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园区新闻 » 正文

郑州还要建43个郊野公园 其中10个紧挨主城区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374
|
|
|

昨天,与郑州野生动物园一道定址的,还有郑州新植物园。

记者从郑州市规划局11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郑州新植物园选址新密袁庄,规划用地面积约1万亩。此外,在当日公布的《郑州市郊野公园专项规划(2018~2035)》中,位置一直成谜的43个郊野公园也首次揭晓谜底。

郑州还要建43个郊野公园 其中10个紧挨主城区

消息 郑州新植物园定址新密 2021年底前完成核心区域建设

记者从郑州市规划局获悉,郑州新植物园(此前报道多被称为郑州第二植物园)位置敲定为新密袁庄,位于新密城区北部、郑少洛高速公路北,规划用地面积712公顷(合10680亩)。

郑州市园林局副局长许学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前期选址时,新密、中牟、二七区等8个地块均在考虑范围内,但结合水源、土壤、交通区位等多种因素,最终选定在新密袁庄。

“新密袁庄的地形地貌比较丰富,有利于形成各种小气候条件,以便于植物的引种驯化工作。”许学清说。和郑州野生动物园一样,郑州新植物园的名字也在精挑细选中。

许学清表示,目前对于新植物园的规划只是一个比较粗的轮廓,下一步需要专门的设计公司具体规划。同时,他还强调,植物园的功能可能不像大家想的那样简单,“植物园是调查、采集、鉴定、引种、驯化、保存、推广利用植物的科研单位,还肩负着科研任务。”

对于建设新植物园的必要性,他说,现有植物园面积较小,不太能满足科研需求,建设一个新的植物园,可以更好地保证植物的基因安全,“预计2021年底前完成对郑州新植物园核心区域的建设。”

按照郑州植物园约860亩的面积计算,新植物园面积是郑州市植物园的12倍。

规划 郑州将建43个郊野公园 面积相当于2500个碧沙岗公园

10月11日,记者从郑州市规划局新闻通气会上获悉,《郑州市郊野公园专项规划(2018~2035)》初步成果已完成,即将开始面向公众征求意见。

记者了解到,本次规划范围为郑州市域,总面积7446平方千米。规划期限为2018~2035年,其中近期至2020年,远期至2035年。

规划中,像中牟县牟山郊野公园、雁鸣湖郊野公园这样“体格大”的“plus”版公园,郑州要新建43个,总面积6.7万公顷,相当于2500个碧沙岗公园。

遍布郑州远郊的43个郊野公园与现有的1个湿地公园、4个风景名胜区、13个省级以上森林公园,共同形成61个大郊野游憩空间,用地面积共计1294平方千米,占到郑州市域面积的六分之一,形成未来郑州都市区“一河一山大生态、三带一环大郊野”的大郊野游憩空间结构。

据悉,一河一山指黄河和嵩山共同构建郑州都市区大生态基底,三带包括黄河生态文化游憩带、嵩山—浮戏山历史文化游憩带、大熊山—具茨山生态休闲发展带,一环指环城近郊休闲游憩环。

特色 有特色、“体格”大 最小的郊野公园为50公顷

郊野公园字如其名,位置远离市中心,分布在城市边缘、郊区地带,公园特色突出“自然、野趣”。

郑州市园林局副局长许学清介绍,郊野公园建在郊区,依据当地地势、特色打造,可以作为城市的延伸,车程保证在1.5小时左右。

除了特点不同,郊野公园的“体格”也比较大,许学清说,最小的郊野公园面积都在50公顷,“相当于两个碧沙岗公园了”。

许学清说,新建的郊野公园功能性强,有适合孩子的游乐设施,也有大人喜爱的休闲垂钓、美食烧烤、骑行跑步等,每个郊野公园都有自己的特色。

近期目标

到2020年将建设郊野公园20个

据了解,43个郊野公园的规划布局分为三个圈层,分别为主城区圈层(新增10个郊野公园)、都市核心区圈层(新增23个郊野公园)、外围组团圈层(新增10个郊野公园)。

根据规划,至2020年,郑州市将建设郊野公园20个,构建郑州都市区郊野游憩空间,这些公园分别为:

主城区枯河郊野公园、主城区姚桥郊野公园、主城区陆港郊野公园、主城区潮湖郊野公园、主城区侯寨郊野公园、港区龙王郊野公园、中牟雁鸣湖郊野公园、中牟牟山郊野公园、上街汜水郊野公园、郑州西环郊野公园、荥阳京襄城郊野公园、荥阳索河—万山郊野公园、新郑古枣园郊野公园、新密袁庄郊野公园(郑州新植物园)、新密雪花山—云蒙山郊野公园、新密溱水河郊野公园、登封唐庄郊野公园(郑州野生动物园)、登封蜜蜡山郊野公园、巩义礼泉—伊洛河郊野公园、巩义永定陵郊野公园。

20个近期建设郊野公园用地规模总计28800公顷,近期主要完成一期建设用地,面积为4200公顷。

目前,中牟牟山郊野公园、中牟雁鸣湖郊野公园、荥阳京襄城郊野公园等5个公园已开工建设。其中,北起中原西路,南至丁店水库的荥阳索河郊野公园,一期工程6000亩已经成形。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郑州还要建43个郊野公园 其中10个紧挨主城区

相关信息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作  6月9日,惠州城投集团与山河智能举行战略合作推进会,会上双方签订了《全面推进建设领域相关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惠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国资委主任王正印,市国资委副主任卓碧强,市政府副秘书长、惠州城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邬泽勤,...[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星空之境效果图。 资料图片  紧挨着世界最大天文馆上海天文馆,一处与众不同的公园即将面世。本月,位于浦东临港的星空之境公园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星空之境是上海最大的海绵公园,占地面积达54万平方米,可观可游、可玩可赏、可学可研...[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