂3年以内,以上设备进场安装前,项目安全部须对设备各部件的外观进行现场验收,符合要求方准安装。对超过以上出厂年限的进场设备,项目安全部有权责令产权单位限期退场超期设备。

5、起重机械安装验收合格后30天内,总包安全部携带相关资料到建委主管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备案。起重机械须取得使用登记备案后方准投入使用。

6、塔吊标准节安装全封闭防爬平台,平台门锁钥匙交由塔司管理。

7 、使用空间限位器,对塔吊作业状态实时监控。

8、吊装钢丝绳要求具有出场合格证明,并在入场前进行验收。现场零散物料吊笼吊耳使用圆钢。

9、塔吊与专用箱之间的电缆须采取绝缘挂设措施,塔吊竖向电缆采用瓷瓶卸荷,横向电缆穿彩带、灯带进行警示。

10、为避免夜间施工塔吊吊物碰到临建设施,在基坑周边防护栏杆上及临建设施顶部安装太阳能警示灯。

(三)塔吊拆除及群塔作业:

1、塔吊拆除人员必须持有效操作证作业,拆除作业前进总包安全部、监理共同核实人证是否相符,并由总包工程部、安拆单位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由安装人员签字确认后方准进行拆除作业。

2、汽车吊须提供有效期内检测报告,吊车司机持证作业,吊装作业区域拉设警戒线,安排专人指挥,专人旁站监督。

3、塔吊产权单位每月不少于1次对塔吊进行全面检查;

4、总包项目部每月对塔吊垂直度进行监测,垂直度偏差超标的必须采取措施纠偏。

5、总包安全部对塔吊吊钩以下钢丝绳每周至少全面检查一次。

6、起吊零散物料必须使用吊笼,吊笼必须4点起吊(包括空吊笼)。

7、塔吊标准节内的上塔休息平台必须按不大于10米间距设置到位

8、必须编制多塔作业防碰撞措施,安装空间限位器。

9、两台塔吊抬吊作业时,须有专人统一指挥,单台塔吊载荷不得大于额定起重量的80%。

(四)吊具安全管控

对塔吊的吊具进行编号管理,吊具采用场外按图纸加工,重点对吊具的验收部位:

1、吊耳是否满焊,与吊具本身的接触面积;

2、吊具龙骨是否按图纸要求焊接、排布;

3、吊具是否按照CI要求进行喷涂处理

吊具进场后首先邀请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进行样板点评,点评后,根据点评意见进行批量加工,并进行逐一验收、编号。

 

移动版:塔吊不倒,还运行的好,请一定把这些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