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疫情下,中国在海外合营的这个港口捷报频传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676
|
|
|
 

    上半年货运量同比增幅超180%,港口迎来首单船只加油作业,港内园区最大出资项目开始动土,中国和斯里兰卡还将在此携手建造动力中心……

    疫情下,中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项目、位于斯南端的汉班托塔港捷报频传。

    汉班托塔港是中斯合营的港口和园区综合体项目,于2017年12月启动。伴随项目运行,两家中斯合营企业也应运而生,即汉班托塔世界港口集团有限公司(HIPG)和汉班托塔世界港口服务有限责任公司(HIPS)。

    此后几年间,汉港连续迎来多种款式的船只首次入港,港口事务迅速开展,领域覆盖集装箱装卸、普通货品、天然气以及项目货品、客运、加油等。现在,汉港已开展成为斯里兰卡当之无愧的最大多功能深水港。

    ▲2月24日,在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加油驳船在汉港锚地为一艘油轮加注燃油。(图源:新华社)

    合理汉港开足马力向印度洋世界海运中心的目标迈进时,它和全球多数企业相同,遭受了新冠大流行的应战。疫情中,记者日前来到离别已久的汉港,未曾想看到的却是疫情前那番熟悉景象——蓝天白云下,高高的塔吊、满载各种中转车的堆场,还有“随时待命”的港内油轮……

    港内园区还有一片施工场所正“热火朝天”。记者经询得知,这便是上一年11月完成签约的锡兰轮胎厂的施工工地。这一声称园区最大出资项目的轮胎厂将在3年后投产。届时,每年将有900万套子午线轮胎从汉港运往世界各地。

    在另一区域,鑫基家电及电子工业园已开工一个月,该项目今年6月才签约。“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20天,这便是咱们现在常常说到的‘汉港速度’。”HIPG首席执行官刘恩怀告知记者。

    “汉港速度”力促出资

    火热施工的工地不只标明疫情下汉港仍然保持高效工作,同时也意味着关乎汉港未来开展的园区建设也已步入轨道。

    刘恩怀说,疫情给世界航运业带来重大影响,“但咱们抓住了商机,不只今年上半年货运量比上一年同期增加187%,招商引资数量也在大幅增加。咱们期望吸引更多企业入园,并协助他们赶快投产”。

    ▲8月9日,在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汉班托塔港举行马尔代夫海马游艇公司游艇组装项目入驻签约典礼,这是该港首个入园的游艇项目。(图源:新华社)

    马尔代夫的海马游艇公司是近来入园的企业之一。它与HIPG签下了汉港首个游艇项目,将在此建造并出口豪华高速游艇。海马游艇公司董事长迪迪告知记者,之所以挑选在汉港出资,是因为这里有现成的设备,汉港团队在疫情期间全程协助项目完成了注册、审批等手续。

    或许,这便是汉港人口中的“汉港速度”。

    “新冠疫情让世界和国内游览都受到很大限制,这严重影响了园区项目推行、商洽和签约。咱们期望通过创造‘汉港速度’的概念来应对这一应战,让出资者以最快的速度获批、以最顺利的方式开展事务。”HIPG工业园区高档司理埃迪里辛格告知记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据悉,园区现已吸引了来自斯里兰卡本国以及英国、新加坡、日本、中国、马尔代夫等30多个国家的企业入驻,覆盖金融、物流、海事服务、橡胶制品、家电、游艇、油气动力等领域。

    致力打造斯制造业平台

    作为HIPS首席执行官,贾亚维克勒马见证了汉港这几年的飞跃开展。2018年汉港货运量为35万吨,2019年超越100万吨,而2021年仅上半年就已达到120万吨。

    尽管如此,贾亚维克勒马还是认为,斯里兰卡出口制造业的开展才是确保汉港长时间增加的要害。“只要能够制造出足够的货品,汉港才干自力更生,而不是一向依靠转运业……因而,港内园区整体愿景便是尽可能地吸引更多职业在这里投产。”

    ▲5月6日,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内堆场满载着中转汽车。(图源:新华社)

    汉港的开展构思与斯里兰卡政府的战略不约而同。在游艇项目签约典礼上,斯里兰卡体育与青年事务部长兼数字科技与企业开展国务部长纳马尔·拉贾帕克萨表示,汉港是斯里兰卡开展世界航运和提升本国工业水平的重要平台。

    谈及汉港未来开展优势,刘恩怀充满信心地说,汉港将依托招商资源全球网络化布局,使用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全备的物流配套和利好的园区方针,与入园的各国企业携手共谋未来开展。来历:新华社

    标签:

    汉班托塔港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历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疫情下,中国在海外合营的这个港口捷报频传

相关信息

  • 山东省潍坊市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
  • 民生工作有温度,经济开展有力度。8月27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潍坊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开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前景方针大纲》相关情况。据潍坊市发改委党组...[详情]
  • 王忠林在武汉市调研城市综合体项目
  • 王忠林调研城市综合体建造运营提高城市功用促进消费晋级推进高质量开展创造高品质日子9月7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在武汉市调研城市综合体项目,着重要坚持高标准建造、高水平运营,...[详情]
  • 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9月16日至17日举行
  • 9月8日,首届斗极规划使用世界峰会新闻召开发布会,峰会将于9月16日至17日在长沙举行。首届斗极规划使用世界峰会是我国首个以斗极规划使用为主题的严重世界性活动,以斗极服务世界,使用赋能...[详情]
  • 深圳:前海建设进行时
  • 这是9月8日拍照的深圳前海买卖广场施工现场(无人机相片)。前海买卖广场项目位于前海桂湾片区中心地带,占地面积7.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前海金融及要素买卖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