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高层修建运用塔机施工的几个问题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高层修建运用塔机施工的几个问题

    塔式起重机(简称塔机),是高层和超高层修建施工的首选笔直运输设备。本文环绕运用塔机需求留意的几个问题进行叙说。

    1.关于塔机根底的做法

    轨迹式塔机根底的习气做法为:先将地基夯实或做一层3:7灰土垫层,再铺碎石道渣,然后安放木轨枕,在木轨枕上铺设钢轨。这种做法木材耗费量大,运用寿命短,对重型塔机极不适合。当今引荐的做法是:在夯实的地基上架起钢筋混凝土底板或钢筋混凝土轨枕梁,在底板或轨枕梁上用预埋件固定设备工字钢,然后再在工字钢上设备钢轨。为进步辅轨效率,节省铺轨费用,常把钢筋混凝土轨枕梁、工字钢支托和钢轨拼装在一起,形成一条长12.5m的装配式钢筋混凝土钢轨根底。这种轨迹根底非常适合FO/23B、HK40/21B、H3/36B等重型自升塔机运用。

    底架固定式自升塔机以选用分块式钢筋混凝土根底为适合。在地耐力较高的地基上,这种混凝土根底板块尺寸可取为200×200×50cm,板块的顶部和底部均应双向配筋。如塔机有必要设备在深基坑近旁,则应选用钻孔灌注桩承台根底,以确保塔机根底的巩固和安稳,并要采纳办法,避免基坑边坡塌方。

    塔身固定式自升塔机的根底有必要满意两项要求:一是将塔机上部荷载均匀地传给地基并不得超越地耐力;二是要使塔机在各种不利工况下均能保持整体安稳而不致倾翻。因而这种塔机根底体积适当巨大,根底分量要适当于塔机压重的分量。固定式塔机根底分量与塔机独立高度密切相关,独立高度越高,根底分量越大。以FO/23B塔机为例,当其独立高度为59.8m时混凝土根底尺寸需达6.5×6.5×1.7m。若塔机需在根底施工阶段架起在深基坑近旁,表层土质条件又比较差,则这种根底还有必要由钻孔灌注桩支承。因而,为节省根底构筑费用、宜将这种整块大体积混凝土根底分解为若干个预制混凝土条块,从而构成一个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根底,以便做到多次反复运用,使分解到每个工程项目上的塔机根底费用降至最低。

    此外还应留意以下几种特别状况下的根底处理:

    (1)先行走,后固定附着。在塔机幅度活动范围不能掩盖整个修建物长度,而且修建物局部高度又超越塔机自在行走的高度限制时,可选用先行走后固定附着施工法。为此,除沿修建物按惯例做法铺设轨迹根底外,还应在塔机施工后期固定附着的方位,预先在轨迹下方加筑混凝土根底,以增强原轨迹根底承载才能,避免不均匀沉陷。

    (2)先定点施工,后行走锚固。塔机先立于边坡上进行根底施工,基坑回填后,高层施工又需求挨近修建物并与修建物锚固。为此可选用先铺设部分混凝土轨迹根底,随后再在碾压密实的地基上接长混凝土轨迹根底,满意塔机行走后锚固的需求。

    (3)先附着,后行走拆开。关于施工目标为“L”或“U”形修建物,选用附着式塔机虽能满意吊装施工要求,但结构完工后,限于塔机的构造尺寸却无法在原位进行拆除。为此需求铺筑一段轨迹根底,使塔机能沿轨迹退出狭窄的空间,以便用一般惯用的工艺和辅机进行落塔和拆开。

    (4)先内爬,后附着固定。关于体型杂乱的高层修建,先以内爬式塔机完结较低部分的吊装施工,随后再经过锚固设备进行高层或超高层部分施工,随后再经过锚固设备进行市场或超高层部分施工。为此应在地下室底板施工时为内爬塔机选定最适合的方位,并构筑混凝土根底。内爬塔机的上部要附装液压顶升套架。

    (5)在楼层上设备塔机。在高层修建主体施工时,常需在地下室顶板或裙房房顶设备附着式塔机,以进行塔楼部分的施工。为此应对设备塔机处的楼板结构进行验算和加固,并在楼板下加设支撑(至少连续两层加设支撑),以确保安全。

    2.关于塔机的设备与拆开

    塔机在设备与拆开时产生事端的比例适当高,事端丢失也适当大。事端的原因大约有二类:一是设计制造的问题,其间杰出的是运用说明书上对设备、拆开操作程序、步骤的叙说不行清楚、不行明晰。二是违章作业,没有按要求操作,缺乏最基本的力学常识。如空腹起吊(即自升式塔机在顶升过程中套架顶部与标准节顶部之间呈现空位时起升重物,以致呈现对塔身中心较大的不平衡力矩),小车不到指定的方位等。建设部曾于1997年以“建建[1997]86号文件”颁发《塔式起重机拆装办理暂行规则》,四川省也已于2000年起实行《修建起重机械准用证》准则。这些规则、准则的制定与实行,对防备塔机安拆事端产生,确保安拆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塔机运用单位应严格履行。

    3.关于塔机的安全运用

    塔机一般的作业气温为-20℃~+40℃,作业风速不大于6级。塔机司机和起重工有必要经过训练,且有专机上岗证才能操作塔机。安全操作塔机有必要做到:“五好”和“十不吊”。五好是:思维集中好;上下联络好;机器查看好;扎紧提放好;统一指挥好。十不吊是:(1)在臂架和吊起的重物下面有人停留或行走禁绝吊;(2)起重指挥应由技术训练合格的专职人员担任,无指挥或信号不清禁绝吊;(3)钢筋、型钢、管材等细长的多根物件有必要捆扎靠,单头“千斤”或捆扎不牢禁绝吊;(4)多孔楼板、积灰斗、手推翻斗车未用四点吊时禁绝吊;(5)吊砌块有必要运用安全牢靠的砌块夹件,吊砖有必要运用砖笼,并堆积整齐,木砖、预埋件等零散物件要用盛器堆积稳妥,妥叠放不齐禁绝吊;(6)楼板,大梁等吊物上站人禁绝吊;(7)埋入地里的板柱,井点管等以及粘连、附着的物品禁绝吊;(8)多机作业应确保吊重物距离不小于3m,在同一轨迹上多机作业,无安全办法禁绝吊;(9)六级以上强风禁绝吊;(10)斜拉重物或超越机械答应荷载禁绝吊。

    塔机的安全设备四限位、两保险有必要齐全,灵敏、牢靠。塔机在运转中,若听到有异常响声,应立即泊车,检修好后再投入运转。要常常查看钢丝绳的磨损状况和润滑状况,若不符合要求要立即替换。每次操作前,都要空载试验各安全设备的开关触头,并要求处于正确方位。常常查看塔身笔直度<3/1000。塔机不作业时,松开反转组织的制动设备,将吊钩升至挨近臂架,吊钩上禁止挂重物,行走式塔机有必要把夹轨钳失紧。

    塔机运用中,因为安全装备失灵、操作失误,特别是超载形成事端的比例甚高。这里应该特别强调,所谓“操作失误”并不都是无心之过,也不都是无意形成的,有不少是人为的,明知可能产生事端也要去做。还有,一些塔机运用单位,塔机买回来投入运用前就断掉力矩限制器。安全与效益是不能敌对起来的,更不能为缩短工期,进步效益而以丢掉安全为价值。

    4.关于群塔作业

    大型工程多塔作业具有相互影响大、运转易碰撞和拆塔困难等特色,塔机是否可以持续、精确,无毛病的作业,及如何满意工期需求、减少毛病、防备事端产生是施工中需求认真处理的问题。一般说来,除需求严格办理,周密制订作业方案外,在各塔平面布置及运转操控方面尚应遵守一定的准则。

    (1)尽量选择同一类别的塔机,如均为小车变辐塔机。各塔机的塔臂高度有必要有高差,且反转时不得碰及相邻塔机的塔臂和塔身。塔机高度有必要在有限的自在高度和顶升高度中调整。

    (2)在群塔作业方位居中的塔机,因为与其相邻的塔机数量多,受相邻塔机作业状况影响和制约大,因而有必要是机械性能良好,自在高度和顶升锚固后自在度较高的塔机。

    (3)群塔的运转准则为:

    1)低塔让高塔。低塔机在转臂前,应调查高塔机的运转状况后再运转。

    2)后塔让先塔。在两塔机塔臂穿插区域内运转时,后进入该区域的塔机要躲避先进入该区域的塔机。

    3)动塔让静塔。在两塔机塔臂穿插区域内作业时,在一塔机塔臂无反转、小车无行走、吊钩无运动,而另一塔机塔臂有反转或小车行走时,动塔机应躲避静塔机。

    4)轻车让重车。在两塔机一起运转时,无载荷塔机应躲避有载荷塔机。

    5)客塔让主塔。以不同单位实际作业区域划分塔机作业区域时,若塔机塔臂进入非本单位作业区域时,客区域的塔机要让主区域的塔机。

    塔机在运转中,各条件一起存在时,按以上排列顺序准则履行。

    (4)塔机长时刻暂停作业时,吊钩应起到最高处,小车拉到最近点,大臂按顺风向停置。

    (5)塔机与信号指挥人员有必要装备对讲机,对讲机经统一确认频率后有必要锁频,运用人员无权调动频率,且要做到专机专用。

    (6)信号指挥人员应与塔机组相对固定,无特别原因不得随意替换指挥人员;指挥人员未经主管负责人赞同,不得私自换岗。

    (7)指挥过程中严格履行信号指挥人员与塔机司机的应对准则,即:信号指挥人员宣布动作指令时,先呼叫被指挥塔机的编号,待塔机司机应对后,信号指挥人员方可宣布塔机动作指令。

    (8)信号指挥人员有必要时刻目视塔机吊钩与被吊物。塔机转臂过程中,信号指挥人员还须环顾相邻塔机的作业状况,并宣布安全指示言语。安全指示言语有必要明晰,简短,完好明晰。

    (9)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应按“就快不就慢”的准则,依据工程进度统一确认塔机顶升高度和到位时刻。各塔机有必要按确认的高度、时刻如期完结顶升,不得提前或延时。

    5.结束语

    随着我国塔机运用量的添加,塔机事端也在不断添加,所形成的丢失也越来越大。前述已指出安拆是塔机安全最单薄的一环,是事端的高发阶段,也是可能形成丢失最大的阶段。这有必要从两个方面处理。一是进步专业设备部队的素质,进行必要的训练和考核;另一方面有必要尽快研制设备、拆开这一阶段的安全保护设备,使之能及时牢靠地预警和防范事端的产生。

    在确保塔机安全运用方面,人为因素和操作人员的及时发现及处置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塔机可以扫除人为因素的影响,则其安全性能必然会大为改观。例如在违章操作或安全保护设备失灵的状况下,如果塔机的操控体系能令塔机不履行这些过错的指令;又如当塔机呈现危险时,体系可以及时预警和批改等等。因而,加强塔机智能体系的研讨和开发,已成为塔机事端防备研讨的重要课题。
 

移动版:高层修建运用塔机施工的几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