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电子商务 » 正文

电子商务网络广告法律规制的相关问题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电子商务属于营利性的商事行为,与之关联的网络广告当然具有经营性广告的性质,这是不言而喻的。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对网络广告进行法律规制,涉及到一系列的法律与管理上的问题。

 

在我国,网络广告仍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在中国520亿广告金额中,网络广告只占其中的1600万,然而其发展却有着巨大的潜力,完全可能成为广告业界的“大户”。是否比照传统媒体的运作方式,对网络广告实行目前广告法规定的法律调整,值得探讨。美国、日本为了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对在线交易实行全面免税。网络广告的管理也采用比较宽松的模式,即除非某种重大的不正当竞争和恶意广告,政府对网络广告是网开一面。网络具有与传统媒体迥然不同的开放、互动的结构,因此,不可能采用传统媒体的办法来规制广告,而应当采用一种比较缓和的规制办法。具体方式是:

 

1.政府管理与ISPICP自律相结合

 

ISPICP是网络运作与管理的重要环节,离开了ISPICP,政府就无法对网络实施有效的管理。这里所说的ISPICP的自律包含两层含义,一是ISPICP自身必须遵守广告法和相关法规,抵制不正当竞争和虚假、欺骗广告;二是ISPICP应当在经营的范围内,规制所托管的主页,一旦发现恶意广告行为时,要尽管理人之法律责任。

 

2.法律与业界规章相结合

 

对电子商务而言,法律当然不可能预先穷尽规则。这就需要行业规章在法律正式出台前的空白期起到游戏规则的作用。例如,对商业网站的规制、对个人主页的管理都必须有一个可行的规章。ISPICP在用户电子邮件地址的管理上,负有特殊的责任,也应当研究相关的规章。

 

移动版:电子商务网络广告法律规制的相关问题