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园区新闻 » 正文

占地面积943亩江门高新区公共码头项目正式开建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284
|
|
|

今天起,一个陆域用地面积约943亩、岸线全长1332米,拟建11个3000吨级多用途泊位的江门高新区公共码头项目正式动工兴建。这个备受社会关注的省重点项目位于中江高速跨西江公路桥下游,总投资约25亿元,设计年通过能力将达集装箱67.3万标准箱、件杂货180.1万吨。据介绍,码头动工后将首先启动首期项目建设,计划工期30个月,争取2016年年底前完工。码头建成后市内现有的高沙港和外海码头两个货运码头将搬迁或整合,高新区公共码头将成为今后主城港区重点发展的港口作业区。

高新区公共码头建成后的沙盘模型图

进程:首期项目2016年底前建成

18日,记者从高新区公共码头的承建单位江门高新港务发展有限公司处获悉,今天省重点项目江门高新区公共码头动工建设,项目将启动首期项目建设。

根据规划,高新区公共码头位于珠江三角洲西江西海水道天河-百顷头河段下段的右岸,石洲水闸的下游侧。项目陆域用地面积约943亩,项目拟建设11个3000吨级多用途泊位,岸线总长1332米,设计年通过能力为集装箱67.3万标准箱、件杂货180.1万吨,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主要为江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江门城区服务,以内、外贸集装箱、件杂货和通用散杂货物运输为主。

据江门高新港务发展有限公司介绍,首期项目用地面积自北向南约600亩,岸线约700米,拟建6个泊位,项目拟投资额具体待设计方案完成后确定。据了解,首期项目将争取于2016年底前建成。另据消息,本工程计划总工期为30个月。

配套:建设1700多亩物流园区

目前,江门市区有高沙港和外海外贸码头两个外贸码头。由于作业区位于主城区,周围被工业厂房及居民楼等城市建筑所环绕,作业空间不足。为吸取高沙和外海作业区的经验,江门高新区在规划的公共码头后方,规划了占地面积约1700亩的港口物流园区,作为公共码头配套的物流园区。

据介绍,码头用地最早选址在7号地(约230亩),按照“大码头、大港口、大物流”的理念,经反复研究后,将9、18号地(共约1600亩)安排用于整体发展港口物流园区,该选址思路于2012年4月获得通过。

据介绍,江门港口物流园区定位于集装箱、散件杂货和仓储一体的现代综合物流港,综合处理能力将达到外贸集装箱60万标箱、内贸集装箱40万标箱、内贸散杂货30万吨的水平。

物流园建成后将提供内外贸集装箱装卸、国内配送中心等服务,形成一个集综合运输服务系统、仓储服务系统、生活配套服务系统于一体,打造江门地区最大的国际货运物流基地和物流园区。

预期:西江石油油库码头将被拆除

江门水运资源丰富,具有滨江临海的双重优势。但据记者了解,随着江门经济的提速,港口吞吐量连年增长,目前江门主城区高沙港和外海外贸码头两个货运码头能力不足现象正逐步显现。

高新江海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江门高新区公共码头所选岸线和位置区位优势明显:不仅靠近铁路、高速、轻轨等交通网络,邻近香港、澳门,且水域随着将来纳入粤港澳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将更具提升价值的空间。

据介绍,建成后的公共码头货运将辐射整个高新区、江门乃至中山等珠三角地区,为目前的外海及高沙码头作业区搬迁或整合提供了可能,也将成为未来主城港区重点发展的港口作业区。根据本次规划,西江石油油库码头将被拆除,这对改善西江河道环境将起到重要作用。

影响: 加快承接国际产业转移

除了陆路运输,西江优良航道也一直为高新区运力提供重要交通支撑。

高新江海区方面称,码头建设是高新区发展形势所需,从近期来看,码头的建设可以满足高新区加速发展所需的基建材料等散杂货运输;从远期来看,码头向以集装箱运输为主的专业化码头调整,打造疏运便捷、区域特色明显、竞争优势显著的临港产业基地,成为珠三角西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引擎。有分析人士指出,江门港口码头和物流园建设也将促进江门腹地经济进一步发展。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占地面积943亩江门高新区公共码头项目正式开建

相关信息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作  6月9日,惠州城投集团与山河智能举行战略合作推进会,会上双方签订了《全面推进建设领域相关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惠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国资委主任王正印,市国资委副主任卓碧强,市政府副秘书长、惠州城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邬泽勤,...[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星空之境效果图。 资料图片  紧挨着世界最大天文馆上海天文馆,一处与众不同的公园即将面世。本月,位于浦东临港的星空之境公园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星空之境是上海最大的海绵公园,占地面积达54万平方米,可观可游、可玩可赏、可学可研...[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