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经济重挫 “盟友”难觅 印度百万亿“基建梦”怎么圆?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701
|
|
|
     8月24日,关于早前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Modi)所说的100万亿卢比(约合1.3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印度相关部分对外表态泄漏了相关内容,基建项目包含铁路建设、公路建设以及绿色能源建设等。

    “百万亿基建的资金从哪来?”消息一出,各方质疑声不绝于耳,究竟身处疫情下的印度至今未脱节财政赤字的暗影。据悉,2020至2021财年,印度的财政赤字率现已由方案的3.3%大幅扩展至9.5%。关于陷入财政困难的印度政府来说,要拿出百万亿卢比的资金投入基建明显不是易事。

    不过莫迪选这个机遇提出基建方案,也并非毫无来由,皆因印度经济也确实在回春的阶段。得益于海外商场的复苏,印度的出口也取得创纪录的增加。此外,近期印度还一再奔波在寻求与国际各国签署自在贸易协议的路上。但只要找到合作同伴就意味着能处理银钱困扰吗?

    我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小雪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导记者采访时表明,以现在印度的赤字来看,扩展财政支出的可能性很小,“百万亿基建”更像是莫迪政治口号的宣扬。

    关于近期印度一再“出海”寻求贸易同伴的动作,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我国与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宗义对21世纪经济报导记者表明,现在的印度现已在国际经济中处于逐渐被边缘化的位置,也不可能树立以自身为中心的经济圈。

    声称砸百万亿搞基建的印度,其实还未真实走出疫情的阴霾。新华社

    微弱出口难拉动“大盘”

    声称砸百万亿搞基建的印度,其实还未真实走出疫情的阴霾。

    印度卫生部数据显现,到当地时刻8月24日,曩昔24小时内,印度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5467例,累计确诊病例升至32474773例,新增逝世病例354例,累计逝世病例达435110例。尽管确诊病例数有所回落,但印度疫情形势仍然严峻。

    疫情的继续,无疑重创了印度的经济。据印度官方数据,2020—2021财年印度的GDP增加率由此前猜测的-8%调整为-7.3%。数字有所上调,但仍是被当地媒体狠批这项数据是近40多年以来的“最差”水平。现在的GDP增速水平,意味着印度又回到了2018-2019财年的2.6万亿美元的水平。

    别的,当地赋闲状况的康复也未如理想。今年6月,在取消了部分第二波疫情的约束后,印度的赋闲率有所下降,当月第二周的赋闲率较首周下降了近5个百分点至8.7%,但水平仍略高于疫情前。复苏前景未明,所以外界对印度的经济期望值也有所下调,早前经合安排(OECD)就把印度的增加猜测从12.6%下调至9.9%。

    面对缺钱的困境,莫迪政府乃至还考虑过出售国有财物。

    据知情人士泄漏,印度方案在未来四年通过出售国有基础设施财物筹集6万亿卢比(810亿美元),以协助改进政府的财政状况添补预算赤字。印度政府预计,在到2022年3月的财年中,政府将从此类出售中取得多达1.75万亿卢比的预算收入。刘小雪向21世纪经济报导记者表明,这一想法尽管可行,但现在商场上对此并不热心,由于印度的国企,如印度航空等都在疫情中遭受亏损,现在并不是出售的最好机遇。

    在这种状况下,出口的大幅增加或是印度经济中仅有的一抹“亮色”。印度工商部的数据显现,今年4-6月,印度出口总额为935亿美元,同比增加86%。到了7月,出口总额更是创出新纪录,达到351.7亿美元,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7月同期大涨34%。

    随着疫情的好转,国外商场需求正不断增加。回溯曩昔三年的数据,记者发现曩昔的这一财年是印度近几年来出口增加最多的一年。眼看上涨势头迅猛,莫迪公开表明要有“品牌印度”的意识,扩展“印度制作”在国际商场上的比例。“疫情现已继续两年了,欧美国家的复苏带动了印度的出口。现在的印度正处于康复性的增加期。”刘小雪向21世纪经济报导解释道。

    只不过,只是靠出口拉动经济对印度而言并不实际。首要是印度进出口贸易额占全球比重比较低,只有约2.1%。其次是出口收入在印度GDP中的占比仍非常有限,近年来印度的出口额占GDP之比根本稳定在10%-20%之间,相较而言,国内消费才是主力,贡献率超过70%。

    关于未来印度的出口事务能否继续迅猛增加,刘宗义向21世纪经济报导记者表明,首要出口迅猛增加是相关于上一年而言,上一年的基数太低,其次这主要取决于全球经济形势和疫情操控状况,“印度出口最多的是仿制药、软件、IT业和服务外包业。关于这些类型的服务,若国外需求不强,那出口对印度经济的拉动效果就不大。即印度的出口受西方的约束是明显的。”

    尽管出口不足以拉动全体经济,但结合印度零售业来看,刘小雪认为印度下半年经济的增加状况仍是出现乐观态势,尤其是在国际油价趋向平稳之后,印度通胀压力也在7月有所缓解了。

    但只是稳住国内经济并不足以让印度完结它的经济方针——到2025年成长为5万亿美元经济体。所以,印度不得不走上“出海”的路途寻求发展。

    贸易同伴难觅

    近来印度重新走向海外商场,以此来寻求合适的贸易同伴。

    当地时刻8月19日,印度商工部表明印度期望与英国、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以色列、海湾合作委员会(GCC)等国家和地区签定自在贸易协议(FTA)。据悉,印度和英国的自在贸易协议商洽正在进行,与澳大利亚的商洽也在预备之中。而就在3个月前,印度就现已着手重启了与欧盟搁置了八年的自在贸易协议洽谈。

    印度奔波各方,为的是加快融入海外商场。只可惜,印度寻求海外“盟友”的进程并不算顺利。

    早前美国政府就曾奉告印度,对签署自在贸易协议(FTA)不感兴趣。这也意味着达到印美自贸协议的期望暂时失败。“由于印度的FTA都是低水平的,可以说在一切的贸易商洽中都是归于‘拖后腿’。而美国需要的是高水平的FTA,这也是印度做不到的。”刘小雪向21世纪经济报导记者表明,她对这一商洽结果并不感到意外。

    失去了美国的支撑,印度扭头转向欧洲和澳洲。不得不提的是,欧洲与印度关于FTA的洽谈开始于2007年,但由于各方面问题的不合,商洽就在2013年被搁置了。时隔8年再一次重启,欧盟清晰表明了期望寻觅替代同伴和强化与亚洲的贸易关系的希望。照这样看,欧盟想要达到与印度合作的志愿并不低。

    但外界普遍认为双方能达到自贸协议的可能性很小。“由于印度的经济思路是保守的,并实施贸易保护主义。在与美国和欧洲的商洽过程中,印度在许多方面都要求特别对待,要求他国照料它的利益。”刘宗义向21世纪经济报导记者表明,由于印度与美欧的所求距离太大,所以在许多方面并不能达到一致。

    其实印度也曾有过能参加国际最大的自贸区的机会。

    2019年11月,态度游移不定的印度以“重大悬而未决问题”为由宣布退出《区域全面经济同伴关系协议》(RCEP)。时刻曩昔了两年,一向巴望“出海”的印度始终未做出什么成果。

    究其原因,刘宗义认为根源在于印度不愿意参加以我国为中心的亚洲的价值链和产业链。“印度方面认为它若参加RCEP,很有可能会作为一个低端的产品提供者。到时我国商品会很多涌入印度,如此一来,印度只能沦为给我国‘打工’。”刘宗义向21世纪经济报导记者表明,印度之所以要跟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商洽,目的是要重新树立一条可以替代我国的价值链和产业链,终究替代我国,完成它成为全球大国的野心。

    但事实证明,印度的算盘并没有打响。刘宗义向记者表明,选择不参加RCEP现已让印度在全球经济中处于孤立状况。他更直言,“印度也根本没有可能树立以它为中心的区域经济集团。”来源:21世纪经济报导

    标签:

    印度 基建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经济重挫 “盟友”难觅 印度百万亿“基建梦”怎么圆?

相关信息

  • 青海加快建设跨区电力外送通道
  • 9月28日,青海省动力局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青海打造清洁动力工业高地举动计划》。未来,青海将加快推动跨区电力外送通道建造,打造国家清洁动力工业高地。青海省动力局副局长周武介绍,《...[详情]
  • 全球电力短缺推高通胀预期
  • 近日,多省份均出现限电的情况。这意味着作为国际工厂的我国因能耗双控政策发力和电力出产赔本引发的电力供给缺少渐呈延伸之势。当时,电力缺少在国际其他地区也一再出现,原因在于包含天然...[详情]
  • 无歧视并网 新型储能行业迎规模化发展
  • 9月29日,储能板块拉升走强。截至收盘,首航高科、国电南自、积成电子涨停,科泰电源涨幅超8%,星云股份、珈伟新能等跟涨。国家动力局近来印发的《新式储能项目办理标准(暂行)》(简称《办理...[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