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电子商务 » 正文

“烧钱战”还是“人才战” 电子商务烧钱转折点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作者:admin
|
|
|
 5月19日,轰动IT业内的“集体跳槽们”事件发人深思,拉手网300名员工集体跳槽窝窝团,拉手网究竟做了什么?使得员工集体“私奔”。江湖传言说主要原因在于薪酬福利、股权激励等制度与员工预期差距巨大所致。

  300多名员工集体进入窝窝团,也许窝窝团能够给他们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好的创业平台、更优越的职业前景和更高的薪资,所以他们选择了集体跳槽。对于人来说这是无可厚非的,社会发展的规律本是如此。

  在团购网站持续发展的背后,各种问题日益凸显,团购服务滞后脱节、团购过程中存在欺诈、隐形消费、审核机制漏洞、市场监管不力、诚信缺失、管理效率低,整个行业没有相应的管理规则,各大团购网站任我行策略导致投诉不断,据了解,2011年消费维权案例团购占60以上%,甚至有消费者告上工商局。

  而团购一直以来打的是资本战,拉手网2011年04月12日拉手网新融资1.11亿美元,12月2日再次获5000万美元投资 ,大量的烧钱能够带来暂时的利益,拉手网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团购网站,但是并没有保住一把手的位置,长期的烧钱和管理不当纰漏百出照成严重的人才流失。此事件说明烧钱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2011年,新兴的互联网行业烧钱如狂风暴雨一潮高过一潮,而传统企业在像电子商务转型的同时也以不同的方式烧钱,整个电子商务行业疯狂的加入“烧钱大战”,打折、促销、秒杀以及团购层出不穷,凡客诚品CEO陈年表示,今年凡客的广告营销费用将达10亿元。与此同时各大网站的广告费用今年增加到40%-60%左右。

  艾瑞数据显示:我国电子商务市场整体的交易量目前还是很大,但电子商务企业基本上都处于烧钱推广的亏损经营状态。烧钱并不能达到盈利效果,只是短暂的曙光,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无限制的烧钱只会加速电子商务企业的灭亡,让人看到泡沫经济和不理性,而产品的质量和服务必会出现漏洞,影响员工的收入和对企业发展的信心。从根本上影响整个企业的发展。

  此事件窝窝团被推上风口浪尖,有人说窝窝团是借此炒作,但是不管事窝窝团炒作还是真的有实力,此事件唯一能够肯定的是团购从“烧钱战”转型“人才战”,烧钱不能都解决问题,人才才是发展与创新的根本,凝聚力是企业发展的基石。

  此时,电子商务人才极度缺乏。专家预测,未来10年,中国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缺口至少在200万。这个数字对于B2C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想要把人才纳入囊中靠高薪也未必能办到。眼下,电子商务人才存在两个问题一、懂而不专;二、微乎其微——缺。B2C企业想要真正把握住自己的命脉人才是关键,需要招揽人才更需要培养人才。未来5年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将是另一座“金矿”。

  人才的竞争不仅仅是团购行业,快递业更是如饥似渴,那么前两者是否会影响电子商务整个行业呢?通过团购网站人才竞争的转型,电子商务是否会从烧钱泡沫中走出来,一味的烧钱不能解决将来时问题,电子商务更需要储备人才,人才才是王道,此次事件是否会成为电子商务行业泡沫经济的转折点呢?

 

移动版:“烧钱战”还是“人才战” 电子商务烧钱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