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园区新闻 » 正文

福建南安将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园区!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125
|
|
|

日前,福建省南安市“2019年新春招商推介会”在成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上,泉州(南安)高端装备制造园区等13个项目现场进行签约,计划总投资达229.8亿元。

泉州(南安)高端装备制造园区项目座谈会

据了解,泉州(南安)高端装备制造园区由南安市装备制造业协会牵头组织,项目规划用地2000亩,一期规划用地1000亩,计划总投资35亿元,新建建筑40万平方米,以“政府+园区运营商+行业协会+民营资本”形式投资建设产业园区,建设共享工厂、办公楼、研发中心、设计中心、3D打印中心及市政配套设施。项目拟于2019年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一期全部投产,一期项目投产后将形成30万吨铸铁件产能,实现年产值30亿元。该项目将整合引进高端制造业,调整铸造产业结构,改变“小而散”的产业现状,打造国内先进水平的制造工业园。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南安市规模以上工业装备制造业企业数178家,实现产值581.89亿元,同比增长11.8%,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空间广阔、潜力巨大,但目前区内铸造产值仅24亿元,无法带动水暖、泵阀、机械装备等产业的高质高效发展,而该园区的启动将有望解决上述问题。项目启动前夕,南安装备协会会长、福建成功机床董事长周泗进走访了95家企业,并到浙江、江苏等地考察,最终形成项目可行性报告。

为更好推动项目落地,项目签约结束后,泉州市市长王永礼、福建省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德培、泉州市副市长洪自强、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南安市市长林荣忠等领导与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就高端装备制造园区项目建设进行座谈,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们根据南安乃至福建省装备制造业发展整体现状,围绕智能制造、产业结构升级、人才引进、创新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解企业发展燃眉之急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福建省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许振明指出,1979年,福建机械装备行业的产值只有10.8亿元,经过改革开放40年发展,已经增长至8000多亿元,增速快于其他行业。近年来,福建的装备制造产业正经历从山区往沿海迁移,从国营主导到民营为主的变化过程,泉州是福建装备制造业的中心,因此在南安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园区也是整个福建装备制造行业提质升级的重要推力。

“铸造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产业。我从事机床行业30余年,经常到处找铸件,目前公司每年用的1万多吨铸件大多从江苏、云南采购。”福建省机床工具行业协会会长、嘉泰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亚帅表示,铸件运输成本高、交期无法保障是行业的普遍痛点,泉州乃至福建省的机械装备制造对铸造都有旺盛需求。

北京市阀门总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普作为南安乡贤代表发言,他表示,阀门也需要铸造配套,此前该公司搬迁到邯郸,也是优先考虑铸造配套。他分析认为,目前全国的铸造产能严重不足,成熟的区域铸造产业布局有助于占领市场。同时他也建议,南安可以铸造产能规模化发展吸引外出创业的乡贤将考虑回乡投资建设。

高起点规划建设 突出产业发展特色

座谈会上,浙江省机电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工朱捷首先就项目的背景及规划建设作介绍。他说,中国目前有铸造企业2.6万家,但60%是“多品种、小批量”以传统的手工铸造为主,存在生产规模小、行业技术水平低、环境污染治理技术落后等问题。

规划要求,南安高端装备制造园区项目入驻的企业应符合《入园准入管理办法》,废气和重金属排放达到国家气体和重金属排放标准的要求,形成以金属砂型铸造为核心、铸造生产工艺设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现代化铸件加工中心。

参与座谈的其他企业代表也建言献策。福建东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尚云以该公司投资运营的“沈阳国际特种机床装备城”为例,介绍了其以特种机床为定位进行项目开发建设,并配套搭建产业孵化平台、培训平台、金融互助平台、军民融合平台及引进设计院等做法。王尚云建议,项目建设定位要准确,同时需要公共的平台配套服务。

福建省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许振明认为,园区可以统一规划建设,统一热处理、电镀,节约用地,环保高效。海丝泛家居联合会会长、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发认为,应从国际化视野出发,广泛进行海外招商。嘉泰数控董事长苏亚帅则认为可在产业园区内预留高端精密加工区,延伸产业链配套服务。

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清州以通信对讲机为例提出,产业转型升级一定要可持续创新,向高端制造发展,同时要特别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他认为,不保护知识产权永远成不了高端产业;同时,要打造高端品牌,提升品牌价值;而园区应根据建设需要与本地大学对接,培养专业人才。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福建南安将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园区!

相关信息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作  6月9日,惠州城投集团与山河智能举行战略合作推进会,会上双方签订了《全面推进建设领域相关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惠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国资委主任王正印,市国资委副主任卓碧强,市政府副秘书长、惠州城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邬泽勤,...[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星空之境效果图。 资料图片  紧挨着世界最大天文馆上海天文馆,一处与众不同的公园即将面世。本月,位于浦东临港的星空之境公园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星空之境是上海最大的海绵公园,占地面积达54万平方米,可观可游、可玩可赏、可学可研...[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