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移动式塔机超载坍毁事端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移动式塔机超载坍毁事端

    一、事端概况

    1.事端产生时间:2003年3月

    2.事端产生单位:某高速公路16标段制梁场施工工地

    3.起重设备类型:塔式起重机

    4.作业特色:起吊70根,一边提高,一边转动,一边向西移动

    5.事端类型:塔吊倾覆

    6.事端危害程度:8人死亡,4人重伤

    二、事端进程简介

    2003年3月,某高速公路16标段制梁场在施工进程中,一台塔式起重机在起吊70根共约3t重的槽钢时,一边提高,一边转动,一边向西移动,忽然产生倾覆。塔吊转动臂及配重部分将现场工具房砸毁,正在房内躲避风雨的7人被当场砸死,另外5人重伤,其中1人在送医院途中死亡。

    事端设备是一台2~6t移动式塔式起重机,已运用34年塔吊臂长约21m,主塔高约28m设备轨迹建立在土石方临时堆起的平地上,根底未经碾压,轨迹呈东西向北侧轨迹外约1m处即为约40°的陡坡,轨迹至沟底笔直高度约18m塔吊北侧钢轨、枕木及根底较南侧水平下降较多。塔吊自南向北坍毁,塔身与轨迹成笔直状,塔身已彻底损毁,被砸工具房彻底坍毁。塔吊北侧钢轨下枕木多有空隙最大为50mm左右,且多根向南向北呈歪斜状。

    三、事端原因

    1.直接原因

    违章超载作业,该塔机端部额外起分量为2,而当时的起吊分量约3t,超过起重臂端点最大提高才能50%。

    2.间接原因

    地基松软下沉,因为塔吊根底建立在从山坡向外人为堆起的平地上,填充物为开山后的散碎渣土,未经碾压质地疏松,且连日多雨,现场轨迹根底呈现不均匀下降同时进行起升、反转、运行三种运动。

    3.主要原因

    设备未经有关部门查验:无装置塔机资质,私行装置架起:轨迹根底疏松:违章超载作业。

    四、事端定论

    施工单位管理混乱,设备已运用34年,无任何查验记载,未经有关部门查验,未办理装置手续,无装置塔机的资质,私行装置架起,存在事端隐患。

    施工单位用渣土堆起轨迹根底且不进行碾压,根底疏松,导致轨迹不均匀下降歪斜,使整机倾翻的危险性增大司机违章超载作业造成重大事端。

    五、事端预防措施

    (1)企业要加强自觉遵法认识,认真执行国家的法规和规范,制止违章作业。

    (2)执法部门和查验机构应加强对户外或露天作业的起重机械及其根底安全的监督查验。

    (3)在技术上采纳预防措施。一是应当严厉勘察起重机械根底的地质情况,根据具体情况规划拟定相应的根底结构方案。关于邻坡的工程,其根底规划应当充沛注意支撑根底和护坡规划:二是在多雨区域和季节施工,在进行根底规划时必须规划排水设备,防止呈现泥石流现象:三是假如使用工程渣土,一定要经过分类筛选,使其达到规则等级,按照轨迹根底规范规则的方法,分层铺设,分层碾压,保证足够的强度。
 

移动版:移动式塔机超载坍毁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