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厉害了,我的中车!时速600公里磁悬浮列车在中车成功下线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672
|
|
|
     2021年7月20日,由我国中车承当研发、具有彻底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体系在青岛成功下线,这是国际首套规划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体系,标志着我国把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能和工程化才能。

    它的成功研发,关于打造我国高端配备工业新引擎,构成轨迹交通领跑新优势,抢占科技竞赛制高点,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支撑“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战略具有严重而深远的含义。

    我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总裁)孙永才在下线仪式中指出,2016年,我国中车被科技部确定为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定向企业实施的试点单位,承当了国家“十三五”先进轨迹交通要点专项10项任务中的7个。“高速磁浮交通体系要害技能研发”是要点专项任务的重中之重。中车所属企业四方股份公司作为该项目的承当单位,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立异团队,历经5年联合攻关,成功霸占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要害技能。今天,高速磁浮交通体系成功下线,标志着项目取得了严重阶段性成果,标志着我国自主立异的高速磁浮体系构成了工业化才能。

    孙永才表示,面向未来,站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跨进的严重时刻,我国中车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力,一直紧记总书记嘱托,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精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国家战略为指引,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技能立异为支撑,以最高的规范、最严的要求、最有力的办法加速推动严重技能配备攻关工程项目,加快完成科技自立自强,致力打造“原创技能策源地”和“现代工业链链长”,努力建造受人尊敬国际一流企业,为科技强国、交通强国、制作强国,为完成中华民族巨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奉献!

    研发进程

    为把握高速磁浮要害技能,在科技部“十三五”国家要点研发计划先进轨迹交通要点专项课题支持下,由我国中车安排,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牵头,中车研讨院、中车四方所、中车株洲所、中车株洲电机参与,聚集国内磁浮、高铁范畴3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产学研用”联合展开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体系的研发。

    项目于2016年10月发动,2019年研发出实验样车,并于2020年6月在上海同济大学实验线上成功试跑,通过体系优化确定最终技能计划,于2021年1月研发出成套体系并开端了六个月的联调联试。至此,历时5年攻关,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体系正式下线,成功霸占了各项技能难关。

    项目打破

    自主研发了我国首列5辆编组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化列车。开发出新头型及气动计划,处理了超高速条件下的空气动力学难题。选用先进激光复合焊和碳纤维技能,研发了满意超高速气密承载要求的轻质高强度车体。自主开发悬浮导向和测速定位装置,控制精度到达国际领先水平。打破要害制作工艺,把握了悬浮架、电磁铁及控制器等要害中心部件制作技能。

    完成了高速磁浮牵引供电体系的自主化研发。把握高速条件下车地通讯超低时延传输、分区交代控制等要害技能,立异建立了适应长大干线主动追寻运转的高速磁浮运控体系。开发了满意列车高速平稳运转的高精度新型轨迹梁。

    现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体系已完成了集成和体系联调,5辆编组列车在厂内调试线上完成了整列稳定悬浮和动态运转,各项功用功能杰出。

    技能优势

    此次下线的高速磁浮,选用成熟牢靠的常导技能,其基本原理,是利用电磁吸力使列车悬浮于轨迹,完成无接触运转。具有高效快捷、安全牢靠、运能强大、编组灵敏、准点舒适、维护便利、绿色环保等技能优势。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是当时可完成的速度最快的地上交通工具。按“门到门”实际游览时刻核算,是1500公里运程范围内最快捷的交通形式。

    选用“车抱轨”的运转结构,安全牢靠。牵引供电体系布置在地上,随列车位置分段供电,相邻分区只要一列车运转,基本没有追尾风险。完成GOA3级全主动运转控制,体系安全防护满意SIL4最高安全等级要求。

    空间宽阔,乘坐舒适。单节载客量可超过百人,并可在2到10辆范围内灵敏编组,满意不同载客量需求。

    行驶中不与轨迹发生接触,无轮轨磨耗,维护量少,大修周期长,全寿数周期经济性好。

    含义严重

    作为高速交通运输形式,高速磁浮可以成为高速高品质出行的有效途径之一,丰厚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它的使用场景多样,可用于城市群内的高速通勤化交通、中心城市间的一体化交通和远距离高效联接的走廊化交通。

    环绕工程化工业化,中车四方股份在国家高速列车技能立异中心建成了专业的高速磁浮集成实验中心和试制中心,联合国内协作单位,构建了包含车辆、牵引供电、运控通讯、线路轨迹在内的全体系仿真、实验平台,搭建了从中心零部件、要害体系到体系集成的国产化工业链。

    作为国际尖端技能,高速磁浮是国际轨迹交通范畴的一大“制高点”,是全球交通科技竞赛的战略高地。

    通过近20年的继续研讨和技能积累,我国基本完成了高速磁浮交通全体系的自主研发才能,构成了成套工程化技能,完成了自主可控的工业配套才能,我国高速磁浮已从研发阶段进入高速实验阶段,将逐渐过渡到演示运营、工业化发展阶段。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体系成功下线,标志着已具备了推动线路实验和工程化演示的条件。

    我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表示,通过建造高速实验线,展开高速磁浮综合实验和演示运营技能积累,可为我国高速磁浮的继续立异和工业化奠定坚实基础。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填补了航空和轮轨高铁之间的速度空白,可以助力构成航空、高铁、高速磁浮和城市交通速度梯度层级完善、高效、灵敏快捷的多维立体交通构架,丰厚我国交通运输速度谱系,提高轨迹交通科技自主立异才能,保持我国高速交通范畴先进优势,拉动高端配备和战略性新兴工业晋级,关于抢占科技竞赛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助力完成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造交通强国、科技强国具有重要含义。见道网

    标签:

    时速600公里磁悬浮列车 中车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厉害了,我的中车!时速600公里磁悬浮列车在中车成功下线

相关信息

  • 技术上行周期!三一电动化势头猛
  • 第四次工业革新和第三次动力革新浩浩荡荡,双碳举动如火如荼,国际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超级技能窗口期,工程机械行业迎来了长期的技能上行周期。2021年,三一电动化工程车辆产品销量打破100...[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